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经济管理经济适应性探讨

时间:2022-03-06 03:44:30

高速公路经济管理经济适应性探讨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在运输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势下,高速公路逐已成为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标志,是发展现代化的必经之路。为此,本文主要对高速公路经济管理模式的经济适应性进行了具体的分析,以供广大同仁交流探讨。

关键词:高速公路;经济管理模式;经济适应性

公路是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下的必然产物,完善的公路交通网是推动社会生产力,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有力保证。这就要求高速公路管理企业建立完善的公路工程管理模式,促进我国公路事业的发展。

一、高速公路管理与经营的主要模式分析

1.以事业方式统筹高速公路管理的模式

以事业方式统筹高速公路管理的模式的主体是交通厅,交通厅作为一个政府机构利用自身的政府信用来向银行获取公路建设的资金。交通厅是一种非盈利机构,以它作为管理主体能够与当地的经济状况以及人们的认知达到高度的统一,这样就不会产生管理主体多元化的现象。但是这种管理模式也存在着一定的弊端,首先交通厅向银行进行贷款采用的统贷统还的方式这就会影响社会资金的广泛利用。同时这种管理模式也会导致政务与事业单位事务管理存在着冲突,交通厅的管理效率会下降。

2.以事业方式统筹大部分干线公路

以事业方式统筹大部分干线公路的模式下,实施集中统一的管理方针,有效地提高了行业管理水平,较好地实现了对高速公路的监管,为社会提供了优质的运输服务,同时也大大地促进了投资多元化的尝试。但是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公路管理机构管理范围广,几乎承担了所有国省干线的建设和管理职能,导致管理效率不高;在运营管理阶段实施的省地条件管理的模式,也存在着机构臃肿的问题。

3.从分散到统一的企业化管理

这种管理模式有效的提升了公路管理的工作效率,这种管理模式是以政府为主导,对于内部事务的管理工作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和责任划分,实现了责任到人的目的。这种管理模式也存在着很大的弊端。首先是对于整体管理来说方式比较传统,无法适应当代公路发展和管理的形式。其次就是公路建设的目标存在着冲突,企业是为了经济效益,政府更多的是追求社会效益二者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冲突。最后就是管理主体监管工作的冲突。对于交通厅和高速公路集团双方的行政地位是平等的,但是在这种管理模式下,二者的管理工作就会出现冲突。

4.从分散到部分集中的准企业化管理

从分散到部分集中的准企业化管理模式下,这种模式的主要特点是:公司作为省交通厅的下属公司,它还承担了一些关于行政管理的职能,举个例子,比如建设监督,路政上的管理,这种方式就好像把事业类的高速公路机制进行了企业性的改造,在某方面来说,这有利于行政管理的实施,确保了可以统一管理,降低管理的成本。

二、公路经济管理模式的经济适用性分析

在公路经济管理模式的经济适用性评价的分析中,公路管理与经营情况作为被分析的主体。这需要处理评价指标的原始数据,结合评价指标的一般原理分析,数值大的作为输出指标,数值小的作为输入指标。所以,将公路工程建设资金、公路收费的收入、公路通车里程设为输出指标,将公路建设的负债、公路经营管理机构的数量经营型公路的收费设为输入指标。通过软件和模型评价分析得出公路经营管理模式的经济适用性评价值。并通过分析得出以下结论:

1.现阶段我国公路经济管理模式的经济适用性整体的评价值比较低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因为我国的公路建设还不完善,仍然是在建设发展的阶段。不断建设的公路扩大了交通网,同时也给公路整体的运营管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同时对于公路管理来说我国没有一个统一的管理模式,虽然在管理运营的过程中各地方形成了各自的模式但是并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同时也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之处。

2.采取企业管理、政府领导的模式

该模式适应当地经济发展状况,与社会经济发展吻合度较高,促进了管理效率的提高,但是该方式仍存在一定弊端,如筹集资金较快,但是前期资金投入量巨大,导致后期需要偿还的债务较多,对后续公路经济管理压力大,具有负面影响。

3.在我国的东部地区由于经济发展比较成熟,因此形成了比较

完善的公路管理模式,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服务较差、管理效率比较低等。针对我国东部地区的这种现状可以采用集中化企业化管理模式,全面的提升公路管理的服务水平以及整体管理效率。在我国的中西部,由于受到经济发展的限制,我国的公路管理模式不完善,公路建设资金浪费比较严重,因此需要减少资金投入,可以采用事业统筹的管理模式,在保证资金的同时也能够提升整个公路管理水平和效率。

三、公路经济管理的措施

1.法律手段

(1)立法方面我国目前的公路经济管理存在很大的缺陷,并且管理模式不统一比较混乱,这主要是因为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因此这就需要法律来为我国的公路管理设定一个标准,并且利用法律来进行公路经济管理的保护,保证公路经济管理的健康发展。通过立法的方式来维护公路经济管理的效益,提升公路经济管理的质量和效率。(2)执法方面公路执法是实现公路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保障。因此,必须对公路行政管理体制上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尤其是行政执法管理体制。同时,还要对公安部门和交通部门的职责进行明确的分工,制定一套完善的公路交通管理体系,以此促进我国公路建设的健康发展。

2.经济和行政手段

公共工程本身施工周期长,施工难度大,施工资金投入比较大,并且具有非常强烈的社会公益性特点,这就导致投资回报周期比较长,很多企业对于公路的运营管理都不太愿意接手,所以可以采用经济与行政手段相结合的方式,政府进行行政干预,将某些路段指定给合适的有经营管理能力的企业,并且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进行一定的指导和干预,从而来实现公路的经济运营管理,提升整体的管理效率。

四、结语

总之,我们应紧跟时代的进步研究探索一套高效、合理的经济管理模式,环保经济,降低公路工程建设的成本支出,提升我国公路建设工程的经济效益,促进我国公路事业高速发展。

作者:彭琳 单位:河南中州路桥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游志武.高速公路经济管理模式的经济适应性分析[J].北方经贸,2015(12).

[2]王维刚.公路经济管理模式的经济适应性探索[J].交通世界,2015(9).

[3]张玉娣.公路经济效益影响因素及措施探究[J].知识经济,2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