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体育文化产业结构探讨

时间:2022-01-04 04:25:55

冰雪体育文化产业结构探讨

摘要:冰雪体育文化产业对于黑龙江省来说,是支持其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的一大动力。黑龙江省的冰雪文化产业建设,有利于发挥黑龙江省的自然优势,既能够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城市,提升核心竞争力,又能够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推动黑龙江省的经济发展。本文简要概述了冰雪体育产业的相关概念,介绍了冰雪体育文化对于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当前黑龙江省冰雪体育文化产业的现状,并进一步提出推动冰雪产业发展的措施,希望能给相关研究者提供建议。

关键词:黑龙江;冰雪体育文化;冰雪产业;措施

城市是人类文明建设的体现,城市文化的发展更有利于推动人类文明进一步发展。对于黑龙江省来说,其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与气候因素,一年中有很长一段时间处于冰雪天地,而在自然因素下,当地形成了自身独特的冰雪体育文化与冰雪产业,对区域经济发展与社会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时间的发展,冰雪文化逐渐成为东北人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并且以其独特的文化形式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与生活方式,也推动着经济不断发展。因此,探寻黑龙江省的冰雪体育文化与冰雪产业结构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

1冰雪体育文化产业的相关概念

1.1体育产业结构的基本概念

从产业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体育产业结构是从产业结构中所延伸出来的一个理念,可以说是产业结构在体育中具体化表现的一个产物。体育产业结构的发展,反映出的是各个部门在资源配置上以及产值结构上分布的一个情况。从体育产业结构内部来看,各行业、各个部门之间的体育产业发展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综合表现在体育产业之间的各要素、结构、要素以及结构之间的一个连锁与相互的反馈作用。

1.2冰雪文化体育产业的概念

就当前来说,对于冰雪文化体育产业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而通常来说,冰雪体育运动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冰雪体育文化又与一般文化的发展不同。所以,可以将冰雪文化体育产业看作是在国民经济发展下,以冰雪体育文化发展为核心的体育产品的制造、销售,以及为冰雪产业发展服务的一切经营性活动。

2黑龙江省冰雪体育文化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2.1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升级

黑龙江依据自身独特的冰雪风光,通过打造冰雪名城与名镇,冰雪景观,举办冰雪节与滑雪节等活动,树立了国际滑雪旅游胜地、旅游名都等品牌文化形象。而黑龙江发展的冰雪体育文化,正在一步一步打造大家心中的黑龙江省的城市印象,推动冰雪文化的发展。因此,对于黑龙江来说,通过大力发展冰雪体育文化,有利于发展旅游产业,就像是多米诺骨牌一样,一步一步的构建出冰雪产业优势,从而大大提升黑龙江的经济发展,加强地区的经济建设。

2.2加强城市的体育设施建设

黑龙江冰雪体育文化产业的发展,会涉及到城市体育设施建设,特别是在举办大型体育运动会时,对于城市的建设以及发展具有重要的催化以及推动作用。而对于政府来说,为了使体育运动会成功举办,就会加强市政设施建设以及体育设施的建设与改造,从而提升城市的文化面貌与基础设施建设。从实践来说,黑龙江省以举办体育产业为契机,已经举办过大冬会、亚冬会以及世界大学生冬运会与各类的冰雪比赛,建设了一批高标准的体育设施,能够给观众提供更好的观赏效果,也为冰雪爱好者提供了资源,有利于传播黑龙江省的城市文化。

3黑龙江省冰雪体育产业的发展现状

冰雪运动是我国一项传统的体育活动,从宋代到明清十分盛行。黑龙江省由于自身独特的区域特色,地理优势,使其发展冰雪体育产业十分有利。多年来,黑龙江省一直致力于发展冰雪体育文化,多次承办了亚洲冬季运动会等国内外的冰雪项目赛事,推动了冰雪体育产业的发展。不过,在冰雪体育文化上的发展存在一定的不足,如在冰雪赛事的开发与利用上发展步伐较为缓慢,产业化发展还不够成熟,使得黑龙江省的冰雪体育竞赛表演业的发展整体较为滞后,品牌赛事不够发达。就近几年来说,冰雪体育竞赛表演逐渐由冰上赛事转化为雪上赛事,从总体上看,承办赛事的级别不高,冰雪产业化的运营程度较低,市场化运作能力不够,再加上观众的欣赏热情也不够,因此无法提高冰雪体育产业的经济效益。一般来说,冰雪体育产业的产业包含两方面的内容,即冰雪体育中介以及其他相关的冰雪体育服务活动。相对于实体的产品来说,这种无形的冰雪体育服务在发展上会存在一定难度,加之黑龙江省的冰雪体育产业发展不够成熟,冰雪体育产业发展的内部结构不均衡,就会制约冰雪体育产业的发展。从黑龙江省冰雪体育产业的发展来说,产业发展在整体产业化发展中所占比重偏少,使得结构化发展出现不平衡的现象。此外,由于冰雪体育产业发展的专业化人才的数量较少,质量与水平较低,总体能力良莠不齐,因此也导致冰雪中介与服务的发展与主体产业发展相比较为缓慢,所提供的冰雪服务与质量都较低,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推动冰雪体育产业的发展。

4黑龙江省发展冰雪体育产业结构的分析

4.1黑龙江省冰雪体育产业发展的要素分析

冰雪体育产业发展的基础要素就是资源因素与区位因素,这既包含了自然因素,又包括了社会经济因素。而要推动冰雪产业快速走向正轨,就需要核心要素的支撑,也就是生产力的发展因素。从生产力发展因素、冰雪资源条件、黑龙江省的体育人口等方面来分析黑龙江冰雪体育产业发展的因素,能够发现黑龙江省发展冰雪体育产业具有重要优势,有利于推动冰雪体育产业的发展。从生产力发展的要素分析,生产力是制约黑龙江冰雪体育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起着决定性作用。从黑龙江省的地区生产总值来看,在振兴东北工业基地的口号及相关政策推动下,GDP实现了15083.7亿元,增长了5.7%。其中第一产业增长了5.2%,第二产业增长了1.4%,第三产业增长幅度最大,高于全国的增长速度,为10.4%。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生产力水平的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也逐步提高,人们就更加关注冰雪体育的发展,从而也会进一步扩大黑龙江省的冰雪体育市场。从黑龙江省冰雪资源条件来看,冰雪资源的供给状况会影响着冰雪体育产业结构的变动发展情况。黑龙江省内各个地区由于冰雪面积、地理位置等存在一定的差异,而冰雪资源分布的不同,就会影响冰雪体育产业内部结构发展的状况。冰雪资源条件是由冰雪总产量、质量等构成,而冰雪资源构成的不同也会影响到发展冰雪体育产业的部署。比如说哈尔滨是冰雪体育产业发展的一个重点地区,对于哈尔滨来说,在冰雪资源方面具有重要优势,如降雪总量大、冰期长、冰雪质量好,在加上地区内总体的坡度适中,可以开发高质量的滑雪场,以此来吸引游客。从体育人口结构的因素分析,人是影响产业结构中的主体因素,是产业结构变革的第一要素。从黑龙江省的体育人口结构来看,整体呈现出“马鞍形”图形分布。其中,在16~25岁的年龄比重中,人口比例大约为32.46%,在26~55岁之间比例大概为27.21%,而55岁后的比重为31.23%。从中可以发现,26~55岁这个主要的体育人口主体所占比重较小,会影响黑龙江省冰雪体育产业的发展。

4.2黑龙江省冰雪体育产业发展内部结构分析

从黑龙江省的自然条件看,发展冰雪体育产业具有地理位置上的优势。黑龙江地处我国北方,纬度高,冬冷且雪期持续时间较长,冰雪资源十分丰富。从社会经济因素来说,冰雪体育文化的传统积淀十分丰富,经济发展迅速,冰雪体育消费的水平逐年提升,加之冰雪体育的人口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相关基础设施的发展与建设十分齐全,十分有利于冰雪体育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对于黑龙江的冰雪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来说,冰雪体育健身娱乐业、竞赛表演业、旅游业以及冰雪体育场馆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黑龙江省发展的优势产业。因此,要推动黑龙江省的冰雪体育文化产业的发展,可以从这四个方面优先发展,进一步拉动冰雪体育产业发展以及经济增长。而对于冰雪体育产业发展缓慢的问题,就需要加强技术的创新与制度创新,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提高与推动其发展,并提高相关的冰雪服务质量。

4.3健全相关的城市冰雪体育文化产业体系

要进一步推动黑龙江省冰雪体育文化产业的发展,激发其生命力与活力,就需要构建城市冰雪体育文化产业体系,提高市场运作力与企业的参与程度。比如,著名的马迭尔集团参与的冰雪大世界,太阳岛公司参与的雪博会等就是冰雪体育产业市场化运作以及企业参与的一种尝试。借助于这样的形式,可促进黑龙江省冰雪体育文化产业与资本的整合,壮大自身实力,促进冰雪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因此,要促进冰雪体育文化产业化发展,就需要鼓励一批竞争力强、经济实力强的大型文化企业或者是文化企业集团,以资本为纽带,实行跨地区、跨行业以及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从而打造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文化商谷,致力于发展黑龙江省的冰雪体育文化产业。包括各种工业文化园、创意产业园、数字文化园以及商业文化园等,形成冰雪产业发展规模,从而提升冰雪体育文化产业发展的生产力。

5结语

对于黑龙江省来说,借助于自然资源与社会经济资源的优势,大力发展冰雪文化体育产业具有重要意义。既能够加强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的文化氛围,推动城市化进程,又能够促进冰雪体育文化产业朝着规模化的方向发展,有利于提升黑龙江省的经济发展速度,提升居民的生活水平。

作者:李博 刘万鹏 白冰 单位:黑龙江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张萍,王诚民,倪莎莎,等.黑龙江省冰雪体育文化的产生及其发展研究[J].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06).

[2]和立新,张铁玲.我国体育文化发展战略要素及其相互关系之辨析[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8(08).

[3]柳化林.黑龙江省冰雪体育产业链结构研究[D].牡丹江师范学院,2013.

[4]魏丽辉,姜淑华.黑龙江省大众冰雪体育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2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