基于双导师制的经济贸易论文

时间:2022-09-22 04:14:08

基于双导师制的经济贸易论文

一、实施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双导师制”的价值分析

双导师制,是将相关实际部门和领域的专家引入学生培养中,与校内导师一起共同指导学生,是研究生培养中导师指导的创新形式。校内导师由于长期进行学术研究生指导缺乏指导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好经验和好方法,校外导师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校内导师缺乏实践经历等的不足,做到优势互补,以加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这也正是教育部提出“双导师制”的初衷之一。认清双导师制的意义,同时要有计划地进行实施。各有关培养单位都在摸索和不断改进,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都遇到了许多问题和困惑,有些问题甚至成为双导师制发展的瓶颈,为此我们应该认真梳理。本文将从“双导师制”实施的困难与问题入手,试图剖析其原因,并尝试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

二、当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双导师制”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原因探析

大规模培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以来,实践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是发展的必经阶段。双导师制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这项制度实施的效果直接影响到培养质量的高低。

1.当前“双导师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1)校内导师指导方式、指导内容亟待改变。

由于这几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校内导师兼做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导师,这种情况比较普遍,数量也比较多。因为校内导师长期从事学术型研究生的培养,对专业学位的培养还没有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培养方法、培养手段、和培养体系。为响应国家的有关政策,各高校都积极配备优质师资担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导师,但这些优质师资在培养学术型研究生方面经验丰富,以传统的培养学术型研究生的方式对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进行指导,长期形成的指导思路、方法,使实际的指导很难脱离固有的思维体系和框架,也很难有针对性地对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开展创新指导。

(2)校内外导师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交流机制。

双导师制实施的目的,是为了优势互补,让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的指导能形成合力,即1+1﹥2,但实际过程中,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没有联系、相互不认识的现象普遍存在。有些校内导师对校外导师存有偏见,认为“没什么用”。校内外导师间缺乏必要的沟通交流机制,使双导师制形同虚设。

(3)对校外导师缺乏系统的培训与引导。

校外导师属于兼职性质,他们的人事关系隶属于校外单位。校外导师数量多、来源分散,使得日常管理存在困难,管理效率较低。来自不同实践部门的校外导师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绝大多数都有过研究生学习的经历,但是缺乏对研究生特别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指导方式、指导内容、指导态度等的准备。双导师制实施初期,许多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可以基本满足为每位学生安排校外导师,但对校外导师缺乏必要的职前(岗前)培训,因此校外导师对学生的指导也略显盲目。

(4)校外导师的责、权、利不清晰。

在对校外导师的聘任或管理中,培养高校一般都要求其为学生创造实践机会、协助校内导师做好研究生校外实践的管理工作、与校内导师合作指导学生毕业论文的撰写、参加毕业论文答辩等。但对校外导师的权利、报酬等则很少提及,在实际过程中,校外导师“只有责任没有权利”的现象在也比较普遍,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挫伤了校外导师的积极性,缺乏把学生指导好的内部动力和经济驱动,导致校外导师发挥作用比较有限,不利于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很多高校在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封皮不显示校外导师的信息,这也反映出校外导师实际未参与到毕业论文的指导过程中。作为双导师制的教育对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评价尤为重要,事实上,学生对双导师制目前的实际效果不是很满意,如何在培养体制允许的范围内,尽量契合学生对未来发展需求的愿望,是我们提高双导师实施效果的努力方向。

2“.双导师制”存在以上问题的原因解析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双导师制存在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认知和投入两个方面。

(1)各方面的认知片面、有待统一。

校内导师认为自己指导学生“驾轻就熟”,但这些是建立在多年来指导学术型研究生的经验基础之上,对于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指导可以说都是从零开始。他们大多对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缺乏足够的理解,对该怎么指导、指导什么内容等等的认知都处在摸索阶段。许多校内导师没有及时转变思路,仍然沿用学术型研究生的培养模式进行指导。有一些校内导师甚至认为校外导师没什么用,自己完全能够指导学生,但校内导师普遍缺少实践部门的工作经验、实践经历和专业实践教学能力。校内导师的这种认知对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是十分不利的,与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也是背离的。校外导师认识不到位、积极性普遍缺乏,培养单位给予校外导师的权力十分有限,对校外导师缺乏具体要求,这些都影响了校外导师对自身作用、职责及工作范围缺乏应有的认知,致使校外导师指导作用发挥不畅。实际参与指导少,制约了其作用发挥,也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其积极性。如何培养和激发校外导师在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主动性、积极性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很多学生把校外导师的作用等同于为学生解决实习机会,校外导师解决不了实习就认为校外导师是无用的,这种认识是非常错误和片面的。校外导师丰富的业界经验能够避免学生少走弯路,对于学生职业规划的引导、职业技能的提高等都有重要作用。学生是校内外导师间沟通的重要纽带,他们的主动与探索、协调作用的发挥也会影响到双导师合力的形成。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学生如何从两位导师身上学到丰富的知识、专业技能,是学生们应该好好思考并努力实践的。当前,社会对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认可度偏低,社会上普遍认为专业学位是低于学术型学位的“二等学位”,这种氛围也直接影响了导师、学生的心态,也直接影响了他们积极性的发挥。

(2)对专业学位发展与建设的投入严重不足。

新增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项目发展初期,需要人力、物力、财力以及相关政策的倾斜和保障,有些学校缺乏必要的投入和政策保障,无法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入到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中来,很多高校甚至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作为创收的工具。对专业学位双导师制的实施缺乏配套的职称晋升、考核评价、评优激励、经费政策等支持。

三、完善和发展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双导师制”的建议

1.加强宣传、提高认识与健全制度、理顺机制并行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更符合我国当前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对此相关教育主管部门、培养单位应加强宣传,使大家及时转变观念,树立对专业学位的正确认识和评价。建立健全双导师制相关管理制度建设如遴选制度、日常管理制度、酬劳制度、质量监控制度等,明确双导师各自的责、权、利,规范指导环节,切实提高培养质量。制定校内外导师遴选相关制度,根据培养目标,有针对性地对校内外导师提出明确要求,如对校内导师在学历、职称、学术研究等方面都应具体给予规定,对校外导师则应在工作年限、学历、所在行业与专业的匹配情况、职业资格、实习资源等方面进行明确,当然,这些指标应可量化、可操作。每学年(期)末对导师指导学生情况进行摸底检查,要求校内外导师汇报对学生的指导情况、联系沟通情况、及指导成效。不论是课堂授课、实践环节、毕业论文指导都应该有双导师的参与。与相关企业实行导师订单管理与分配,签订合作协议,选派一定数量的优秀专业人员,直接对口指导学生,同时在该单位建立实践基地,为所指导的学生创造实习机会。这样可以把校外导师资源充分利用,也可以让指导、实践环节相辅相成。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校内导师深入实践基地,学习、锻炼、提高自身实践能力。

2.加强顶层设计,建立科学的聘任、考核、评价体系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双导师制建设要加强全过程管理,强化导师指导环节、质量监控和动态调整。形成“筛选聘任→过程控制→考核评价→优选优任”的良性循环,并通过所指导学生的学位论文情况、协助建设校外实践基地等的贡献度、学生选择情况、学生的评价指标等,对校内外导师的聘期进行动态调整,对于不能履行相关职责、学生满意度过低的导师予以解聘。经过沉淀、积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双导师的优势会愈加明显。加强对校外导师的培训,使其对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规律与特点、学生心理等增进了解。对于没有指导经验的导师,要及时引导,快速上岗。校外导师确定后进行相关培训,让校外导师不仅有“兴趣”,更要有指导“技能”。培训可因地制宜,校外导师数量少的学校可以采取培训会,校外导师数量多的,可通过更为便捷、高效的邮件、电话等方式提供主要内容。校外导师的实践经验难以量化,也难以制定聘任标准,不同的专业领域聘任标准应有所不同,对于实践经验特别出众的,可适当放宽对学历等的要求。通过学生评价、导师自我评价等方式,全方位地评价指导效果,对于表现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增强导师的荣誉感。对于确实不适合担任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的,不要碍于情面,应及时取消其资格。

3.加强交流互动,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多赢

避免出现“无人管”的盲区。明确校内外导师分工,明晰责任,发挥各自所长,各司其职,优势互补,分工合作,共同促进学生发展。比如学位论文方面要明确要求双导师的共同指导责任,通过填写指导记录表等形式掌握导师的指导情况。召开导师见面会,给导师和学生相互了解、相互选择的机会,实现合理对接,不匹配的应及时调整。鼓励校内外导师通过多种途径如邮件、电话、会面等方式直接交流和沟通,通过管理人员、所指导研究生为媒介间接反馈意见,共同努力提高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师生间也应及时沟通,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并有效解决。培养单位应定期召开座谈会、研讨会、交流会,采取访谈、问卷等形式及时了解导师的困难、需求、意见和建议,发现双导师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有效化解矛盾和问题。

4.加强保障与支持,深挖校外导师资源

加大对资金投入力度,设立专款用于导师队伍建设和专业实践基地建设。邀请校外导师参与研究生教学研究项目、精品课程建设、案例库建设等相关课题的研究,并提供相关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利用各种渠道拓宽校外导师资源。如鼓励学生通过个人联系的方式确定适合自己的校外导师;依托毕业校友资源,建立一支专业丰富、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校外导师队伍等,吸引更多优秀专业人才为专业型研究生培养提供实际的指导和帮助。不断拓展校外导师资源,开发实践基地,拓宽学生实践平台,提高学生实践技能,提高专业学位品牌的影响力。邀请校外导师授课,把企业案例带到课堂教学上来,让学生不出校门便知企业事,从一定程度上缩短了学生的就业适应期限。作为未来学生的主要就业去向,相关单位对人才培养的意见非常重要,只有根据社会的总体需求才能培养出适合的应用性人才。

四、结语

总之,在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发展的初期,“双导师制”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一些困难与问题是正常的,是符合事物发展一般规律的。但我们应及时发现,积极开拓思路,有效化解矛盾,在社会、学校、实践单位、学生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提高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

作者:陈怡琴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