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经济管理与企业发展的内在关系

时间:2022-09-07 09:36:32

浅谈经济管理与企业发展的内在关系

摘要:企业的经济管理是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就必须要做好经济管理。也需要不断的完善经济管理制度。且需要不断的提高经济管理水平。企业发展和经济管理水平是相辅相成的。经济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基础,只有做好了经济管理才能够使企业管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只有做好了企业的经济管理,才能够增强企业的经济实力。企业的经济管理和企业的经营管理关系是相当密切。

关键词:经济管理;企业发展;竞争力;企业管理;经济活动

企业的经济管理要对企业的整个经营管理,新调控。企业的经济管理就是通过投资决策,企业融资财务管理,等对企业进行管控。企业在经济管理过程中,既要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控制,也要对企业的经营风险进行控制。企业经济管理是企业发展的信心,企业经济管理目的就是保证企业健康发展。

一、企业经济管理和企业经营管理的内部联系

1.企业经济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基础

企业的经济能力是企业发展的硬件条件。企业要想健康发展,就必须要做好企业的经济管理。我给你企业发展迅速,但是在管理过程中存在着很多问题,以发达国家相比具有很大的差距。我国的企业法人文化素质不高,管理能力强,没有管理意识,在管理过程中,常常根据实践中的经验进行企业管理,严重的做阻碍了企业的发展。企业经济管理最为常见的问题就是运营资金缺乏管理渠道不畅,财务收支不均衡。如果企业的经济管理不当,就会严重的影响到企业的收益。经济管理要从企业的长远战略发展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在这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企业要尽快地建立经济管理制度。企业只有加强内部的监督和控制,利用好人力资源方面的优势,才能发挥自己的最大效用为企业盈利。

2.企业的发展对经济管理的影响

企业的经济管理活动贯穿在企业的整个生产过程中。企业年金机关的活动是在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才诞生的。在企业诞生初期,企业的经济业务量不到,不存在着企业经济管理活动。初创期的企业经济管理活动的好坏对企业的影响不大。随着企业经济实力的增强,随着企业经济规模的增大,就必须要对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管理。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企业要不断的建立和完善,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例如,企业要针对财务人员建立起,财务人员的岗位责任制。企业要针对后勤人员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企业要做好车辆管理,接待标准,差旅费用报销等方面的管理规定。

3.企业的经济管理是对企业的综合性管理

企业的经营管理就是对企业与经济有关的员工活动,财产流动,产品流动等,进行全面的管理和组织使得企业能够适应社会的发展,企业的经济管理是对企业的综合性管理。企业的经济管理不单单是对企业的经济活动。企业经营管理的目标就是要保证企业不断的壮大。企业经营管理活动,能够优化企业对企业内部的管理活动。

二、企业的经济管理活动优化企业的管理

1.要从企业经济管理活动入手促进企业发展

要强化市场秩序的规范性。我国的市场经济秩序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还比较落后。只有不断的,完善和发展我国的经济市场经济秩序。只有建立一个健康的,积极的发展环境。同时,要不断地建立健全相关的市场经济法律法规才能够促进市场经济向公平公正的方向发展,才有利于企业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国家经济水平的提高。

2.要强化企业的经济管理能力

企业的经济管理能力直接影响到企业的项目投资和业务科长状况,影响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趋势。企业的经济实力主要取决于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大企业只有做好经济管理,才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才能够不断的扩大业务量。只有企业做好了经济管理工作,才能够给企业迎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企业只有妥善的处理好既经济管理和经营管理之间的关系,才能够促进企业发展。

3.要完善企业的经济管理方式促进企业发展

传统的企业经纪管理模式已经不能够适应现代化发展了。企事业必须大力改革,逐渐转变企业管理模式,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要想提高企业的经济管理能力,就必须要提高企业的经济管理科学化水平。这企业的经纪管理过程中,要明确企业的定位,要明确企业的发展方向,要对企业所在的市场环境进行深入研究。可是也要根据企业的发展动态抓住机遇,注意节省企业的成本,还要注意强化企业的管理监督体制。企业发展要有长远的目标和眼光。企业的经济管理活动要从大局入手,要高瞻远瞩。企业的经济管理活动还要创造,优良的工作氛围。企业要注意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才能把企业发展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4.企业在经济管理过程中要强化企业内部控制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要把信息技术这种先进的科学技术应用到企业的管理中来。增强企业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企业在经济管理过程中,要加强对企业内部的管理。企业在管理过程中要注意对,处理好与政府,客户和企业三者之间的关系,同时要树立好自身的形象。企业经济管理范围很广泛,主要包括投资金融营销市场法律信息等方方面面的内容。企业要加强对于人才的培育。因此可见,强化企业内部控制需要从多个方面的因素进行考虑,才能使企业的内部控制得到提高。

三、结语

在市场经济中,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的经济管理能力直接决定了企业的生产地位。只有提高企业的经济管理能力,才能够提高企业的生产能力。只有住进企业,生产能力提高,才能够使企业适应社会发展。姐经济管理的目的就是要推动企业更好的发展。企业管理就是要盈利,企业不盈利就相当于违法犯罪。姐在经济管理过程中,要不断的关注企业发展趋势。企业要利用好经济管理手段,促进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只有建立了科学的管理体系,才能够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总的来说,为了使企业能够充分的发挥其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功能,必须要充分地提高我国企业内部经济管理质量,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作者:叶静 单位:福建经济学校

参考文献:

[1]燕丽华.论经济管理与企业发展的内在联系及意义[J].新经济,2015,Z1:79.

[2]张宁.经济管理和企业发展的内在联系[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3:1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