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校公益事业经济贸易论文

时间:2022-09-22 04:03:45

关于高校公益事业经济贸易论文

1研究方法

本文采用定性研究的方法。具体方法如下:

1.1直接观察法和参与观察法

与这群大学生的第一次接触就是看到她们正在整理捐赠来到书籍,运用直接观察的方法可以直观的看见他们的工作场景。参与观察法是笔者利用同是学生的身份很容易建立信任进入田野,与他们一起进行工作。在参与工作的过程中,熟悉他们的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法。

1.2访谈

对社团负责人黄如婷同学进行了深入的访谈,了解社团更深层次的状况,从她个人的身上看到每个热心公益大学生的成长。同时也看到她们面临很多困难,在困难面前他们心里状况的改变,并且积极的面对。

1.3文献研究

通过查阅相关文献,找到社团以及项目的理论基础,在理论的基础上,发现问题,做出阐述,思考改变的方法。

2项目调查

———善客爱心跳蚤市场根据社团负责人提供的相关资料,调查结果整理如下。

2.1项目简介

“爱心跳蚤市场”每学期都举办,是一个“大学生旧书→钱→贫困小学新书”过程,即收集整理在校学生的免费捐赠的不再需要的图书,如教材、教辅、杂志、其他课外书等;然后根据书的价值、新旧程度进行定价,置于人人网进行出售;所获资金全部用于购买小学读物,并亲自送书到贫困小学。

2.2项目具体流程

2.2.1接受书籍的捐赠

学期末以及毕业季会在人人网的公共主页捐书活动的倡议公告,同学会把闲置的教辅考试资料无偿捐给善客,善客每接受一位同学的捐赠会在人人网上发状态的形式公布该同学的姓名级捐赠书籍本数,以这样的方式宣传并倡导同学们传递爱心。接受捐赠的书籍没有任何门槛,不会计较数量、类型和新旧。哪怕只有一本,只要捐赠的同学给善客专门负责的同学打上一个电话,善客们就会上门收书。无论是教材、教辅、杂志还是课外书,只要是书,他们都要。哪怕是写满答案的习题册也不要紧,都可以交给他们。

2.2.2分类整理定价

收到的捐赠书籍会由善客社团专门负责人,进行登记、分类整理。大致会分为教材类、资料类、杂志类和其他。通过最初筛选和分类以后,善客会给每本书在不同分类下登记编号,便于查找出售。根据每本书原定价和新旧程度进行定价。例如,九成新的《大学物理》,定价5元;九成新的《启航考研英语名师讲义》,定价9元;七成新的《读者》杂志,定价1元;九成新的《小说界》,定价3元。

2.2.3出售

每本待售书籍,都会拍照,上传到THANKSCLUB的公共主页相册中,并对每一本书的新旧状况、售卖价格及购买方式作出详细描述。购买方式:第一步,在书籍图片下方人人留言版写下宿舍楼号。第二步:编辑短息内容“编号宿舍号姓名学院”,发送短信到善客负责人的手机号码上。2.2.4购置物资捐往小学利用售书换取的资金,购买一些少儿图书以及文具。文具的种类包括:直尺、水彩笔、油画棒、橡皮擦、画本、铅笔、削笔器、写字本等。这些都是小学生常用的文具,而且图书的购置也全部都是青少年题材。

3发展模式探索

3.1优点

3.1.1财务公开透明

善客社团把所以购书明细制作成纸质表格,然后拍照上传到公共主页网站。用得到的资金购买的捐赠物资会开具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为抬头的发票,同样拍照上传。这样透明公开的财务管理办法,使善客社团的可信度大大增加,同时也在同学们之间树立了很好的口碑,口口相传,影响力不断扩大。

3.1.2捐书购书便捷

无论是捐书还是购书,都有善客社团的负责人上门取书送书。这样的模式是依赖于,每个宿舍楼都有分管的同学,责任明确,负责本楼的取书和送书。既有利于同学便捷的把书捐出和购入,又有利于社团的工作人员提高工作效率。

3.1.3为同学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

旧书与新书相比,以一种独特的价值存在着,上面会有学长学姐的笔记和重点勾画。这一点在考试用书和教材上体现的更为突出,买的旧书的同学会学习考试时获益良多,并且旧书的价格低廉。

3.2困难

3.2.1社团内部组织

成立时间尚短,没有形成固定模式。在每年学期初末忙时,人员不够,社团主力依靠大一学生,但新生课业繁忙晚上有晚自习,没有充足的时间投入到社团的工作中。并且社团中女同学居多,这在每学期工作量非常大的期初期末成员非常辛苦。

3.2.2社团缺乏自我造血能力

社团的资金来源,完全依靠旧书的售卖,没有其他来源。没有任何组织机构的捐赠和赞助,这样就使社团的扩大再发展受到了限制。社团没有任何经营成本,没有固定办公地点,成员活动都是免费义务的,整个处于空盘状态,卖出书的资金有多少捐赠给贫困小学的物资就价值多少,连去小学捐赠的往返路费都是学生自费。在这一角度上,社团是需要自己一定的流动资金的,以支付一些必要的费用。收来的旧书堆放在本楼社团负责人的宿舍内,旧书堆积如山,会造成舍友的不便,情绪不满有可能导致宿舍矛盾。虽然这方便了同学捐书购书,但对社员形成了不少的压力。多个社团和用的办公室没有足够的空间放下大量书籍,只放了一部分,至今在学校没有找到合适的地点存储旧书,部分书籍仍然堆放在成员宿舍。

4总结

现今大学生公益社团发展的模式虽然并不成熟,但已经开始萌芽探索。这群怀有一腔热血的大学生,他们秉持“公益,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了一点点”的态度,完全走着无盈利的发展道路,他们在发展模式是有待突破和创新。这样的先行者也给我们社会工作者带来了很多思考,思考怎样的模式才能是高校公益事业这条路,越走越远

作者:白洋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