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建筑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探讨

时间:2022-02-07 03:27:38

国有建筑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探讨

摘要: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在这样一个大的市场环境下,竞争形势越来越严峻。国有企业要想能够站稳脚跟,在庞大的市场经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立足之地并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发展,就必须要重视对经济管理模式的建设。文章作者通过对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进行分析,对国有企业经济的管理模式进行研究探讨,找出国有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目前存在的弊端,并提出合理的建议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国有企业经济管理;现状;举措

从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很容易就可以看到,使国有企业利润最大化才是一个国有企业长久发展的永恒追求的目标。国有企业的经营和管理,不仅受到国有企业内部条件和工作环境的限制,还会受到外部市场的极大影响。良好的国有企业经济管理是实现国有企业利润最大化的有效途径。因此,为了实现国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达到公司期望的经济效益,从长远来看就非常有必要发展和建立符合国有企业自身的经济管理模式,达成国有企业设定的良好的经济管理目标,不断地提高国有企业竞争力。

1国有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现状

1.1管理制度不健全

目前,虽然许多国有企业对于经济管理体系建设的思想比较重视,但也有一些公司还没有建立起完整的经济管理制度,即使是制定了也往往有许多不足之处,不是内容不细致、实际操作能力差,就是虽然设立了制度但是不能真正地落实管理好。由于长期缺乏人员监管,也没有人员积极主动落实,从而将会大幅度地削弱经济管理的有效性。大多数国有企业实行的粗放式管理,我们也称为“外延”式的管理,是制约国有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问题。随着国有企业的生产发展,生产规模也在逐步扩大,公司内部的管理也将随之一起不断变化着。当公司的发展规模到达一定程度之后,如果管理的制度和方法不恰当,想提高国有企业的生产效率,使国有企业实现快速发展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使国有企业发展得再快,它的管理制度跟不上去最终也将会失败。有很多国有企业只注重从外部进行扩张而忽略了对内部的管理,这种粗放的经营方式对于国有企业的发展有很强的制约性和限制。

1.2人力资源存在的问题多

人力资源部门人员流动大的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人员流动频繁,这就容易导致一些操作繁杂、耗费时间较长的工作不能顺利地进行下去,从而影响公司整体的工作进展情况。其次,因为国有企业没有一个良好的激励管理机制,公司的员工在不能得到更好的鼓励时,就会大大地降低他们的劳动工作积极性。目前,部分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的素质比较低,这与缺乏相应的激励制度有关。大多数国有企业都设置了相应的管理部门,在不同的岗位也都制定了相应的岗位责任制度。虽然每个人所承担的责任比较细致,但是由于应该获得的权利没有得到,应该获得的利益分布不平衡,长时间就会造成国有企业人员缺乏工作的热情,干与不干都是一样,国有企业的年终考核也将只是流于表面形式。第三,一些人力资源部门缺乏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加上没有相应的培训体系,这些员工的工作机会和道德标准就相对较低,严重影响了公司的整体形象。

1.3组织部门灵活性较差

许多国有企业的组织单位缺乏灵活性,在市场和社会需求不断变化的情况下,无法及时地做出相应的调整。作为一个国有企业的领导者来说,可能会忽视这件事情,但是它导致的就会是大量的问题最终会暴露出来,阻碍了国有企业的发展。在我国当前,许多公司仍在以一个粗放型的方向发展着,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他们还没有将经济管理的模式转变成集约化的形式。在国有企业受到这种落后的管理模式影响下,国有企业就只能通过增加投资或者扩大生产规模等方式来赚取更多的利润,但是从长期发展来看,这种方式并不值得我们提倡和学习。随着时间的延长,国有企业终究将会失去竞争力,在市场中困难的生存。

2国有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新举措

2.1企业经济管理体系的建立

随着国有企业管理制度的逐渐落实发展,国有企业的管理可以形成一个良好的组织结构,员工也可以在国有企业的经济管理过程中逐渐提升个人的素质,国有企业通过合理配置各项资源,来实现经济管理带来的优势。在整个国有企业的经济管理过程中,所有国有企业经济管理的高级管理人员、高级管理层人员将直接影响到国有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因此,国有企业良好的经济管理体制的建立,需要加强对高层管理人员素质的培养,提高他们对经济管理敏锐感知的能力。国有企业要对经济管理进行充分地研究,严格地执行各项业务管理规定,促进国有企业建立经济管理制度。同时,管理者还必须对国有企业管理经济的整体工作和活动进行统一的组织管理,对整个经济管理活动进行整体规划,灵活及时地对工作进行分配,通过管理部门经理的方法来实现对人员的管理,确保经济管理的力度,保证国有企业整体的管理机制能够有效地运行,进而更加推动了国有企业建立良好的经济管理制度。

2.2不断优化企业内部人力资源

一个国有企业仅仅只是有简单的管理制度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良好的管理人员和优秀的员工队伍。毕竟,国有企业与国有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都体现在了人才的竞争上。那么,尽最大努力优化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员工就成为了国有企业发展的首要任务。为了提高国有企业的根本竞争力,管理者必须重视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优化和配置,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优化人力资源的配置必须与国有企业战略发展的目标相一致。尽量避免人力资源方面产生浪费,或者产生许多优秀员工外流的结果。国有企业必须立足于以人为本、和谐管理的理念,让每个员工充分发挥自身的才能,充分地将自己完美的一面展现出来,让员工有较强的集体主义观念,尽可能最大限度地提升员工薪酬,让员工认识到公司对他们的劳动表示认可,能够看到他们的付出。同时,公司要给予员工较多的机会去参加相关的培训和学习教育,提高员工的职业道德素质。通过不断地学习,使他们的技能得到较大的提高。进行良好的教育和培训,主要是以提高员工实际操作能力为重点,加快员工人才队伍的选拔,对专业技能培训考察合格后的员工才允许进行工作,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和奖惩制度来推动公司的发展。

2.3做好企业经济目标的规划

对国有企业的经济目标规划一个合理的范围,规范国有企业发展的各项行为,能够为国有企业的经济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进而推动国有企业的管理模式更加标准化、规格化。在公司的经营过程中,经济规划的目标需要将国有企业实际的业务管理能力和业务发展的未来方向结合在一起,对经济发展进行统筹规划,收集有效的信息制定经济目标商业计划书,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对国有企业未来的规划建立一个过程,合理地进行规划和分配,在计划执行后还随时进行审核和检查,以确保国有企业的良好发展。

3结束语

国有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企业通过实行有效的经济管理,可以充分地保证国有企业生产发展的经济效益。在国有企业中实行经济管理新模式,领导者就必须要促进经济管理模式向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建立国有企业良好的经济管理制度,促进国有企业的管理水平,建设属于国有企业发展的健康方法。

作者:王晓丹 陈海星 单位:哈尔滨广厦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秀丽.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内容及方法[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20).

[2]孙振峰.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分析[J].中国市场,2010(Z2).

[3]赵柏纲,徐新.浅谈如何加强新形势下国有建筑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J].赤子(上中旬),20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