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基础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9-28 10:21:19

经济学基础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在数字化时代中,我国的教育正在历经变革,《经济学基础》这门经济管理类的通识课程长期采用传统教学模式,压抑了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教学效果不理想。文章通过将翻转课堂应用到高职《经济学基础》课程的教学中,以效用理论为例设计了新的教学过程,探索了《经济学基础》课程改革的新模式。

【关键词】翻转课堂;经济学基础;教学设计

在数字化时代中,我国的教育教学模式正在历经一场深刻的变革,顺应《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要求,以欧美等国教育教学中使用的先进理念和经验,来发展中国的教育改革和提升教育的竞争力、影响力以及国际地位。近两年国际高等教育理论研究领域的热门话题之一是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这种新的教学理念和模式也逐渐引起了国内众多学校的关注和研究。

一、翻转课堂概述

翻转课堂英文名称“FlippedClassroom”,也称为颠倒教室、翻转教学等,这种教学方式在19世纪初美国西点军校最早出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PI(PeerInstruction)教学法由哈佛大学物理学教授埃里克•马祖尔提出,这奠定了翻转课堂的理论基础。2007年,美国两位高中教师亚伦•萨姆斯和乔纳森•伯尔曼为了给缺课学生补课,在网络上录制了教学视频,在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外,创造了一种“在课外自主学习、在课堂内化提高”的新型教学模式;2011年翻转课堂的概念由孟加拉裔美国人萨尔曼•可汗明确提出后,引起教育界的广泛关注,并逐渐为中国众多教师所熟知并使用在课堂教学实践中。教育学研究表明:学生的学习过程总体分为知识传递与吸收消化的两个过程。传统教学中,教师在课堂讲授来完成知识的传递,知识的吸收与内化则是靠学生通过课后完成作业或实践来完成。翻转课堂则是通过“课前传递+课内内化”相反于传统的教学形式开展教学,并注重两个关键点:一是课外真正发生了深入自主学习,二是课堂上观点能够真正相互碰撞并将对问题的研究引向更高层次。这种情况下,一方面教师在课堂外通过慕课、微课等方式传递知识,让学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个性化方式接受新知识;课堂以自由灵活、学生为主体的方式进行知识内化;另一方面,教师需要开始更多地想着去策划教学过程,整合资源来创建正确的学习环境,将过去注重设计教学内容的顺序变为设计学习空间,旨在让学生建立正确的学习思维能力和合理使用网络工具学习的技能。

二、高职《经济学基础》的教学现状

《经济学基础》是高职经济管理类的专业基础课,传统“灌输式”的课堂教学中,教师一味强调理论讲解,学生们埋头记笔记,师生之间缺乏交流与互动。“听、记、背、考”的学习方式让大部分学生以考试通过作为学习目的,很少因喜爱而自发地去课外自学和查阅资料,这种旧的教学模式已不能适应当今社会发展的要求。具体来说,传统经济学课程教学存在以下三方面的问题:(一)课程内容体系复杂,学生难掌握。课程内容中概念、原理多,且理论的阐述多以抽象的图形、表格、曲线、函数公式等论证。比如成本理论中的短期成本涉及了七种成本的计算与图形关系,学生如果不理解只是死记硬背,会使学生感到晦涩、枯燥、乏味,更降低了其学习兴趣,影响教学效果。(二)“被动式”学习模式难以调动学生积极性。经济学基础教学中虽然采用了案例讨论法、情景演示法、游戏实验法等等教学手段,但是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突出学生学习的主体性上还不够,还是一种“被动式”的学习。即便当前有的院校由于教学硬件的改善,在教学手段上采用了多媒体PPT呈现信息,但这种简单翻拍教案的电子板书由于给学生呈现的信息量太多,也会加重学生的认知负荷,同时大大降低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三)教学中理论与实际分割。《经济学基础》是欧美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总结,所选用的教材中大多使用的是上个世纪欧美国家的故事与例子,与目前中国实际经济生活差距较大。再加上部分教师不太注重培养学生的分析和思考能力,没有引导学生用经济学独特的逻辑思维来解决实际经济问题,学生往往采取死记的方法来掌握基本概念,普遍反映没有实用性,考完就忘。

三、《经济学基础》翻转课堂教学设计思路

经济学翻转课堂教学活动由教师活动和学生活动共同组成,具体设计为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过程:(一)课前知识传递(预习阶段)。课前预习过程中,经济学教师要结合学生特点来确定具体的学习目标和教学重难点,有针对地设计课前预习内容的安排,制作自主学习材料(包括经济学MOOC、微课视频、优质的富媒体资源以及课前小测等),学生自学任务,用于经济学课堂教学的预热。教师设计好课前预习流程之后通过E会学和云课堂平台推送给学生,学生开始课前学习。预习阶段学生可不断与教师或者同学之间交流,教师根据预习情况,对设计方案进行修改优化。(二)课中知识内化(互动阶段)。翻转课堂要真正的做到翻转,就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性,变“教师主导”为“学生主动”。教师在课堂上调用多种网络教学素材(包括经济学MOOC、案例、课件和试题等),并通过举手、头脑风暴、投票、小组评价、游戏等课堂表现方式来改变传统课堂单一的提问,教师及时引导学生的答题思路。翻转课堂在师生间真正实现了平等的沟通、探讨,激发学生的课堂学习主动积极性,满足学生多样性的个性需要,让课堂成为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提升学习能力的场所。(三)课后知识提升(总结、评价阶段)。翻转课堂不是在铃声响起后就结束了,课后经济学老师通过云班课反馈数据及时了解学生的学情,调整或确定课程新的教学内容。同时,借助网络教学平台实现个性化推送作业、为学生制定不同难度系数的学习方案、推送针对性强的新资源;借助云端统计学生作业完成情况、批改推送作业答案,及时表扬或指正学生;课后交流使得师生互动超越时空,促进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学习的连贯性。(四)以效用概念为例的教学设计。效用是分析消费者理性决策的起点,准确理解效用的概念才能推导出消费者均衡,结合翻转课堂的要求,实施本次教学设计。教师在课前推送慕课视频《基数效用论》与课前小测试等教学资源,布置拍摄消费者幸福的小组任务,学生自主学习并与小组成员沟通,完成课前准备工作。课堂教学中,首先播放学生小组拍摄视频“消费者的幸福”,讨论消费者消费的目的,消费不是为了获得商品的使用价值,而是为了满足感———效用;接着通过《钻石与水———价值悖论》开展背靠背的头脑风暴,大部分学生讨论得出效用的特点;教师通过投屏分析效用量化为总效用与边际效用,两个变量之间的计算与图形关系,实现效用概念从定性分析到定量分析的深入。在小品《吃面条》的经典回顾中,学生分析出边际效用递减规律的原因。最后的课堂教学中教师课堂小测试,学生利用手机快速作答,针对错误率较高的题型,教师巩固相关知识点的讲解。课后学生在E会学网络教学平台发帖讨论如何提高消费者的幸福感?教师组织下开展闲置物品大交换的活动,通过活动,将效用值为零的物品更换成效用为正的新物品,体会幸福感的增强。

四、结语

在《经济学基础》课程教学中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旨在转变学生的学习态度和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在实施过程中,师生双方都要适应新的模式,教师不能操之过急,要注意搜集新模式中学生的反馈意见,及时调整资源的内容以及教学进度,要遵循教学规律,循序渐进,让学生从不适应到接受,从接收到喜爱,这是一个长期探索和实践的过程,最终才能切实实现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提升。

参考文献

[1]翟雪松,林莉兰.翻转课堂的学习者满意度影响因子分析———基于大学英语教学的实证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4(4):104-109

[2]陈婷.“互联网+教育”背景下智慧课堂教学模式设计与应用研究?[D].江苏师范大学,2017

[3]严志嘉.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翻转课堂教学设计研究———以高职计算机专业为例[J].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3):67-70

[4]董文.信息化背景下的高职经济学教学设计[J].现代经济信息2015(24):422

作者:郭媛媛 单位:安徽财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