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经济学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04 03:56:35

卫生经济学教学论文

摘要:基于当前研究生“卫生经济学”教学中学生对上课内容不感兴趣造成教学质量不佳的现实困境,在对比分析了中外研究生“卫生经济学”教材的基础上,从应用的思路、方法和效果三个角度,尝试着对定量分析工具在研究生“卫生经济学”教学中的具体应用进行了较深入分析,旨在培养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增强他们的科研趣味性,提高研究生“卫生经济学”课程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定量分析工具;卫生经济学;教学质量;研究生

“卫生经济学”研究生已经初步掌握了卫生经济学相关理论和概念,继续照本宣科的“泛泛而谈”显然是不受学生欢迎的。将定量分析工具引入“卫生经济学”教学,不仅能够引发学生的兴趣,而且有利于培养研究生科研能力。定量分析工具已被广泛运用于国外“卫生经济学”教学之中[1]。国外研究生“卫生经济学”教材一般安排专门一章来介绍常用定量分析工具,如常用的统计分析工具和方法;“卫生经济学”理论介绍后,紧接着就是不同时期和不同分析方法的相关定量分析案例的集中介绍;配套《习题册》也安排了大量需要进行定量分析的问题,以便进一步加深对相关理论的理解[2]。因国内外卫生制度环境相差较大,直接使用国外教材并不科学。国内“卫生经济学”教学以文字性的定性讲授相关概念和理论为主,定量分析工具的运用较少。国内“卫生经济学”教材至少有十五种版本,以复旦大学胡善联教授编写的《卫生经济学》为代表,多以相关概念和理论介绍为主,定量分析工具运用得较少,运用我国卫生经济领域数据进行定量分析介绍的案例鲜有所见。国内教材对本科阶段教学比较适用,但不适合研究生培养。实际上,国内也没有一本专门用于研究生教学的“卫生经济学”教材[3-5]。一本(或多本)本科教材,并辅之以教师或学校自身具有比较优势的研究资料,就构成了我国研究生教学用的教材[6-7]。此外,卫生服务既有私人物品属性,又有显著外部性,同时还涉及人的生命健康等社会伦理,所以,卫生经济理论比较复杂抽象:一个卫生经济领域的现象,有多种理论可以进行解释;一项卫生政策可从多个视角进行评判。卫生经济领域是争议最多的地方,定性分析力不从心。因此,定量分析工具和方法在研究生“卫生经济学”教学中显得尤为重要。从应用的思路、应用的方法、应用的效果三个方面出发,对定量分析工具在“卫生经济学”教学中的应用进行初步探索和尝试,旨在提高研究生“卫生经济学”教学质量。

一、定量分析工具在研究生“卫生经济学”教学中的应用思路

(一)根据“卫生经济学”教学大纲,确定重点内容,选取研究问题“卫生经济学”涵盖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医学和伦理学、心理学以及医疗保险学等多学科知识,必须区分重点内容和一般内容。问题选择必须具有两性:代表性———蕴含了重要卫生经济理论;时效性———当前卫生经济领域比较关心、比较热点问题。(二)根据选取的研究问题,确定合适的定量分析方法和工具确定合适的定量分析方法和工具,这是核心所在。卫生需求因素及其预测方面的问题,可用一般统计方法,使用SPSS、SAS以及STATA软件分析;涉及比较复杂的长期均衡因素,需要准确判断经济变量平稳性等,可采用现代计量经济协整分析,使用EVIEWS软件分析;不同卫生保健系统的绩效比较,可采用成本———效益分析、成本———效果分析或成本———效用分析,也可以采用数据包络分析方法,运用DEA软件进行分析;针对抑制和规避医疗保健市场中的道德风险、逆向选择,可采用委托———理论或博弈论,建立委托模型或博弈分析模型,通过MATLAB软件,模拟分析有关规避策略和制度优化设计[8-13]。(三)选取同问题、工具方法相匹配的定量分析案例资料,并编写讲义通过查找整理国内外有关文献资料,选择合适的定量分析和模型建构方面的案例资料,组织编写适合研究生培养的讲义。研究生一般已经掌握了卫生经济学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等知识,但对进一步的定量分析和模型建构等方法比较生疏,而这正是需要在研究生学习阶段进一步深入学习和掌握的内容。由于不同学校生源素质不同,要求也不一样,因此,在讲义编写过程中,应注意把握深入分析的“度”。(四)根据学生反馈意见,及时调整更改遵照学生反馈的意见,及时调整。第一,时间调整;合理安排定量分析方法、卫生经济理论以及定量分析案例的教学时间。第二,研究方法的调整;定量分析工具是否合理应用。第三,选择的相关定量分析案例材料更改。相关材料是否翔实、客观,结论是否科学。

二、定量分析工具在研究生“卫生经济学”教学中的应用方法

(一)专家咨询法定量分析工具的选择取决于拟分析的内容和问题,而分析的内容和问题又取决于“卫生经济学”的教学大纲。通过邀请行业协会、政府管理部门以及医院、高校或研究所等卫生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或政府领导,共同探讨“卫生经济学”教学大纲,确定重点教学内容,选取社会热点问题。同时,结合研究生反馈意见,不断优化改进内容设置,科学合理地选取问题。(二)文献查询法依据需重点讲解问题和对应的定量分析工具,通过文献查询,收集、比较和筛选,最后确定需要的对应文献资料,编写讲义。中文期刊文献多集中在《中国卫生经济》《卫生经济研究》《中国医疗保险》《中国卫生事业管理》、《中国卫生政策研究》等。外文期刊主要有Journalofhealtheconomics、Healtheconomics、Healthaffairs、Healthpolicy。外文教材主要有RexfordE.Santerre和StephenP.Neun合著的Healtheconomics:theory,insights,andindustrystudies、PaulJ.Feldstein编写的Healthcareeconomics、ShermanFolland等人合著的Theeconomicsofhealthandhealthcare以及FrankA.Sloan和CheeRueyHsieh所著的HealthEconomics、全球知名卫生经济学家合编的Handbookofhealtheconomics[14-17]。(三)问卷调查法通过调查问卷的设置、执行和分析,对研究生“卫生经济学”教学内容、教学效果等进行调查,科学合理地收集学生客观真实的反馈意见,并将其作为再次修改教学内容和讲义资料的依据。

三、定量分析工具在研究生“卫生经济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

(一)学习兴趣显著提高经对比分析,较以往学生,2015级和2016级两届研究生均表示出了较高的学习兴趣,出勤率接近100%。上课发言的主动性也明显增强。课前课后问题也显著增加。师生互动次数和效果均有较大提升。学生们对于运用定量分析工具解决卫生经济领域问题表现出浓厚的学习兴趣,完全不同于单纯的统计工具课程教学,也有别于单纯的卫生经济理论知识的泛泛而谈。(二)理论知识进一步拓展和深入无论是研究生的作业质量、回答问题质量、提问题质量,还是最终课程论文撰写质量等,相比以往都有了显著提高。卫生经济学相关概念和理论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比如,对于“医方诱导需求”问题的讲解,通过多种定量分析工具的应用,引入多种模型设计和实证分析,将“诱导需求”理论逐步引向深入。学生普遍感到收获很大,信心增强。(三)科研能力培养目标初步实现通过引入定量分析工具,学生理论知识得到进一步拓展和深入,而且还掌握了定量分析工具的使用。最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学生初步掌握了科研思路和方法,提升了科研兴趣,初步实现了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目标。当然,研究生“卫生经济学”教学质量提高不仅是依赖定量分析工具的应用就能完全实现。当前最紧迫的是将包括定量分析工具和方法在内的实证分析以及模型建构等引入教学之中,只有这样才能提起学生的兴趣,才能巩固拓展理论知识,培养科研能力,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

作者:李军山 何媛媛 单位:江西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