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职工群众在经济技术的作用

时间:2022-11-21 04:41:38

小议职工群众在经济技术的作用

本文作者:王连文工作单位:中通汽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发挥职工群众在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中的作用,是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深化和发展。新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作用,增强职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广大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积极参与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成为新时期工会组织履行职责、促进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课题。

一、坚持依靠方针,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

经济技术创新直接的参与对象是职工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吸引广大数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是活动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组织引导广大职工发扬工人阶级主人翁精神,促进经济技术创新,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是新时期企业党政和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企业党政工各级领导班子应在观念、思路、方法、措施、手段等方面实现根本创新和变革,贯彻落实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地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各部门齐心协力、团结协作,实现经济技术创新工作的全面发展,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实现新突破。工会组织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好工会资源,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和教育活动,促进企业和职工观念的转变,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协作、厂务公开等途径促进管理创新,充分体现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群众性特点,发挥工会在活动中的优势。

二、开展技能培训和技术竞赛,提高职工技术素质

职工是实施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为了提高职工技术素质,发挥职工的创新积极性,企业应结合自身经济发展的现实和客观需求,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对职工特别是生产一线职工业务技能的培训。要大力开展自学读书活动,鼓励和引导广大职工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刻苦钻研专业技术知识,参加各种形式的专业知识的自学。在职工中营造积极学习科学文化、努力提高职业技能的良好氛围,形成“企业靠我发展,我靠企业成才”的互动机制。各级工会组织应广泛开展多种形式和层次的专业培训、适应性培训、岗位资格培训和新技术、新知识更新培训等,开阔职工的视野,提高技术素质,增强职工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同时,企业各级工会组织应积极组织职工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技能比赛、劳动竞赛等各种形式的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培、以赛促练,培养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专家型人才。在技术交流、技术协作、技术服务过程中,坚持岗位练兵同完成生产任务相结合,技术比赛同技术攻关相结合,技术培训同推广先进操作法相结合,为企业技术创新解决难题,为高新技术工种、关键岗位培训提供有竞争力的技术骨干,为促进职工间比、学、帮、超氛围的形成营造良好的氛围,为培养职工自学和自身岗位技能水平的提高创造良好条件。

三、深入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加快成果转化

企业工会组织应紧紧围绕公司生产经营中心,组织职工深入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创新工作机制,增加活动的影响力和职工参与度,将合理化建议活动内化为企业的周期性工作,制定相关评比和表彰实施办法,将其作为企业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激发广大职工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创造热情,促进企业科技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职工整体素质的提高。在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过程中,企业工会应带领并发动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群众提交合理化建议,使建议设计内容涵盖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过程的方方面面,同时采取有效的宣传载体和激励机制,将评选结果和奖励情况向广大职工公开,对创新成果进行总结、交流、表彰,提高合理化建议活动的针对性和广泛性。同时,要认真落实上级有关鼓励科技创新成果的奖励办法和政策,在企业内部研究制定实施创新工作的奖励办法,建立起劳动成果和劳动贡献与物质利益和社会荣誉相统一、相配套的激励机制。同时,企业应结合自身的生产经营实际,有针对性地选择本企业合理化建议活动的主攻目标,围绕生产经营难点、重点和薄弱环节组织技术攻关和建议实施,提高合理化建议的质量和水平,加快评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步伐,并且针对建议的实施效果和对于企业的贡献大小进行有针对性的奖励,进一步调动职工参与合理化建议评比的积极性。

四、继续开展“评先树优”活动,创建学习型组织

为促进企业的技术创新工作开展,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参与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热情,形成爱岗敬业、人人争当技术能手的良好氛围,企业还应该在开展岗位练兵、知识竞赛、技术比武和师傅带徒弟等活动的同时树立各种技术标兵和技术能手,充分发挥能工巧匠、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技术标兵等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培养本单位主要工种特别是关键岗位的技术带头人,围绕产、供、销等重点环节,开展增产提质、节能降耗、降本增效等主题竞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竞争氛围,推动企业生产经营指标的顺利实现。同时,全面推进企业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的开展,以“创争”活动作为提高职工技能的主要载体,加大投资力度,从整体上提升职工学习能力,树立党员和先进分子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评优表彰大会、技术交流会、班组学习调度会等形式,将先进的管理和技术经验传授给广大职工群众,促进企业内部系统各工种之间的学习和交流。而且,企业也可以结合自身生产经营的实际需要,按照各级领导部门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部署,进行行业间的经验交流和学习,促进政府和企业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

五、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经济技术创新工作的领导和监督

首先,在企业内部党政工领导应亲自负责和监督落实经济技术创新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各部门共同参加,形成党政工团密切配合、工会具体牵头承办的组织领导体系,可以建立“技术创新”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职工创新工作的开展和成果评审,应组织各有关部门负责人设立专门评审机构,由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科技人员和有关专家、有关部门参加,实行分类指导、条块结合、整体推进的组织管理机制,形成创新工做组织工作网络,保证技术创新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实施。其次,要把经济技术创新工做纳入企业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制度建设中去,结合企业发展实际,认真建立从组织部署、成果征集、评价核实、结果公布和奖励推广等环环相扣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拟制下发创新工做实施措施和办法,使创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可以结合实际工作开展情况,每年定期对创新成果进行征集评审和表彰,并在适当时候召开创新成果经验交流会,将最新技术创新成果在各单位和各部门之间进行推广和成果转化,切实促进企业各项生产经营指标的顺利完成。

总之,在推进实施技术创新工作的过程中,企业应以工会组织为主导,党政工团和各有关部门共同配合,推进技术比武、岗位练兵、技能比赛、劳动竞赛等形式的技能竞赛的开展,积极组织合理化建议的评选、推广和奖励活动,促进职工合理化建议在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中成果的转化,调动广大职工参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企业经济增长方式和技术创新内容的转变,促进“十二五”规划目标的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