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化技术对农村经济增长的作用

时间:2022-10-26 09:25:40

农机化技术对农村经济增长的作用

摘要:推广农机化技术对于农村的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有利于农业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和水平,实现农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因此本文通过对农机化技术推广的研究,主要分析了推广农机化技术的基本内容,阐述了农机化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最后总结了推广农机化技术对农村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旨在解放农村劳动力,提高农业经济水平。

关键词:推广农机化技术;农村经济增长;促进作用

一、推广农机化技术的基本内容

农机化技术的推广是近年来我国农业发展中的重点,对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农机化技术推广的认识误区。因此本文主要从四个方面对推广农机化技术的主要内容进行了阐述,其中包括农机化技术推广的目标、重点、作用和原则。以便于对农机化技术的推广有初步的认识和了解。(一)推广农机化技术的目标。推广农机化技术的目标在于推动该地区的农业生产,提高农业经济水平,实现农村经济的又快又好发展,让“三农”发展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从而实现农村劳动力的解放,减少农民的劳动力投入,降低成本,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重发展。(二)推广农机化技术的重点。以政府的农业发展计划为中心,进行有规律有组织的农机化推广工作,其中包括新农业技术和农业机械设备等的引进,加强示范点和试验点的建设和推广。此外,还需要根据农业发展的需要进行相应的田间劳作,让农业生产呈现可持续发展的状态,促进农业经济水平的全面提高。(三)推广农机化技术的原则。第一,结合实际。农机化技术的推广工作必须结合当地的实际农业生产情况,充分考虑当地的自然条件,如水土条件、气候条件等,并结合该地区的种植习惯和品种,科学合理的进行农机化的推广,实现当地农业经济水平的持续增长;第二,因地制宜。各个地区和项目的农机化技术的推广工作具有一定的差异,因此在具体的推广农机化工作中,要因地制宜,结合各个不同地区的项目,进行有针对性的推广。(四)推广农机化技术的作用。作为实现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技术方法,农机化技术的推广在农业经济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仅引导着农业的发展,同时对于维护我国的农业基础地位具有重要价值,加强农机化技术的推广是我国科学技术与农业生产相结合的重要产物,也是实现我国农村经济全面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对农业经济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二、农机化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目前对农机化技术的推广越来越重视,农业经济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但是由于农机化技术的推广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因此推广工作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农民所掌握的农机化技术太少,影响了农业经济的创新发展。本文列举了农业化技术推广中存在了几个主要问题,希望从这些问题着手,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开创农机化技术推广的新局面。(一)宣传培训力度较小。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宣传的媒介越来越多,包括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但是这些媒介用于农机化技术推广宣传的少之又少,更缺少类似农机化现场操作演示、农机化技术综合示范基地等活动。因此广大的农民群体对于农机化技术的优势和特点并不了解,再加上农机化技术的培训力度不够,培训教育针对的仅仅是农具维修人员和操作人员等,导致农民掌握的基本农机化技术知识过于片面,对于引进的新技术和新农具的应用不能熟练使用,导致农机化技术推广的难度大大增加。(二)缺乏先进的思想观念。虽然农机化技术的推广正在逐渐的发展和完善,但是由于推广人员的思想意识较为落实,影响了农机化技术的深入推广。当前各个乡镇的农机推广人员大多不具备专业的技术知识,其思想观念尚未跟随时代的步伐进行创新和发展。尤其是一些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一个农机管理员管理一个乡,缺乏相应的设施,条件较为落后,无法吸引和引进优秀的人才,因此大多数农机推广人员均为本地人,缺乏一定的创新意识,技术较为落后。(三)农机化推广的内容较为落后。农机化技术在实际的推广工作中,推广内容较为落后,对于机械化的认识不够全面。首先,片面强调农业生产机械化的粗加工,而对深加工不加以重视;其次,对于粮食作物机械化生产的重视程度高于经济作物;最后,对于农田的操作机械化更为重视,而忽略了农业工程的机械化发展。由于对农业机械化的认识不够全面深刻,因此造成了推广的机械设备和农民的实际需要不符,推广部门在进行推广时不受认同,不被接受,推广工作开展困难,收效甚微。(四)农机化推广的资金投入较低。农机化技术推广的资金投入力度不够,除了给推广人员发放工资以外,再没有其他的经费用于农机化技术的推广。经费缺失导致科研活动无法开展,农机化技术的推广不具有示范性,各种新型农具的推广落后于社会的发展。而推广部门因为资金的缺乏,在实际推广工作中,无法对各种新农具进行详细的讲解和示范,致使大多数农民只知道存在这种农具,却不知这种农具的作用,甚至于部分农民连这种农具是什么都不清楚,那农机化技术的推广作用更是无从说起。

三、加大农机化技术的推广以实现农业经济发展

农机化技术的推广对于实现农业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能够有效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让农业经济的发展适应社会的需求,因此有必要从多方面着手,进行农机化技术的推广,以提升整个农业经济的发展水平。本文提出了以下几种推广措施,希望能够为农业机械化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一)适应农业经济结构的发展需要。首先,要站在农村经济发展的角度,明确农机化技术推广的方法、计划以及内容等,有针对性和计划性的进行农机化技术的推广。同时,农机化技术的推广工作要和当地的农业经济发展水平、经济体制、农业产业结构、生产规模、人口基数和农业生产的习惯等相适应。因此在具体的农机推广中,设定的方案要综合考虑上述因素,制定科学合理的推广方案,因地制宜,适应农业经济结构的需要,让农机化技术的推广能够体现真正的作用和价值,全面提高农村经济的发展水平。(二)提高农机化技术推广团队的整体水平。提高农机化技术推广的整体队伍水平,首先,必须要在确保农机化技术推广人员必要工资的基础上,加大各种经费的投入,让推广工作能够顺利的开展;其次,有必要加强对各推广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将整体队伍的建设放在第一位,将本地的农机化技术推广人员派出去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知识,然后引进先进人才,实现整体推广队伍的综合素质的提升;最后,通过多种途径来提高农机化技术推广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增强其工作的专业性,从而让农机化技术推广人员成为真正的专家,为农机化技术的推广贡献力量,进而实现其农村经济的飞速发展。(三)建设示范性基地。农机化技术的推广离不开示范性基地的建设,示范性基地具有一定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因此有必要在当地农村实际生产需要的前提下,按照农作物生产的自然条件和布局,对民间的农机合作组织和机构进行扶持和发展,鼓励农民利用多种形式来建立农机合作组织和服务机构,建立各种示范性基地。另外,要借助示范性基地的示范作用,来引导和带动农民认识和使用新型农机和农具,推广农业新技术。让农民自觉主动的进行农机化技术的推广,为农村的经济结构调整提供有利的条件,开创农村经济发展新局面。(四)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进先进的农机设备,需要加大对农机的购置补贴,只有补贴的力度和金额越大,人们对农机的关注才越多。首先,农机部门贯彻落实农机的补贴,不仅是一种挑战,同时也是机遇,因此在工作中要谨慎行事,将必要的工作流程完善,工作的进度要确保有条不紊,对农机的管理要松弛有度,让农机的购买补贴惠及每一位农民;其次,要发挥市场的作用,加大政府的扶持力度,用农业生产项目来带动农机的推广,逐渐实现粮食作物的机械化生产,由点及面,让农田机械化生产向养殖业、畜牧业机械化的方向发展,让农业生产粗加工向深加工机械化的方向发展,从而提高粮食作物的机械化生产水平;最后,通过农机购置的补贴政策,将适用的农机和农具应用到具体的生产工作中,让农业生产在有限的资金条件下,实现最大的价值和作用。

四、结语

综上所述,农机化推广技术对整个农业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对农业的现代化发展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有必要加强农机化的推广力度,增强农机化推广工作的紧迫感。另外,还需结合当前的实际情况,为农机化推广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可靠的条件,抓紧落实农机化推广,实现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社会经济的又快又好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孙红军 单位:河南省内黄县农机化技术推广站

参考文献:

[1]夏体韬.高原特色农业发展背景下云南农机推广问题研究[J].农村实用技术,2015(6).

[2]杜鹏,王美珍.农业机械化技术的推广对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分析[J].农家科技:下旬刊,2014(7).

[3]兰海,郑世禄.竹溪县农机科技推广与创新调查报告[J].湖北农机化,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