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循环经济的模式探索

时间:2022-12-05 04:50:09

高新区循环经济的模式探索

本文作者:杨建斌工作单位:渭南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发展循环经济是渭南高新区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渭南高新区成立于1988年,是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20多年的发展,现已形成精细化工、装备制造、高新技术、职业教育、现代制药、农产加工等六大支柱产业,拥有渭化集团、、北人印机等行业龙头企业,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渭南高新区始终把环境保护作为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了环保第一审批权。通过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加大环保基础能力建设等工作,使环境保护投资逐年加大,经济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生活污水、工业污水、大气污染、农村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使整个高新区的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尽管近几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关心和重视下,高新区的循环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面对资源与环境的硬约束,且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经济整体发展水平低,循环经济的发展也凸显出很多问题,尤其是如何尽早把高新产业开发区建成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园区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和困难。当务之急就是积极发动地方高校和科研部门开展研究工作,收集、整理、分析和研究国内外发展循环经济过程中成熟的经验和做法,探寻一条具有渭南地域特色,适合渭南部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自身发展的循环经济模式。

渭南高新区发展循环经济的对策和建议

加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为循环经济发展提供设施基础渭南西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前已正式投入运行,此项目作为一项环保基础设施,有力地改善了区域整体生态系统。接下来的任务是加强对该项目的监管和服务,使得这一民生工程充分发挥其作用。同时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的要求,对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或设施进行整改,如有些企业的小型采暖燃煤锅炉必须进行拆除改造,同时加快高新区集中供暖工程的建设步伐,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冬季采暖问题。通过以上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使高新区水环境和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得到改善。

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循环经济的全社会参与运用各种手段和舆论传媒加强对循环经济的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资源意识、节约意识和环保意识。环境与我们每个人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环境保护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全区各级部门要带头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全社会作出表率;各企业都要自觉遵守环境法律、法规,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每个公民、每个家庭、每个单位、每个社区都要从自我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自觉参加环保活动。为建设现代化新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加强消费引导,重点抓好节电、节煤、节水和建筑节能工作,推广应用先进高效节能、节水设备和器具。加强示范引导,建设工农复合型循环经济模式。倡导观念创新,把循环经济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在生产、建设、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建筑、服务等各个领域,在社会组织的各个方面,推行有利于循环经济发展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实行绿色招商管理,从源头进行把握和控制实施好《渭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实验区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对新、改、扩建项目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法》“、三同时”制度和国家产业政策,严格新上项目准入条件,在源头上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坚持环境第一审批权。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对重点污染企业,一定要监督企业达标排放;对已经达标排放的,要防止反弹;对工艺落后,能耗高的重污染企业,实行限期治理。真正从源头上遏制环境污染。其次,打好污染减排攻坚战。同时应积极引进能够形成“生态链”的企业;能够利用高新区内已有企业的废物和副产品作为原料的企业;并根据现有生态工业系统建设需求,重点引进补链企业和项目,形成多产品、多链条的生态工业网状结构,保证其循环经济的顺利开展。

实行生态行为公告制度,督促企业切实履行环保义务首先由高新区环境行政主管部门核定处理企业信息,然后将评定的企业生态信息通过媒体向外。当企业和居民获得信息后,把信息和反映反馈给有关企业,给企业带来改善其环境行为的压力和动力。最后根据综合意见,以企业是否通过ISO14000认证、是否实现清洁生产、产品获得环境标志与否及企业环境表现与国家、地方环境标准的相容性作为企业生态行为的评价标准,由环境行政主管部门对企业环境信誉等级进行最终的评定和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