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对苏经济技术探索

时间:2022-11-21 05:39:39

开展对苏经济技术探索

本文作者:杜在清赵志明工作单位:黑龙江国际经济合作公司

中苏两国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历经沧桑。当前正在开展的经济技术合作,还是在“边境”的渠道上,处于民间的水平。中苏两国有着长7500多公里的内陆边境线。随着两国对外开放,1983年以来边境接壤地区之间的贸易(以下简称边贸)发展很快,而_且由流通领域的换货,扩大到生产领域的(力所能及的)经济技术合作。1988年5月苏阿穆尔州执委会副主席西蒙涅茨率8人代表团来我省黑河市,与地区专员及省国际公司代表会晤,签署了有4个合同和22项合作内容的合作意向书,开创了黑龙江省对苏经济技术合作的新局面。同月,我绥芬河地区农民,赴苏联洪海地区种瓜种菜,迈出了经济技术合作的第一步。一年来据不完全统计,仅黑龙江省在承包工程,劳务出口,合作(合资)生产等方面签署合同近百个,合同金额近亿瑞士法郎,、应派出的劳务约600。人次。合作范里由边境地区发展到莫斯科、基辅、列宁格勒等地带,合作内容包括工业、农业、轻工、服装、饮食、服务、建筑、建材、装修、医疗、保健、科研等行业,进而带动了贸易进出口,受到两国人民的欢迎和赞助,尤其是边境地区一些合作项目互相依赖的程度,已到“离不开,剪不断”的地步,也引起了各界的关注。

进一步研究中苏两国之间现时的经济技术合作的表象,我们认为有以下特点:1、这种民间合作形式是在自我需要,自找伙伴,自筹资金,自主经营,自我平衡,自负盈亏的条件下进行的,具有较大的自主性。2,不动用现汇,除了劳务在场人员必要的当地费用之外,甚至不动用对方国家的货币;也不通过银行进行结算;而是各自在国内互相承担费用,以实物支付的形式进行一次性的等值货物补偿。它的局限性是显而易见的。3、这种合作的契约(合同或协议)是不完备的。存在有许多“信任”条款。履约过程中具有丰富的灵活性。4、关子互补性。合作双方都受到互通有无,取长补短,繁荣经济的好处,密切了国际社会的联系和依赖,可充分发挥各自的积极性,主动性。5、主动性在我,主动权在彼。当前中苏间经济技术合作的态势,反映了双方的积极性和蕴藏着巨大的潜力。中方从事对苏经济合作的企业固然表现出很大的兴趣,而能否搞成、搞到底,成功的决定权则在苏方。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苏方已经建立并加强了国家调节对外经济活动的体系,包括涉外企业注册登记制度,通过苏境的商品和其它财产的申报制度,有关国计民生的商品进出口程序制度,实行进出口许可证制度,设立特派员办事处等。中苏两国已经开展起来的经济技术合作事业,顺应历史潮流,它不是可有可无的权宜之计。这种合作既不是排他性的,也不再可能是封闭式的。怎样通过我们的实践体现出社会主义性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课题。怎样搞好当前的对苏经济技术合作工作,我们谈一点粗浅的看法。

第一,要纳人计划。在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条件下,包括外经工作在内的任何经济活动,没有国家强有力的领导,都是无法进行的。应该看到,民间滚出的“雪球”存在着崩溃的临界点,应加以整顿。当前迫切需要的是外经工作要跨上新的合阶。政府职能部门应迅速恢复部级的经济技术合作接触,尤其是大型的合作,只能由政府间的“合作议定书”加以规定,再由企业间的“合同”加以实施、保证。

第二,耍为外经工作正名。外经工作要有针对性,要研究对外经贸业务活动中自己的特性,要克服一般化。当今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普遍规律是“优势协作制”。外经工作者抓住这条纲,也就是掌握了它的鲜明的特性。目前有的同志仍认为“经济技术合作附属于易货贸易项下”、“解放思想,省、市、镇企业一齐上”,这种观念上的错误,必然会导致行为上的混乱。任何一个国家(地区),不可能在所有产业领域都占优势,而且各国在国际上的优势都随时在变化。在对苏合作方面,要比较透彻地研究我们在劳务输出(包括物化劳务出口),适用技术与已经消化吸收了的先进技术的出口能力,以及苏联经济技术建设的重点开发区一远东、西伯利亚与我交通便利、气候地理、工艺规范、技术装备等都比较熟悉的优势,有的放矢地筹划好我们的工作。对负优势也要研究,如外经人才不足,资金不足,内部不协调,办事和运输环节阻塞等都要有清醒的认识,限期纠正。

第三,外经外贸业务明确专业分工,在进行业务活动中允许有某些交叉。建议在当前实行外经业务“批准证书”制度上实行等级制。可以允许外贸公司在其业务范围内进行一些简单的劳务合作项目,但“边贸无边”应予以控制。对外经公司则应给予与其经营业务相符的货物进出口权。

第四,许可证制度要适应对苏合作的特点。用承包劳务所得不动现汇从苏联东欧等国家购进的货物,尤其是我建设短缺的设备和材料,应尽可能简化手续,海关凭合同批准书放行。

第五,不能套用外贸的做法来管理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经济技术合作不同于一般的易货贸易,它的进出口不享受政策优惠,不能进行粽合货物的进出口平衡,不应照搬易货贸易的通行做法。以“口岸价”座标来规定合作项目的成交价,只能限制我们自己,应予以改变。计算方法应有所突破,当前按瑞士法郎折算的办法对双方都不方便;当今卢布在国际市场上的名义价值与实际价值背离过大的条件下对我更加不利。有关部门应考虑过渡的办法。第六,健全法制,保护劳务出口者的利益,鼓励劳务出口。对出口劳务的企业,实行减免税制,避免双重征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