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开发项目温泉用水可行性探索

时间:2022-07-13 04:06:44

扶贫开发项目温泉用水可行性探索

摘要:在建设项目所涉及范围内的水资源时空分布特点、开发利用现状的基础上对本项目取水地点、取水水量、水质、水温以及项目用水工艺、取水、退水方式等进行分析;论证本项目取用水的合理性和取退水对周边环境及其他取用水户的影响情况,分析建设项目用水的保证程度;提出水资源保护措施,促进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可持续利用。

关键词:水资源论证;郯城;温泉

1.项目概况

郯城温泉扶贫开发项目是以实际行动迅速贯彻落实中央和山东省委关于扶贫开发重大决策部署、实现精准扶贫、绿色开发的一个典范。郯城县南接江淮,北倚齐鲁,处于中国两大经济大省山东、江苏交界处,距离临沂市56km,周边2小时圈可辐射临沂、枣庄、宿迁、连云港和徐州。该项目位于郯城新村银杏产业开发区,以温泉和银杏资源为核心,服务临沂及周边市场为价值导向,打造总部基地、酒店客房、服务观光为主要功能的休闲服务度假村,同时发展旅游养老地产,建设温泉安居园区,致力于打造目前竞争市场上缺乏的第五代温泉产品。项目总占地面积500亩,拟分三期进行。现在正在进行一期项目建设,预计占地面积100亩。项目共规划了温泉接待、温泉汤街、室内外温泉区、酒店、餐厅、自驾车营地、后勤区等功能,该项目的建设与运营必将对郯城县旅游文化产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2.水文及地热地质条件分析

项目区属于临郯苍平原水文地质区,为第四纪地层覆盖区,隐伏于第四系之下地层主要有寒武-奥陶系、白垩系,本区第四系松散层厚约80m,白垩系青山群八亩地组厚约600m,岩性主要为粉砂土、砂质粘土、粘土、玄武安山岩,隔水、隔热性能较好,使热能得以保存和储集,为本区的盖层。区内水文条件明显受地形、地貌、地层、大气降水等条件制约,同时更受大地构造的控制。根据本区地下水赋存条件、水理性质及水力特征,地下水类型主要有松散岩类孔隙水、碳酸盐岩夹碎屑岩裂隙岩溶水、碳酸盐岩类裂隙岩溶水及岩浆岩类裂隙及孔洞裂隙水。工作区地热类型属热传导深循环对流型,热储为奥陶-寒武系灰岩、白云岩岩溶裂隙及断裂破碎带,热储形态受构造和岩溶发育控制,呈层状兼带状分布,盖层为第四系和白垩系青山群八亩地组,通道为断裂构造,热源主要为大地热流,水源主要为大气降水。根据DR1揭露的三山子组顶板埋深615.7m,热储底板埋深1894m,热储总厚度373.8m,单层厚度6.4~38.7m,岩性以灰岩、白云岩为主。DR1地热井利用热储顶板埋深1017.6m,利用热储厚度281.0m,平均孔隙度为8.20%,降深92.32m时的涌水量为1249m3/d,出水口温度53.5℃。

3.取水水源可靠性

本项目温泉井位于项目地块的北面,命名为DR1地热井,为项目提供温泉用水。DR1地热井地理坐标118°09′01″,34°34′47″,地面高程41.6m,2014年4月3日开钻,8月18日终孔,最终进尺1897m。2014年8月24-9月2日对DR1地热井进行了产能测试,产能测试选用设备为:250QJR100-162/9型井用热水泵、SV8-4T2800G型变频器、三角堰流量箱、电表水位计、摄氏温度计、钢板尺等。分别进行了三个降次的产能测试,三个降次的井口出水量分别25.67m3/h、42.47m3/h、52.05m3/h;井口出水水温分别为51.0℃、52.0℃、53.5℃。DR1地热井水位降深51.71m(52℃时压力降低值0.5MPa)时,单井稳定水量为851m3/d,出水口温度为52℃,单井开采权益保护半径为1032m。地热水中氟、锶含量达到命名矿水浓度,偏硅酸含量达到矿水浓度,可命名为“偏硅酸氯化钠泉”。地热水具有一定理疗保健功效,可结合银杏产业开发温泉洗浴、理疗、洗浴、采暖、温室、养殖等。地下水热田由大气降水补给形成,属大气成因,水量充足,完全能满足郯城温泉项目的用水需求。

4.取水影响分析

郯城温泉建设项目取水后,在项目运行取水期间,随着地下热水的开发利用,将使地热水资源量存在减少趋势,同时增加地热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程度。在开发利用过程中,①对区域水资源总量没有影响,对地下水位的影响甚微;②项目取水不会改变上游河段的自净能力,也不影响下游水域的纳污能力,因此取水不影响水功能区的水质现状;③项目取水在不超过限制开采量的情况下,对分析范围和影响半径范围造成地质环境影响较小;④项目取水为深层地热水,取水不会造成分析范围内地下水位下降,地表植被不会因缺水而干枯,对生态环境影响甚微;⑤建设项目取水不存在脱水河段,不改变水生动植物繁衍和生存保障,建设项目的取水不会导致项目区河段内鱼类和水生生物群种的灭绝。

5.水资源保护措施

(1)在开发过程中,必须按地热资源的埋藏与分布状况,根据开采权益保护半径划定开采区保护范围,严格按照热水的可采量开采,防止因过量开采导致资源枯竭和地面沉降等环境地质问题。(2)加强地热资源开发中的动态监测工作,建立完善的地热动态监测系统。在地热开采利用过程中实时采集和监控水位、水量、水质、水温变化的变化情况,对地热水的动态变化进行长期的观测和监测,科学规划和调控地热资源。(3)①严禁将地热水作为饮用水使用;②在地热水供给区域设置警示标志,严禁任何有关人员及游客饮用地热水;③为避免游人在游泳时误食地热水造成伤害,开发游泳池或水上娱乐项目时不宜使用地热水。

6.结论

DR1地热井水质良好,且含有理疗保健作用的微量元素,放射性物质及剧毒物质未检出,适宜作为温泉及洗浴用水。项目取用水合理,地热水补给来源充足,水源保护措施到位,退水对外界影响甚微。项目水土保持和水环境保护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设计符合实际,具有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可以达到强化管理、合理开发、高效利用、有效保护水资源的目的。故本项目温泉用水取水合理可行。

作者:马婧 单位:山东地矿新能源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宗元,张诚,等.山东省郯城县新村地区地热资源普查报告[R].济南:山东省第一地质矿产勘查院.2015

[2]山东临沂郯城温泉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天沐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