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理论教学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4-24 09:07:57

经济学理论教学问题及对策

摘要:经济学理论是每一个金融经济类专业学生必修的课程,当前我国经济学的理论教学现存的问题却极大的阻碍了教学进程,让学生难以做到真正的知行合一。本文就当前我国经济学理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展开分析,研究改进经济学理论教学现存的问题。

关键词:经济学理论;教学问题;对策改进

2017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因而在我国当前的教学思想和教育方针的影响下,有必要对经济学理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一定的研究,以提高我国当前的经济学理论教学现状。同时经济学基本理论是帮助学生踏入经济界大门的钥匙,深刻的理解经济学的一些基本理论,对学生未来的工作与研究都有着莫大的帮助,有利于推进人才强国的建设进程。

一、经济学理论教学问题分析

(一)教学方式方法的问题。1.照本宣科,误导学生。经济学理论涵盖的范畴较广,一般经管类的学生要学习的经济学理论有:《西方经济学》、《经济学原理》、《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政治经济学概论》等,在以上书籍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并不会有针对性的展开教学,譬如在教授《西方经济学》的过程中教师不会对书籍内容做出任何正确的评论,而是完全按照书籍中所宣扬的价值观灌输给学生,《西方经济学》中会对社会主义经济学与资本主义经济学进行一定的比较,比较过后就会出现“资本主义市场优于社会主义市场”等结论,在面对该种结论时,学生无法对事实进行一定的分辨,造成学生会对书中价值观产生认同感,这是高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容易忽视的一点。2.理论难以与实践契合的问题。经济学理论在教学过程中往往会出现难以同实际相应证的问题。出现这一问题的原因有如下两点:经济学理论一般会通过大量的数学模型进行推导,得通过科学的计算得到结果,以证实结果的可行性。但是这一推导过程是异常复杂与枯燥的,从理论角度可以决定验证这些公式和结果的可行性,但是将这些推导过程也纳入到教学中,对于学生来说也是脱离了实际经验的;同时市场规律是复杂的,而理论的研究成果一般是一成不变的,学生难以将实际与理论真实完美的契合在一起,尤其是当前所学的经济学理论多出自于外国经济学原理,与本国的国情不太一致,这就造成所学与所用之间的巨大差别。让学生在学习经济学基本原理后,完全不懂得如何应用。(二)教学考核的问题。当前无论是国内的哪一所高校,对于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的考核方式都只有一种,那就是考试,考试形式也较为单一,多数高校都会采用闭卷考的模式开展学期考核。该种考核方式造成的优劣结果是两极的,教师能够直观的看到学生的经济学基本理论的掌握情况,但是无法了解学生是否真的理解并能够在实践中运用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对于学生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是无法考察的。

二、经济学理论教学问题中的对策分析

(一)改良教学方式。1.深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师授课水平。改变教师在经济学理论教学中的照本宣科,误导学生的问题无非是要提高教师的授课水平,同时更新教师的教学理念。让教师在教学中结合我国的实情分析经济学的一些基本理论,通过辩证的思维,让学生理解经济学理论中的基本内容与现实之间产生偏差的原因,让学生在正确的价值观中学习理论。2.开设经济类实践课程。开设经济类实践课程的意义在于通过课程的实践,让学生能够真正的了解我国的基本国情与我国的一些市场经济规律与现象,同时能够深入调研国内外的市场经济环境,分析两种社会体制下的经济理论产生的不同。开设实践课程对于学生加深对经济学基本理论的理解与研究都有莫大的好处。(二)改善教学考核机制。教学考核机制的完善并不是指完善考试的形式,而是通过完善整个考核的标准以及方式,不仅仅让教师能够从考试中看出学生对经济学理论的理解,同时还能让学生在考试中收获一定的知识。而具体的考核方式则可以是面试加笔试,让学生完成一项调研、撰写某个书籍的读书报告、利用网络等搜集案例通过经济学理论解释案例现象等,通过结合多种的考核方式,对学生的基本概念的掌握与实践运用能力进行分析。同时教师要从不同的考核制度中选择有针对性的,让学生能够受益的方式进行考察。而闭卷测试可以仅仅作为以上考核的一个部分,通过综合的考察评定学生的考试分数。

三、结语

基本经济学理论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永远比实践教学遇到的问题要复杂,学生对于经济学的基本原理的不理解、教师教授的方式不合格等原因都会造成学生学了等于没学。对于教师而言,深化知识,让学生在大学课堂中真正受益是大学教学的核心。而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在知识的了解与学习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学生能够通过思辨厘清各种理论,辨明事实的真相,能够学以致用、格物致知是每一个大学教师的期盼。因而,基本经济学理论的教学之路还有待教师们的不断开拓与完善。

参考文献:

[1]霍媛媛.我国理论经济学教学中的案例教学问题探索[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12):276.

[2]喻晓东.宏观经济学引进教材的教学问题和教学处理——以曼昆《经济学原理(宏观经济学分册)》为例[J].教育与教学研究,2011,25(8):81-83+86.

[3]踪家峰.中国区域经济学教学的现状、问题与改革方向[J].经济研究导刊,2008(5):128-129.

作者:王利军 李喜杰 魏 巍 单位:青岛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