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高储蓄率的思索

时间:2022-03-16 03:51:36

当代中国高储蓄率的思索

高储蓄率的利与弊

1.高储蓄率的正面影响其一,从新古典增长模型中的索罗模型中,稳态的条件是sy=(n+δ)k,其中s为储蓄率,y为人均产出,n为人口增长率,δ为折旧率,k为人均资本存量。根据索罗模型的稳定状态分析,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储蓄率比较高的国家通常比较富裕。在这样的国家,劳动力人均资本较高,因此人均产出也较高。其二,储蓄是未来的购买力,居民的储蓄比例越大,使得银行能使用的居民的购买力推迟部分越大,银行能有效地吸收社会的闲置资金,积聚资本,转化以满足企业生产和国家建设的需要。2.高储蓄率的负面影响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中国经济中储蓄和投资结构已严重失衡。以国家统计局的数字进行分析,中国的储蓄率高达52%,这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1.不利于扩大再生产社会生产的新产品除了用于补偿已消耗的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外,还有多余的部分用于才能扩大生产的规模。高的储蓄率降低了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企业家将缩减投资,不将多余的部分投资以扩大厂房、更新设备、研发新的技术,使得产能闲置,资金得不到充分利用,无法产生新的价值,就会使企业维持原有的规模甚至萎缩。2.不利于拉动内需在收入一定的条件下,消费和储蓄是一种此消彼长的关系。央行持续通过降低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来鼓励和拉动国内经济消费和需求,促进国内经济的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但是较高的储蓄率会影响宏观调控的效果,不利于拉动内需。3.不利于优化经济结构投资储蓄比结构的失衡,弱化了消费对生产的促进作用,生产要素组合得不到优化,不利于产业的协调发展和机构的提高,影响市场积极发展。

调整措施

那么高利率究竟是有利还是有弊,取决于正效应发挥作用前提条件:投资需求大于储蓄和储蓄能顺利转化为有效投资。否则,高储蓄会产生负效应。1.完善金融市场,着重公司治理其一,发展多元化的金融市场,增强金融服务的质量,可以丰富居民的投资渠道和投资信心。其二,加大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中小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扩大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其三,降低留存比例,构建合理的分红政策,可以促进资金的流动性和提高中收入者的收入水平。2.加大政策扶持,增加政府消费新的公共物品的建设和公共资源的保护,可以推动社会进步,帮助政策的闲置储蓄转化为消费,增加资金的有效利用。同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增加社会总福利,减少居民对未来支出的不确定性,居民都不必被迫推迟当前消费,这样能带动新的消费。3.调整产业结构,增强高收入人群购买力加强技术创新,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向市场推出更多的理财产品和更多的投资品、高档商品,以满足高收入群体的需求,刺激消费,鼓励高收入人群体将长期储蓄逐步转化为有效购买力。总之,由于我们处于经济转轨时期,市场不成熟才导致了高的储蓄率。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政府、企业、个人各司其职,高储蓄率的问题一定能得到改善的。

本文作者:程姝莎莎工作单位:四川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