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锅炉经济技术分析

时间:2022-12-13 03:32:33

燃气锅炉经济技术分析

1四种类型锅炉初投入比较

从上图所给数据可以看出:1)在锅炉的使用寿命中,燃气锅炉一般为20年,是各种类型锅炉中寿命最长的;2)在1吨、2吨、3吨的锅炉中,燃气锅炉、燃油锅炉的初始固定投资是最少的;在4吨的锅炉中,燃煤锅炉的初始固定投入是最少的;3)在锅炉的折旧率中,1吨、2吨、3吨、4吨的燃气锅炉均远远低于同等规格的其它类型的锅炉,无形之中减少了固定资产的流失。

2四种类型锅炉年度运行费用比较

1)在未明确的日常维护费用数据的基础上,燃煤锅炉的年运行费用是最低的;2)燃煤锅炉的人工费用要视生产情况而定,如果昼夜生产,则必须实行倒班制度,两个人是最少选择,这将会大大增加燃煤锅炉的年运行费用。3)燃煤锅炉的日常维护成本远远高于燃气锅炉,如果把日常维护费用计算在内,燃气锅炉的年运行费用将远低于燃煤锅炉,为四种类型锅炉中运行成本最低的;

3四种类型锅炉其它因素比较在影响

锅炉选择的其它因素比较中,我们可以发现:1)从配套设施的要求来看,燃气锅炉、用电锅炉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和场地,是首选;2)从环保的角度来看,燃气锅炉、用电锅炉对环境是无污染的,是首选;3)从政府政策方面来看,近些年来,政府对天然气的推广使用是大力提倡和支持,却因为节能减排、粉尘污染、矿渣处理等问题限制燃煤锅炉的应用;因为碳的高排放、二氧化硫等酸性气体排放,不提倡燃油锅炉的推广;出于节能减排的考虑,会适当的拉闸限电,限制了用电锅炉的发展,所以燃气锅炉无疑是首选。

4燃气锅炉与煤、燃油及电锅炉的经济技术分析比较

在综合燃气、煤、燃油及用电锅炉的初始固定投入、年度运行费用和其它因素等三大方面的比较,我们不难发现:在初始固定投入、折旧率、年度运行费用和政府政策支持等方面都占优势的燃气锅炉无疑是最佳选择。

参考文献:

[1]王黎黎.浅谈燃气锅炉的选型及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6).

[2]盛晓文,冯庆祥.燃油燃气锅炉的应用及前景展望[J].哈尔滨建筑大学学报,2000(01.

作者:郭建军 单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热能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