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隆县扶贫开发成功模式及经验

时间:2022-07-13 04:12:33

晴隆县扶贫开发成功模式及经验

摘要: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笔者对贵州晴隆县扶贫开发成功模式及经验进行了探讨。一方面,贫困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另一方面,石漠化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收到了环境改善和农户增收并进的效果。但随着贫困地区自身发展能力的壮大,政府应该慢慢转变自己的职能和定位,“抓大放小”,真正形成社会扶贫的大格局。

关键词:扶贫开发;成功模式;经验

一、晴隆县扶贫开发模式介绍

晴隆县位于云贵高原中段,贵州省西南部,全县总面积1327平方公里,管辖14个乡镇,居住着汉、苗、布衣等14个民族,总人口30.6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54%。县境内山高、坡陡、谷深,岩溶发育强烈。75%的耕地呈条状形小块坡地,2000年末农民人均占有粮食仅335公斤,当时的晴隆县多项指标居全国592个贫困县倒数第一。2001年,晴隆县被国务院扶贫办批准为种草养羊科技扶贫试点县。10年来,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4470万,整合省直有关部门资金3400多万元。充分利用全县草地资源丰富,雨热同步的高原热带季风气候,组织发动群众,在25度坡耕地和石漠化严重的乡村种草养羊,使种草养羊产业化扶贫迅速发展。试点从2001年的1个村发展到如今168个村,12000户,87600人,种植人工牧草34万亩,改良草地21万亩,建成配套水窖5600口,公路75公里,羊舍58000m2,优良种羊繁育基地等示范点共38个,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凸现。羊存栏由2000年的2600只增加到现在的42万只,累计销售商品羊50万只,累计扶持了12000多户农民养羊,项目区农民人均年现金收入从630元增加到5900元。其中75%以上已经脱贫致富。

二、晴隆县扶贫开发模式的价值分析

(一)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于西南地区农村的可持续增收之路,做到了农民增收与环境保护同步进行

那像晴隆这样极端不利于传统种植业的地方出路在哪里?晴隆给出了答案:发展草地畜牧业。这次到晴隆,我才知道,原来包括贵州在内的西南地区是最适合发展草地畜牧业的,以前讲到畜牧,想到应该是内蒙古这样的草原大省才有条件。和晴隆当地政府官员、企业负责人交流之后,才发现其实不然,原来我们比内蒙古更适合发展畜牧业。因为内蒙古气候寒冷,一年的长草期只有6个月,且多年的土地沙化已使内蒙的草原面积大大减少,而以贵州为代表的西南地区,由于气候温暖湿润,一年当中的长草期长达10个月。而且漫山遍野的以前被我们认为一文不值而年复一年地铲掉的青草是最适合喂羊的。可以说,我们贵州省就是一个天然的大草场。难怪中国科学院任继周院士说:“中国草地畜牧业希望在西南”!那么,发展种草养羊项目有哪些优势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增收与石漠化治理并进。据晴隆县扶贫办提供的资料,2001年开展种草养羊项目以来,项目区农民人均年现金收入从630元增加到5900元。其中75%以上已经脱贫致富。同期种植人工牧草34万亩,改良草地21万亩,植被覆盖度从70%提高到现在的91%,一般土表径流量减少794.2公顷亩,土壤流失量减少88.4%,减少土壤冲刷56.8%,人工草地土壤有机质含量每年递增2%左右。石漠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就我们亲眼所见,的确在晴隆,放眼望去,看不到光秃秃的山头和狰狞的石漠化,漫山遍野都是浅绿色的草,似乎石漠化并不明显。只有走近之后才会发现石漠化的触目惊心。而这恰恰说明了种草养羊项目的石漠化治理、涵养水土的作用。收入稳定:由于羊的繁殖率比较稳定,一般在150%至170%之间,与需求的增长大体持平,所以其价格也比较稳定,不会象猪肉那样大起大落。轻巧:和干农活要播种、施肥、锄草、收割相比,养羊轻松多了。羊吃草的时候,人就坐着休息。成本低:和养猪比起来,羊吃的饲料少得多,多是在野外吃青草。而即使是人工牧草,也是种一次管20年,在中间进行适当维护就行了。象晴隆一样的石漠化地区,以前是越恳越穷,越恳石漠化越厉害,人与自然进行着无休止的对抗。而发展草地畜牧业,一下子扭转了人与自然相处的方式,体现了生态修复与扶贫开发、农民增收的有机结合,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友好的发展。

(二)延长产业链,尽量使养羊产业做到强县富民

养羊,富的是老百姓,如何使县财政也能从养羊产业中受惠,是养羊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必须思考的问题。为了延长产业链,把养羊产业的福利效应尽可能地留在晴隆。目前,总投资2.03亿元、年屠宰加工肉羊120万只的贵州晴隆海权肉羊加工生产线已基本建设完成,预计在今年6月底竣工投产。这将有力增加产品附加值,增加县财政收入,增加农村劳动力就业,带动本县及周边县市生态畜牧业发展。我们课题组和海权肉羊加工厂的投资人进行了深入交谈,实地参观了厂房,观看了他们引进的现代化的新西南无水屠宰操作流程。据托总介绍,他们加工的羊肉是面向出口的高端产品,前几年他在任继周院士的推荐下实地到晴隆考察,发现了这里无工业污染、羊都是散养在山坡上,再加上“晴隆牌”波尔山羊及优质杂交肉羊已通过国家无公害产地认证和国家质量体系认证,使他对晴隆的草地生态畜牧业充满了信心,他也对自己在贵州的事业充满了信心。

(三)重视科技人才作用,增加可持续发展能力

1.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近些年来,县扶贫办、草地中心以引进、开发、推广优良品种、先进饲养管理及疫病防治、优质高产牧草种植及草地管理等先进实用技术为重点,先后与新西兰贵阳克尔索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新西兰瑞梅克斯公司、澳大利亚基因育种技术中心、兰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和省内外高等院校建立了密切的技术合作关系。签订草地种植与改良、引种杜泊羊和胚胎移植、杂交羊繁殖、养殖新技术使用、标准羊的饲养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合作协议,以加快肉羊良种繁育和生产。2.引进人才草地中心这几年不断引进相关专业硕士以上学位人员。希望这些有深厚专业知识的年青人使晴隆的草地生态畜牧业更上一个新台阶。我们见到了任继周院士的两个研究生,他们是一对年轻的夫妇,一个是内蒙人,一个是河北人,去年来到晴隆。他们是受到导师的鼓励和支持,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考来到晴隆的,远离家乡和亲人,来到偏僻的晴隆县,就是为了学以致用。而据草地中心负责人介绍,他们这几年都在做引进人才工作,目前中心已经有了3位研究生。他们相信,只要给这些年轻人宽松的发展环境、他们一定会在晴隆干出一番事业的。3.多层次的技术培训和网络式的技术服务,为畜牧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中心现有技术人员300多人。他们分布在各个乡镇,近几年,中心不定期聘请专家对中心技术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此外,由中心派技术员到各基地办培训班,培训农民技术员;由农民技术员指导农户,农户带农户,不断普及推广和应用新技术。2001年以来,全县累计举办培训班304期,培训人员1.68万人次。农户必须接受3次以上的技术培训才能参与项目,每一户农户都与技术人员签订服务协议,并将技术干部工资与承包农户羊群增长数量、成活率、死亡率等指标挂钩,尽可能保证发展一户,成功一户。

三、晴隆县扶贫开发成功模式的经验分析

(一)增加后续资金投入

据晴隆县草地中心负责人介绍,近期由于物价上涨,草场建设成本费及引进种羊费用增高,牧草种籽、牧草专用化肥、土地征用、人工工资等都有较大幅度增长。由于资金吃紧,造成了部分农户种植草坪之后等待期过长,激化了和草地中心的矛盾和误会,增加了后续工作开展的难度。这一点课题组也有体会。我们调研到种羊基地时,询问一个农民老伯他家是否养羊时,他气愤地说,不养,没意思。另外,他也嫌草地中心租赁土地的钱太少了,他的田属于少有的坝子,而租价才100元一年,他说不给他加钱他就要把草拔掉栽包谷了。课题组到另一个村时,大批村民抱怨他们已经把草种上好久了,至今羊还没发下来,情绪很激动。后来问到一个养羊大户,他说,也难为草地中心,铺的面太宽照顾不过来。

(二)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等市场主体

课题组在调研中发现,种草养羊项目的每个环节都是县扶贫办的下属单位草地中心在负责,农户从草种、肥料、圈舍、牲畜到技术培训、服务等基本上都是政府投资及相关业务部门的工作职责,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农户的等靠要心理,越扶越懒;这和草地中心负责人反应农户不认真养羊的话是相符合的。另外,畜牧业的发展从资源分配、组织动员、实施管理、检查验收甚至到市场营销,都是草地中心在包办代替,是一种政府主导、财政支持的行政推动型发展模式,干了一些政府及部门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事,这一点从农户与草地中心的紧张关系中可见一斑。这种行政推动型的发展模式,客观上扼杀了市场参与者的活力,抑制了竞争,导致市场及产业发育迟缓。

(三)加紧实施农业保险,规避农户的投入损失风险

在调查中得知,相当一部分农户不愿意参与养羊项目,他们说损失大。有些羊远道来到晴隆,会晕车,好几天吃不下东西,再加上水土不服,吃本地草拉肚子,抵抗力一下子下降很多,很不好养,而才断奶的小羊也闪失大,所以他们觉得没有种庄稼有保障,不愿意养。而农户的这一切担忧可以通过实施政策性的农业保险来缓解。

四、总结

晴隆县的种草养羊生态扶贫模式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我们也应该注意到,晴隆的财政支持、行政推动型扶贫模式的一些消极影响。目前,中国西部农村扶贫大都采取的是这种政府主导型的模式,这种模式在贫困地区内生力量弱的情况下是很有效的,当下,其主体地位也是不容动摇的。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随着贫困地区自身发展能力的壮大,政府应该慢慢转变自己的职能和定位,“抓大放小”,把主要精力放在完善基础设施、建立健全制度法规、培育市场主体、建立投入保障机制等方面;这些方面会对一个地区扶贫事业的可持续性、社会生态的活力、贫困群众自身的主体性等产生长远影响、而微观层面的事,能不管就尽量不管,交给市场主体和非政府组织去管,真正形成社会扶贫的大格局。

作者:田新强 单位:贵阳职业技术学院财政经贸系

参考文献

[1]本节内容的事实数据部分来自晴隆县扶贫办提供的资料《贵州省“晴隆模式”基本情况》;《晴隆县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情况汇报》,2012.4.18

[2]王微.贵州农村扶贫机制的完善路径研究[J].广东农业科学,20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