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的外部性策略

时间:2022-12-04 05:40:57

建筑经济的外部性策略

本文作者:张迎春工作单位:南通苏中建设有限公司

绿色建筑产业经济的现状近年来,我国建筑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带来的经济利益有目共睹,建筑业目前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城乡经济最重要的增长点之一。但是,看到建筑业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应该注意到我国建筑业的发展是一种粗放式发展,是以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难循环为代价的。我国建筑业在带来经济增长的同时,带来了能源消耗量大、利用效率低、污染严重等等严重问题。建筑用能效率低、污染严重。我国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比气候条件接近的发达国家高2-3倍,建筑供暖造成的空气污染高2-5倍。2000-2004年,我国大城市新建居住建筑在施工图设计审查阶段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比例,北方严寒和寒冷地区为90%,夏热冬冷地区为20%,夏热冬暖地区仅为11%。而实际按节能设计标准施工的建筑,北方地区为50%,夏热冬冷地区仅为14%。这些数据提醒我们,我们建筑经济的这种发展模式尽管在短期内可以得到较好的经济效益,获得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但是这种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建筑产业的经济效益不但要看短期效益,还要看外部经济效益,即从建筑物外部得到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这也是一种产出,是一种外部经济,而不应该仅建筑本身反映出的那部分产出。发展这种资源节约型和环境保护型的绿色建筑应该是我们将来建筑经济的发展方向,初期阶段应该得到国家的大力护持。绿色建筑产业经济发展的问题(1)政府没有建立完善的绿色建筑政策和管理体系。政府在绿色建筑发展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在我国由于长期积累的制度性问题,致使绿色建筑在政策制定和配置上存在着很多问题。另外,在绿色建筑监管和协调机制上的不完善,大大削弱了政府对绿色建筑发展的引导作用。(2)绿色建筑建设的经济激励措施不足。绿色建筑是一个系统工程,与许多经济主体利益密切相关,这些经济主体包括开发商、设计者、所有者、普通公民等,政策制定的过程中应该考虑他们的利益。绿色建筑提供了清洁的空气、干净的水源,改善了人居环境,减少了各种能源资源消耗,这种正外部性特点需要政府出台相应的经济政策进行激励,但是目前这种经济刺激政策还没有形成规模,使得绿色建筑的建造成本比非绿色建筑的要高。执行绿色建筑政策不会带来更多的收益,甚至有可能增加执行的成本,这种情况不利于绿色建筑市场的拓展。

完善绿色建筑政策体系,通过多种手段促进绿色建筑经济发展(1)建立健全完善的绿色建筑政策体系和绿色建筑标准,对于促进绿色建筑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绿色建筑的大部分项目都是可以量化的,所以在标准的制定上必须更多的体现量化的内容。对节能、节水、排放都应该设定具体细致的量化评价指标,对评价的度量单位、测量工具也应该有相应的规定。只有设定了专门的绿色建筑评价量化标准,按照绿色建筑的特性设定定性和定量指标的适当比例,才能使绿色建筑评估标准得以推行。(2)加强综合协调,建立以建筑工程管理部门为主的监管体系。对于我们目前的建筑管理中,财政、劳动、民政、人事等多个部门共管,职权责相互交叉不清的现象,建议建立专门的绿色建筑管理机构,统一协调各机关部门利益,形成以建筑工程管理部门为主的强有力的监管体系。中央建立隶属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绿色建筑管理司,省和地方建立归口于建设厅和建工局的绿色建筑管理处,中央负责制定绿色建筑标准体系,地方负责根据绿色建筑标准体系制定自己符合地方要求和实际的具体细则。通过各级绿色建筑管理部门,协调财政、劳动、民政、人事各部门的关系,在工作中相互支持与配合,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国家绿色建筑政策、标准贯彻落实到位。同时还可以通过绿色建筑管理部门整合开发商、供应商、设计部门、研究机构、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等各方面力量建立绿色建筑行业协会,通过行业协会构建绿色建筑产业链,发展绿色建筑技术,并加强对本行业企业的组织管理。制定实施促进绿色建筑发展的经济激励政策(1)税收激励政策,主要包括强制性税收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各级主管部门考虑对普通建筑开发和高能耗建筑依据“谁损害谁赔偿”“谁污染谁赔偿”原则开发开征能源税、排放税和环境税,通过这类强制性税收逐步将传统高能耗建筑的成本提升到绿色建筑的水平上,增强绿色建筑的市场竞争力,减少其绿色建筑正外部性带来的负面影响。(2)财政补贴政策。设立财税补贴要从市场机制出发,为的是解决绿色建筑外部性所带来的成本障碍,通过获利来吸引市场上的建筑开发企业、材料供应商、普通购房者参加到绿色建筑的发展中来。补贴可以是多种形式的,可以通过直接的方式,如对绿色建筑的相关利益方进行资金上的奖励;也可以是间接的,如购买绿色建筑相关产品可以获得价格上的减免。另外,还要政府机构也可以引入专业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评估的专业性,确保评估结果的客观公平。金融激励政策由于建筑开发一次性投入巨大,大多数开发商需依靠银行贷款才能完成工程的顺利开发建设。对于这些企业而言,贷款优惠所起的激励作用十分明显。对于开发绿色建筑的企业,政府可以采取贷款贴息优惠,在主管部门经过核查严格按照绿色建筑标准施工的前提下,在每个计息期内补贴相应利息。这种激励方式可以减轻开发商的财政负担,是比较理想的激励工具。

总之,促进绿色建筑的发展,建立有效的外部性激励政策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当前我国政府应当借鉴国外经验,建立财政、金融、税收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激励机制,提高相关行业、企业和消费者的积极性。对符合绿色建筑标准的企业部门、普通购房者实行一定的政策优惠,通过税收激励、财政补贴、金融激励政策推动其发展。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推进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绿色建筑对于应对气候变化、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新兴产业发展、转变城镇发展方式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应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强化绿色建筑经济发展的外部性激励策略,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为我国建筑节能减排做出更大贡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