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经济管理策略探索

时间:2022-01-04 05:03:56

新形势下经济管理策略探索

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经济管理,医疗企业是所有企业中比较特殊的一类,在当前经济迅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只有不断加强经济管理,树立起新的管理理念,才能实现高效运营,进而提高市场竞争力,最终促进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经济管理

经济管理就是在市场经济规律的指导下,通过改进经济管理手段和方法,运用科学的经济手段来计划、组织、实施、指导和监督医院经济活动,以提高整体经济管理水平的工作。经济管理工作中通过合理的使用人力、物力和财力开展经济分析和核算,最大可能的减少劳动消耗,在完成医疗、科研、教学和预防等工作的基础上,取得最大的保健服务经济效果,满足人们的保健需求,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经济管理面临的新形势

1.医保付费逐渐替代了传统的收费。近年来,我国的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得到了大力的推进,患者交纳医疗费用的平台逐渐转移到了医保结算中心,患者和定点医疗机构达成协议之后,规范了医院的收入,预算收入则代替原先的直接收费变成医院的主要收入来源。医院中医疗人数的多少决定了医院的收入,因此医保的覆盖面积扩大之后,医院的收入也会随之发生变化。

2.“以药养医”逐渐消失。以前,药品收入构成了很大一部分经济收入来源,“以药养医”的现象非常普遍[1]。自从我国药品流通体制改革之后,逐渐取消了药品的额外收入,经济效益开始需要依靠控制成本费用和加强内部管理效益。在这种形势下,经济管理工作成为了重点工作内容。

3.医疗企业之间的竞争逐渐激烈。我国的医疗卫生市场开放之后,医疗领域开始出现了各种民间资本和外资资本,这直接加剧了医院之间的竞争,使医院的外部环境变得严峻。在这种形势下,医院要充分把握机会,转变经济管理的理念,改进经济管理的方法,以更好地适应当前的医疗市场。

三、新形势下提高医院经济管理水平的有效措施

1.加强医院的成本管理。新形势下,医院要提高收益必须要投入一定的成本,不断加强成本管理。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首先,树立成本管理意识。只有认识到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才能做好成本管理工作。医院的经济管理部门要制定出一套完整的成本管理制度和程序,加强医院工作人员的成本管理意识,并将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确保医院经济活动的正常进行,进而提高医院整体的经济效益。其次,不断提高医院的成本效益。医院经济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用有限的资源来实现最大的利益,因此提高成本效益就是医院成本管理的核心工作。医院只有做好成本管理工作,才能发挥出成本的最大价值。

2.拓展医疗市场和领域。随着市场经济形势的迅速发展,医院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医院只有加强经济管理、不断完善医疗设备、拓展医疗市场,提高医院的市场竞争力,才能提高医院的整体经济效益。医院之间可以加强沟通合作,吸收各自的优势和经验,以不断完善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提高医院的就诊人数,进而推动医院的快速发展。

3.不断强化医疗服务质量。医院的主要产品就是医疗服务,所以加强医院的经济管理工作是强化医疗服务质量的核心。随着新医疗改革的不断推进,医院要树立良好的质量意识,重视医疗服务工作,充分认识到我国医疗改革的新形势,通过积极的学习各种新的医疗改革政策,完善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更好地把握医院的发展趋势,不断加强医院的经济管理工作。医院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就是制定一系列的标准,因此医院要对标准进行统一规范,比如医疗卫生质量标准、用药规范、出入院标准等,以促进医院的健康发展。

4.逐步深化内部管理。深化内部管理是医院改革的重要内容,人力资源在医院的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要特别加强人事制度改革,以不断提升医院的市场竞争力。通过深入挖掘医院的人力资源,不断精简机构、提高医院各部门的工作效率,以降低医院的运行成本。医院要树立起新的服务理念,通过借鉴其他行业的管理经验,加强服务人员的培训工作,以不断提高医院的服务管理水平。深化医院的内部管理改革,建立健全适应新医疗市场的内部管理机制,改革财务管理工作,成立内部审计部门,建立总会计师负责制度,加强医院资金管理,进而提高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效率。

5.加强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各行各业都开始将信息化技术应用到管理工作中。医院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是时展形势下的必然要求,医院的经济管理模式逐渐由科学管理和定向管理转变为动态管理。当前,我国很多医院还没有建立起统一的信息系统平台,不能实现信息数据的共享,医院只有整合信息系统,实现医疗信息的动态管理,才能提高医院经济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当前,很多医院的固定资产管理都分散于各个部门,如果将信息化建设应用到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中,就可以实现固定资产管理的一体化和连续化,提高资产管理的效率。

四、结语

在当前的市场经济形势下,医院要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就要加强经济管理,通过科学的预测当前的市场背景,结合自身的发展情况,不断提升经济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医院的市场竞争力,进而促进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谌军 单位:重庆市黔江区中医院

参考文献:

梅文君.试论深化改革加强医院经济管理创新[J].经济师,2010,(01):2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