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条件下交通运输经济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06 03:12:27

市场经济条件下交通运输经济管理研究

摘要: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加速了交通运输行业的建设进程,随着交通运输网的不断完善,交通运输能力不断提升,创造的地区经济效益不断增加,为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效的保障。相关部门必须加强交通运输经济管理的重视,不断地提升交通运输经济管理水平,以保证在现代化的市场经济下,交通运输经济发展能始终保持活性。本文从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交通运输经济管理的必要性入手,进一步的分析了市场经济条件下交通运输经济管理的有效策略,希望能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交通运输经济管理策略的相关研究有所助益。

关键词:市场经济条件;交通运输;经济管理;策略研究

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人们对于出行的需求不断提高,这就必须不断提升交通运输的质量和水平。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有目的性地增加交通运输网的建设,不仅能最大限度地提升人们出行的安全性和便捷性,同时还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区域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我国众多的人口决定了交通运输网的建设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工程,因此,相关部门十分重视交通运输的建设。这样不仅能够最大限度地加快交通行业的发展进程,带动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还能提升我国的国际竞争力。

1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交通运输经济管理的必要性

1.1加快交通运输行业发展

交通运输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在当下以市场经济为发展核心的情况之下,交通运输行业想要获得可持续的发展,就必须结合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综合地考虑交通运输建设之后,合理地制定一系列的方案,全面地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进程。只有不断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水平,才能够提升交通运输应对市场和经济发展挑战的能力。在以市场经济原则和需求为交通运输行业发展首要考虑因素的前提之下,不断地贯彻落实交通运输经济管理,全面提升交通运输经济管理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从而为交通运输行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1.2彻底贯彻落实经济改革

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交通运输行业以追求发展而做出的一系列改革,实际上就是交通运输行业经济管理经营方式的改革创新,因此,相关部门需要加强交通运输行业的改革力度,从而使交通运输行业经济管理能够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另外,交通运输行业只有不断完善经营管理体系,全面提升交通运输的运输能力和运输质量,才能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的市场竞争力,从而为交通运输企业,乃至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注入全新、可持续发展的活力。就交通运输经济和市场经济发展而言,两者是有一定内在联系的,从某种意义上分析,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区域经济的发展则加速了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可以说,市场经济的发展是交通运输行业,以及交通运输经济管理发展的价值的具体体现。

2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交通运输经济管理的有效策略

2.1加强内部管理

为了能全面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的运输能力及交通运输经济管理的管理水平,相关企业必须大力加强内部的管理,不断完善内部管理体系,全面地提升交通运输的总体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在这样的基础之下,严格按照相关部门颁布的政策贯彻落实内部管控,将管理任务落实到交通运输经济管理的每个环节。为了全面提升交通运输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企业还可以根据实际的管理需求和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方向,有目的性地制定一系列的专业化培训,然后组织员工定期/不定期地参加培训。并在内部建立一系列的奖惩制度,严格按照员工的实际情况进行奖惩。企业还要严格的要求考核人员以严谨、公正、客观的态度来完成考核,不断提升绩效考核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的同时,最大限度地调动企业内部员工的积极性。通过创建高素质专业化的交通运输专业队伍,最大限度的合理利用可利用的交通运输发展资源,在不断提升交通运输经济管理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保证交通运输行业能够获得长远的发展。

2.2路车综合管理

想要全面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进程,首先要全面地加强道路管理工作,这样才能为交通行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如果只是一味地进行制度的完善,而没有加强对道路的管理,很容易使得管理制度达到了相关的要求,但是道路的行驶质量和行驶安全则难以得到保证。这样将会导致交通运输行业负责运输的相关商品难以维持正常的交易需求,从而阻碍道路运输市场的建设。因此,相关部门必须加强交通运输经济管理当中的路车管理和道路管理,全面提升道路的质量,以及路侧管理的管理水平,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交通运输市场的扩展。相关部门还可以根据实际的发展需求,有目的性的加强运输监管部门和养路费稽征部门之间的合作,并根据交通运输经济管理的性质,结合市场经济发展条件,增加一部分分集运输管理和市场管理部门,不断完善交通运输经济管理服务机构的建设。

3结束语

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条件之下,交通运输不仅要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同时还要适应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发展。客观来说,各行各业的发展都受到交通运输行业的影响和制约,也可以说交通运输是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想要使区域经济保持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就必须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市场经济条件下交通运输经济管理的相关问题。在不断完善交通运输网的建设的同时,据实际的情况并结合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人们的运输需求,综合的制定出科学、合理的交通运输经济管理方案。这样能使交通运输网的发展更加适应市场经济的变化,从而为交通运输经济管理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奇华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公路局

参考文献:

[1]谷京梅.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交通运输经济管理[J].交通世界(工程技术),2015,(10):40-41.

[2]吕英.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交通运输经济管理作用分析[J].科技经济市场,2016,(2):77-78.

[3]徐涛.试析新时代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交通物流运输经济管理[J].商场现代化,2016,(22):58-59.

[4]常岩霞.探究新时代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交通运输经济管理[J].财经界(学术版),2015,(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