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技术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研究

时间:2022-01-22 03:36:58

经济技术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研究

摘要:1992年辽宁朝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宣布成立,这个经济开发区是辽宁省第一批对外开放的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个开发区走在朝阳经济发展的前列,走在对外开放的前列,技术发达,园区比较先进。辽宁省朝阳市经济经济技术开发区想要建设好和发展好,一定要在土地的开发和利用上下功夫,做到科学合理地使用土地。本文从朝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土地开发利用方面的特征出发,对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然后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

关键词:辽宁朝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资源;开发利用

1朝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基本情况

1.1自然地理环境定位。朝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朝阳市郊区,和内蒙古自治区、河北省、渤海相邻,整个开发区连接起了三个省,不仅有沿海优势还有内陆优势,和两大城市群距离比较近,能够接收一些好处。区域附近的各种物产资源和文化资源都非常的丰富,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1.2经济社会发展定位。朝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技术非常发达,对于推动周边省市的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能够促进丝绸之路的友好交流,促进丝绸之路上各国之间经济贸易的交流与合作,对于一带一路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能够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产业转型升级,对于辽宁省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2朝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资源利用的特点与矛盾

2.1对城市周边土地的需求量增速加快,但土地储备严重不足。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发展进程也在不断地加快。不断地加快老工业基地的建设和小康社会的构建,将来一定会增加一些城市周围的建设用地,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建设一些重点项目仍然需要比较多的建设用地。考虑到要维护国家的图保证生态环境的安全,所以能够作为将来新增建设用地的数量非常的有限。建设用地的需求比较大,但是供应的量很少,所以供需矛盾比较突出,但是土地的储量总体上相当缺乏。2.2朝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势头强劲,但土地资源的供需矛盾加剧。受国家相关政策、区域产业发展定位等多方利好的影响,朝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正面临着建设用地需求持续扩张与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的两难选择。只有正确处理好土地资源供需矛盾,才能保障朝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沿着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前进。在这个背景下,针对土地供需问题,我们必须要兼顾当前利益与经济区长远规划和发展,把握城市土地的扩张速度和开发利用土地的源头问题,特别是要严格掌控农用地转换建设用地的政策、标准、方式方法。

3朝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土地开发利用的对策

3.1以科学的指导思想为指导,确立区域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的战略重点。(1)优先保障交通用地。确保铁岭至朝阳高速公路、朝阳到黑水高速公路、绥中至凌源高速公路、沈阳至承德高速铁路新建工程、沈阜锦和义朝快速铁路和锦承线义县至叶柏寿增建二线改造工程、朝阳机场、朝阳南站改造和下面各乡镇进行重点改扩建等项目的建设用地。(2)优化保障水利设施用地。通过加强水资源循环的使用,社会建设要求节水。所以要对一些建设性水库和工程要提供足够的水量。比如二期的白石水库,朝阳市调水工程,凤鸣山水库的建设,还有别的供水工程和堤防工程。(3)支持保障其他建设用地。根据城市建设发展的要求来看一定要提供一些预留用地。特别是军事旅游等场合进行扩建的用地要求。不停地对建设用地的构造进行优化升级,加强并完善土地的建设。3.2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统筹城乡建设用地。(1)合理增加城镇工矿用地。由于社会经济不断地发展,不断地增加城市建设公共用地。但是增加这些城镇工矿用地需要按照合理的方式。新型城镇工矿建设的时候需要遵守一定的规则,不能破坏规模边界。也可以在拓展边界的时候调整各个格局。但是建设用地不得不打破一些常规的用地标准。(2)稳定地促进城乡建设用地实行增减挂钩制度。根据每一个地方有每一个地方的特点要实行具有针对性的方法采用科学的手段进行规划。把每个方面的发展都考虑在内,把责任都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或人身。积极主动地建设城乡用地,将农村的居民用地集中起来,积极建设关于城乡领域调整的新机制。初步建设挂钩周转指标储藏室,加强对新区和拆旧区之间调整和安排。3.3加强土地整理,挖潜存量土地潜力,拓展可利用的土地资源。(1)高效配置新增建设用地。要想做到高效配置新增建设用地,首先要优先确保各种类型用地增量标准的安排合理化,将重点城镇和产业中心作为首要扶持对象,同时要将符合政策和经济发展需求的企业作为重点保障对象。此外,基础市政建设和绿化工程的实施需要严格依照国家提出的标准进行开展。最后针对水利交通等建设,一定要尽最大限度地降低用地使用面积,利用先进技术完成施工项目。(2)大力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存量建设用地的盘活了不开良好有序的调查机制,建立动态调查机制能够起到有效监督掌控用地使用用途、使用面积、使用类型等指标。对于闲置用地,要运用置换、调整等方式积极盘活其建设使用,可用于城镇用地和工矿用地等,同时也可用于二次开发用地。(3)积极拓展建设用地新空间。扩展用地新空间不能无节制、无限制的扩展,首先要保障的就是不能破坏现有的生态环境。要根据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将新用地的使用在更具有前景的其他方面上;不能脱离城市规划大环境,鼓励用地容积率的提高,将用地空间最大化利用起来,使得用地新空间更有序,更高效的扩展开来。

参考文献

[1]刘黎明等.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M].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4.

[2]李丹,符海峰.新形势下土地资源管理现存问题及解决措施[J].科技致富向导,2014(3).

[3]杜葵.城市土地的空间利用及空间地价评估初探[J].基建优化.2002(2).

作者:王麒茗 单位:辽宁大学人口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