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财务经济管理思考

时间:2022-01-04 04:32:38

社保财务经济管理思考

摘要:为了能够减少我国人民的生活压力,提高人们的幸福指数,我国正在积极的健全及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社会对于社保的财务经济管理越发的重视。但是目前我国社保财务经济管理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影响了社保财务资金的安全,制约了其进一步发展。因此,提升社保财务经济管理水平已经十分迫切。本文就在此背景下,对社保财务经济管理目前的存在的问题展开探讨。

关键词:社保;财务经济管理;问题;对策

自从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也在不断的改革,历经了社会统筹以及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结合的两种方式,各级财务管理部门对于社保制度改革中的管理已经开始不断推出新的政策,但是还是不够完善。提升财务部门在社保制度中地位,提高社保财务经济管理的水平十分迫切。本文就对此展开相应的探讨,了解当前社保财务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优化对策,希望能够促进社保财务经济管理的规范,有助于社保制度的进一步发展。

一、社保财务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1.筹资渠道狭窄,催缴力度较低

在改革开放的初级阶段,我国社保制度和人们的就业相关。但是在我国决定社保财务资金通过地税征收之后,社保制度越来越规范。但是由于我国有75%的农民以及非农有组织成员不在社保的体系之中,所以社保财务资金筹资也就产生了负面的影响。税收部门征收依据以及征收标准的制定要与其他部门的配合,但是在法律规定上并不完善,基本的制度以及资金管理模式也没有进一步规范,社保财务资金的筹集没有一个制约。另外因为企业效益的影响与社保资金筹集的意识较低,造成资金收缴有着很多障碍,资金收缴的拖欠现状突出,同时一些经过劳动部门负责缴纳资金的地方,征收的力度也在不断降低。

2.社保资金管理较为混乱

目前社会保障资金的管理是由多个行政部门进行,但是在实际的工作当中协调性较差。人事部门管理城市事业单位的养老资金管理内容,劳动部门负责企业养老以及事业管理。由于很多部门都能对社保资金进行管理,这就对社保资金的使用效率产生了很多影响。社保资金管理的科学性以及规范性较低,导致社保资金管理的成本增加。过去我国社保资金非法挪用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就是由于没有有效的监督与控制,造成一些工作人员使用资金的权利来贪污社保资金,这对社保制度的实行产生了很大不良影响,导致人们对于社保制度的认同感大大降低,进一步增加了社保收缴的困难。

3.社保资金的保值增值能力较低

目前社会保障资金的使用效率地下,同时增值保值的能力也很低。就比如我国社会保障基金,这一基金是通过社保基金理事会来管理的,社保资金是经过我国财政部门来补款,通过国务院的允许用合法的方式来筹集资金。因为很多原因的影响以及当前通货膨胀率不断上涨,对于社保资金的增值保值的能力较低,甚至无法完成这一功能。

二、提高社保财务经济管理的对策

社保制度代表着把政府的管理作为中心,同时把政府作为整个系统中的主体,在有关的法律法规制度下,根据社会保障基因,对人们的收入进行再次分配,对于一些暂时没有劳动力或者永远失去劳动力的人们,如果生活出现困难,给予相应的物质补偿,是一种解决人们生活最基本需求的制度。所以,我们可以看出,社保制度对于人们的生活与社会的和谐稳定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要用科学的措施来进行改革,确保社保财务经济管理能够顺利的进行。对此笔者认为我们可以从以下三点进行。

1.增加筹集渠道,提升催缴力度

社保的征收不光是对于国有企事业单位、私营企业等,同时还需要包括农民,它应该就像是我们的身份证一样,每个人都有一个能够终身使用的社保账号,在这个账号下能够设定一些子账号,针对不同的个社保内容以及缴纳情况,也有助于税务机关的审核以及检查,在全民纳税的现象下,资金筹集就会更加广泛,通过税务机构根据税法的需求来征税费用,它的收缴程度也会进一步得到提升。针对有关的义务及权利对应相应的账户,它的收支情况能够清楚的体现。这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人们的社保意识。针对义务与权利相对应不明显或者根本不对应的子账户,有助于检查富有阶层的社会责任执行程度,确保国家能够为困难阶层进行救济。

2.加强对社保资金的监督与管理

首先,我国政府和社保部门需要注重社保队伍的建设,可以定期邀请专家来社保部门讲课,提升社保财务经济管理人员对于资金管理问题的正确认识。同时社保财务管理部门需要对队伍人员的建设加强关注,可采取培训的形式培养出专业的财务管理人才,提供更好财务经济管理服务。政府的社保财务管理部门需采取问责机制,将社保财务问题的产生归类到个人,做好社保财务经济管理信息的公开工作,加强社会舆论的监督。同时我国需注重监管机构的建立,对我国社保制度的监督体系进行完善,减少违规资金操作的产生。当地政府可以采取建立专门组织机构的形式对社保财务经济管理的具体管理情况进行检查,针对其中的细节问题进行监督,一旦发现问题及时采取处理措施。

3.提升投资和回报功能,达到保值与增值

社保资金的投资范围应该相应的得到开放,应该考虑直接办理相关的福利企业,让残疾人员享受到社保为他们得来的福利,也应该考虑直接的为一些风险较小的行业进行投资,比如国有的垄断行业、政府大型投资项目,还可以对一些能够对抗通货膨胀的行业进行投资,防止社保资金的价值出现缩水的情况。针对银行存款的金额可以合理的降低,而针对国债可以减少控制的比重,可以同意进行投资的优化组合以及加大投资力度。

4.提高社保资金的社会使用效率

要做到社保资金的全国化管理完成社保资金国内的无区别转化,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流动情况,这是让人们能够更好的享受社保、认同社保、资源加入社保的基本。在确保社会保险的条件下,应该提高对于社会福利性的投资,让社会都能够感受到社保给我们带来的方面与好处,体会到那是以及享受社保的良性关系,营造一个健康的社会风气,提升人们对于社保的认同程度。

三、结论与展望

综上所述,当前社保财务经济管理中还存在筹资渠道狭窄、催缴力度较低;社保资金管理较为混乱;社保资金的保值增值能力较低等情况,制约了其进一步发展,对其进行及时的调节已经十分迫切。对此,笔者提出了增加筹集渠道,提升催缴力度;加强对社保资金的监督与管理;提升投资和回报功能,达到保值与增值;提高社保资金的社会使用效率这几点建议。除了这几点,社保财务管理的有关部门还应该加大财政支撑、加强对有关部门的监管、完善有关法律法规之外,建立一个科学的管理规范,最终让社保财务经济管理工作发展更加顺利,促进我国社会保险制度的健康发展,给人们带来福祉。

作者:徐世敏 单位:威海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李鑫.对社保财务经济管理的思考[J].全国商情,2016(13):26-27

[2]于春华.社保基金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2(3):181-183

[3]周晓波.新形势下企业社保基金财务管理的运作[J].金融经济,2011(10):160-162

[4]巴曙松,谭迎庆,丁波.社保基金监管的现状、问题与建议[J].当代经济科学,2012(5):75-79,127

[5]林梅清.解析新形势下企业社保基金财务管理的运作[J].现代商业,2013(3):128

[6]孙西霞.新形势下企业社保资金管理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3(7):8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