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经济管理在卫生高职院校管理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1-04 05:00:04

会计经济管理在卫生高职院校管理中的重要性

摘要:过去在国家各方面的扶持政策下,卫生高职院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随着经营活动规模的扩大,一些经济上的管理问题也日渐浮出水面。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有教育领域的一席之地,需要借助科学规范的管理运营机制和制度才能保持长期的可持续性的发展态势。其中,会计经济管理、监督等机制的构建,可谓十分重要。

关键词:会计经济管理;卫生高职院校;重要性

卫生高职院校担负着为社会输送医疗卫生专业人才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在繁荣发展的背景下,一些经济问题比较突出,如收支形式复杂、工程建设管理混乱、软硬件采购中的腐败现象等等。只有构建会计经济管理、监督机制,才能保证学校的正常管理秩序,杜绝贪污腐败现象发生。

一、会计经济管理内涵

1、会计经济管理是对经济进行有序管理的管理体系。规则性、制度化是其基本特征。通过系统内各个组成部分的合作与配合,将会计经济管理活动渗透在卫生高职院校的事业建设中,这种系统科学的财务有机管理是以会计核算为中心的,以达到有效的经济管理为目的。

2、会计经济管理具有不可替代的特点,为卫生高职院校维护经济秩序的有效管理途径:(1)会计经济管理将卫生高职院校的所有经济活动采用经济管理的方法进行统一管理。这种统一将各个部门、环节、个人进行连接,相互之间发生依存和制约并存的关系。通过会计经济管理中的经营、部署、监督等机制,相互配合,也相互约束,信息共享。财务部门不再是独立的部门,而是作为所有经济环节中的管理和协调者,使财务管理部门成为了统一的整体,相互制约、影响,联系,强化了财务管理的稳定性[1]。(2)会计经济管理能够适应瞬息万变的经济活动,对经济的发展和变化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吸收先进的财务管理方法,在科学的管理系统中对卫生高职院校的财务状况进行适时的调整和管理。会计经济管理对于市场经济中经济环境变化速度快、内容繁复多样的特点,是适应比较强的管理模式。

3、会计经济管理能够通过收集、整理、计量、记录、分析、计算、报告等方式,对财务主体发生或者即将发生的经济事项进行如实反应,给操作人员系统、全面、准确的财务信息。在卫生高职院校管理工作中,面对复杂的经济活动,将真实的经济活动全面精确地反应给决策者,帮助决策管理层把握院校整体运营情况,根据数据信息资料,结合院校真实情况,进行科学的正确的决策,这种管理模式在经济信息复杂的市场经济活动中是难能可贵的。

二、会计经济管理的功能

1、会计经济管理的经营管理功能是对财务管理部门部门的延伸和拓展,是在传统的记账、保障基础上,立足财务会计工作,对财务工作的新领域进行的拓展,将财务会计的统计、记账等工作延伸为经营管理型的企业财务会计运行模式。

2、借助财务会计中的会计信息,将卫生高职院校的各项经济活动纳入到财务会计的监督功能中,对相应的经济目标,坚持既定原则,进行有效干预。包括监督卫生高职院校的经济活动是否服从法律法规的制约,监督会计制度是否与相应的会计主体的需求紧密联系;监督卫生高职院校的基础事项能否得到认真的整顿等,体现会计经济管理的功能,提高院校的经济效益。

三、会计经济管理的重要性

1、会计经济管理可以提升卫生高职院校的经济效益。通过对经济活动的核算,反应了经济活动的现状、决策的准确性和活动中各项环节的运行情况。会计经济管理的基础性事项的整顿,与院校的经营管理紧密相连。可以说,没有会计经济管理的帮助,院校就无法提高经济效益。

2、卫生高职院校的财务制度和财务规划需要会计经济管理进行监督,监督工作并非是最终目的。通过监督,可以发现经营管理中的不足或者是缺陷,然后借助会计经济管理的功能,进行一系列综合性指标的贯彻实施。例如,通过对成本的核算可以看到学校经营活动中损耗、支出等情况,通过对利润的指标核算可以看到学校经营中流动资金、物资储备情况,通过财务的定期检查,可以将成本、市场、库存、流通等各个环节加以资源的合理配置,体现出院校管理的科学有效性,提高院校的管理效率。

3、通过会计经济管理,可以将院校经营管理中失误发生的概率降低到最小。在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下,要从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向现代化生产经营型管理模式转变,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失误。对于卫生高职院校,不仅要保证改革创新的成功,还要保证人才输送的职责不受影响,因此,决策管理层的任务非常重大,必须要对决策进行非常有效的预测,并对决策的实施有较大比重的把握,才能保证院校的长期发展不出大的问题。这就需要利用会计经济管理接触范围大、信息灵敏,能够将经济活动全貌如实准确的反应的优势,将工作实践中的数据信息,生成记录,统计资料,然后进行统一的高效的分析,对院校的经济环境、经济决策的准确性和科学性进行科学的评估[2]。

4、卫生高职院校同其他高职院校的资金是相同的,已经告别了过去单一的资金来源的模式。除了国家政策扶持,还有来自自主招生的资金以及与社会合作办学的资金。随着经营模式开发和经济实力的增加,经济案件也随之增加,管理人员在经济活动中容易发生问题。会计经济管理的监督机制正是应对这一现象的良策。一方面,通过对院校财务部门的约束,减少经济漏洞的存在,另一方面,通过严格的会计管理,将学校的收支情况加以透明化,对院校的管理层进行有效的约束和监督,从管理上降低贪污腐败的发生。

5、会计经济管理制约的是高职院校的管理者的行为。但是最终要达到科学、高效、有序的运营模式,还要靠人的力量。提高管理者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是关键。会计经济管理制度要求管理人员和负责人必须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工作能力、道德观念,在校园纯净的环境中做到为人师表,保持高尚的思想和行为准则,从整体上提高卫生高职院校的声誉。结语在长期的发展和努力下,卫生高职院校要发展壮大,必须要借助会计经济管理模式,在招生育人、校园建设、教学教育创新改革等各个方面不断进步。这是高职院校完善管理监督机制、做好经营发展工作的必由之路。

作者:殷佳雪 徐飞  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崔永俊.新会计准则下合并会计报表变化的若干问题探讨[J].致富时代:下半月,2012,(2):48-50.

[2]周雅美.试论经济管理活动中的会计定律[J].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23(4):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