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经济管理研究论文10篇

时间:2022-12-05 11:08:36

医院经济管理研究论文10篇

第一篇:管理会计在现代医院经济管理中的应用

随着医改的逐步深入,管理会计在医院的日常运作中更为重要。加强医院员工的管理理念,才能更好地发挥各部门的积极性,明确;医院整体业务的战略目标,实现医院决策管理的系统化,确保了医院核心发展的提升和竞争力等方面的提高。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渐完善和现代医院制度的建立,越来越多的医院管理者会认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作用。

一、管理会计在医院的发展现状

管理会计在当前的医院管理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已被用于医院人员管理,这是成本会计与财务会计难以替代的。在现代的医院管理中,管理会计的主要职能有:第一是医院各级各类的目标,内部会计信息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分析;第二个是管理会计的科学方法和应用过程中的实施方法,并积极地参与到医院的管理中,是促进医院管理科学合理的管理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在风险预测与投资决策、绩效评价等医院现代管理方面,为医院的管理活动顺利开展提供多方面的支持。管理会计的工作为医院管理提供了多种科学合理的决策方案,尤其是在监督和控制医院的实际经济工作方面,不断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因此,现代医院管理会计,让会计职能提升到了一个综合管理的高度,并在医院发展和具体管理工作中得到彻底的运用。按照医院的具体发展情况,医院的管理目标,制定出一套科学实用的评价方案,对医院管理的条件下的投资收益、科研项目与开拓新的市场等方面进行科学的预测。通过各种渠道的日常经济活动进行跟踪,采集和计算,比较实际的数量和预测分析。最后,对医院各部门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总结经验,奖勤罚懒,提高医院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最终的目的是,争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增长点,减少患者负担,实现医院与社会双赢的经济效益。

二、医院管理会计存在的问题

(一)医院存在一定的资金困难局面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医疗保健行业正面临着日益激烈的竞争压力,为了更好地发展与提升竞争力,中国医院的传统格局将改变,实施现代的发展模式,拓展医院规模,走向国际化的发展方向。这项改革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但是,目前我国医院的现状,医院本身需要大量的资金来发展,面临一定的资金困难的情况。大多数医院将不得不完善自身的管理会计或金融机构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

(二)会计信息失真

目前,大多数医院还在用传统的方式来进行计费信息的采集,也有使用会计电算化软件,但该软件只有一个会计或报告系统,不能对会计信息及时跟踪,做好相关的分析工作。而由于内部控制和业务能力等的影响下,会计人员,往往不能进行准确的计算,造成医院部门的实际情况不能准确得到反映,往往会出现账表不符的情况。

三、完善医院会计管理的对策

(一)不断对会计工作进行创新管理

完成了传统的医院管理和财产的管理,同时,会计人员也应具备金融风险管理,税务管理,保险等相关方面的工作能力,如不断加强医院投资决策的科学性,提高政策实施的有效性。及时快速更新会计管理方法,加强更像是滚动预算,定量风险决策和不确定性会计管理方法的应用。促进医院会计管理走上创新之路,适应社会的发展。管理会计中除了做好传统的会计工作,如财务管理及成本管理的内容,也应强化医院金融风险管理,税务管理,保险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加强对医院募集资金的效益管理,使医院的投资决策更加科学化,减少盲目性。二是管理会计方法的更新。会计管理方法应得到更多的应用与实践,如滚动预算,风险决策和风险不确定性等方面在医院工作中的具体运用与实施。

(二)强化管理会计在医院电算化中的运用

在中国医院现代化办公的利用率普遍偏低,这不利于管理会计职能的发挥。管理会计软件研发不足,使很多复杂的计算模式和符号的运用受到限制,这是管理会计在现代医院管理应用中相对缓慢的主要原因之一。当前大多数医院的会计电算化工作,只是仅仅停留在这个层面上,还没有开展到过程控制和事先预测等方面。因此,大力建设与完善医院计算机网络是医院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实现医院科学管理的物质基础,也是提升现代医院管理会计职能的必然要求。由于医院管理中会计核算的重要性,所以管理会计为医院管理者的正确的管理决策提供重要依据。所以,医院必须吸收大量先进的数学,统计学,技术,使管理会计逐渐制度化,规范化;与此同时,不光要向发达国家积极学习新的理论,新的管理会计方法,也应总结和完善我国之前有效的管理会计实施举措,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医院管理会计制度。

四、结语

总之,会计理论的发展,特别是在实践中的应用,在促进标准化医院建设,科学化与现代化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医院管理的实践中,医院管理会计发挥独特的作用。

作者:杨利军 单位: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

参考文献:

[1]孙希贞.我国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应用探讨[J].科技信息,2011,(25).

[2]熊焰韧,苏文兵.管理会计实践发展现状与展望——先进管理会计方法在中国应用状况调查[J].会计研究,2013(11):31-32.

[3]刘洪涛.管理会计的特性及其在我国企业的运用[J].山东煤炭科技,2014(03):45-46.

第二篇:公立医院经济管理问题及对策

随着新医改政策的实施,我们应该加大力度调整公立医院内部管理,其中经济管理的问题一直都很重要,它对公立医院的经济效益有着最直接的影响。公立医院应该将加强经济管理落实到具体的方面,本文对于公立医院经济管理的问题梳理及组织架构选择做了深入的研究,希望可以对医院的经济管理人员提供有效的资源帮助。

一、公立医院经济管理所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涉及范围广泛

公立医院的经济管理涉及到了医院在日常运营中的各个方面,其中主要包括预算经济控制、药品经济管理和医院财务管理这三个方面,这些需要使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来对公立医院的经济进行管理。自改革开放以来,关于公立医院的经济管理的政策发生了多次改变,从近年来的《医院会计制度》和《医院财务制度》我们可以发现对于公立医院的收入、支出、预算控制及其对非流动的负债的限制都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

(二)管理模式比较落后

当前我国的医疗经济管理模式较之中大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仍有较大的差距,大多数医院没有专门设立经济管理的部门,几乎都是财务部门尽着经济管理的义务,且管理的方法也局限于在传统数据核算的基础上,缺少专业的经济管理的人手,导致给医院带来财政危机,造成服务越多样,亏损越厉害的局面。

(三)资金风险意识薄弱

随着人们对于医疗条件的需求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也迅速崛起,这样也导致了医疗机构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励,有的医院就不得不选择采购大量的医疗器械来增强自身的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但是盲目地采购会给医院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且不一定能够使医院在市场上占据有利的地位,缺乏资金风险意识容易降低经济管理所带来的成效,导致医院经济效益的亏损。

(四)预算控制缺乏管理

实施好预算控制是实施经济管理工作的前提,对经济管理水平的提升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对于医院正常运营的每个项目都需要仔细地调查和分析,做好每一道程序上的把关,确保做出合理的预算。在保证医疗服务质量的同时将公立医院的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避免不必要的开支,实现经济的最大效益化。

二、公立医院经济管理的组织架构选择

(一)优化经济管理模式

在公立医院经济管理工作的实施过程中,优化经济管理模式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上层领导要加强对经济管理工作的监督,避免违背法律,违背道德的现象出现。要培养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以此来提高对经济管理工作的认真度,和减少犯错误的几率。并且要完善有效的激励和晋升制度,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经济管理工作效率。而对于违法的行为,要做出合理的惩罚。

(二)完善经济管理队伍

目前我国的公立医院普遍缺乏相关的经济管理方面的技术性人才,这严重阻碍了其经济管理水平的发展。所以在选择公立医院经济管理组织架构的时候需要考虑招聘实用型人才。大型的公立医院需要组织架构总会计师这一制度,在总会计师的带领下,提高管理人员的经济管理意识,对于医院的收入和支出、工作人员的薪酬、设备的更新、药品的费用都做详细的统计和分析,拒绝疏漏任何一处细节,从而保证医院的顺利运营。

(三)开展培训增强素质

人生的就是一个不断学习和成长的过程,对于新注入公立医院的管理部门的新鲜血液,要有建立专业的培训部门来加强对其专业知识的培训,架构培训制度,完善考核标准,提高风险意识,增强专业素质。工作成员之间也要互相交流工作经验,学习对方的优点,改正自身的不足。

(四)吸引多部门参与管理

公立医院作为一个提供社会服务的机构,其经济管理涉及到医院运行的各个方面,所以需要吸引其他部门的参与,形成多部门参与经济管理的机制。并且提供思想上、行为上、物质上有利的支持,帮助经济管理部门做出合理的决策。

三、结束语

通过上述文章我们已经对公立医院经济管理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在新医改的促进作用下,经济管理为公立医院的发展发挥了决定性作用,要正确地认识到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并解决,组织架构合理有效的管理机制,使其有利于公立医院的生存及发展,更好地适应群众对于医疗服务质量日益增长的要求。

作者:牛立彦 单位:内蒙古包钢医院

参考文献:

[1]赵宁,张宗久,范晶等.我国公立医院经济管理的问题梳理及组织架构选择[J].中国医院,2013,(8):17-20

[2]应亚珍.公立医院经济管理绩效考评指标体系研究[J].中国卫生经济,2015,34(1):76-78

[3]明莉.成本效益分析法在公立医院经济管理中的应用[J].经济师,2013,(10):108-109

[4]周腾波.成本效益分析法在公立医院经济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财经界,2016,(2):93

第三篇:成本效益分析法在公立医院经济管理中的运用

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及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的经营管理模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经济管理工作是公立医院内部管理中的重要工作之一,这项工作涉及到了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等多方面问题,深刻影响着医院的成本效益,对医院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在现实当中,我国有很多公立医院的经济管理工作都做得不够到位,导致医院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存在很多资本和资源浪费等问题。在此背景下,必须要进一步加强医院的经济管理力度,提高经济管理工作效率。以下笔者就结合我国公立医院的实际情况来谈谈成本效益分析法在公立医院经济管理中的应用。

一、成本效益分析法简介

1.成本效益分析法的概念。成本效益分析法是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中一项重要的决策性方法,它通过对项目的投入成本与整体效益进行科学分析来评估对应工作项目的实施价值,通俗点来讲,就是先分析某项工作需要投入多少资金及可获取多少利润,然后再结合分析结果来确定这项工作是否值得开展。一般情况下,在公立医院等公共事业单位中应用成本效益分析法可以以最小的投入成本而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这些企业在对社会效益进行评估之时,大多都会采用成本效益分析法,因为通过成本效益分析法可以实现项目成本与效益的明确展现及具体量化。

2.成本效益分析法的实施。在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中应用成本效益分析法,应当遵循以下实施步骤:首先,应当要明确目标项目的投入成本;其次,要确定实施该项目能够获得的额外收益及可以节约的成本费用;第三,要对项目的预期投入成本与可获得的收益进行对比,并绘制出相应的对比表格;最后,要对项目的成本与收益进行合理评估及量化处理。

二、成本效益分析法在公立医院经济管理中的应用价值

1.有助于控制医院医疗成本。对于我国的公立医院来说,其经济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点:对院内主要经济活动进行分析与评价、对医院财务进行管理、向各部门提供医疗服务信息等等。只有加强医院的经济管理力度、提高其经济管理水平,才能够使医院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得到有效保障。在公立医院经济管理工作中应用成本效益分析法,不但能够有效控制医院的医疗成本及各项经济活动的投入成本,同时还能够促进院内资源的合理分配和利用,从而减少资源浪费。

2.有助于掌握各专科的运行情况。科学地运用成本效益分析法,可以使公立医院实现对各专科成本效益的有效核算,从而有助于医院管理层及时全面地了解院内各专科工作的实际运行情况,掌握各种运行数据及运行指标,以为医院及各专科下一步工作计划的制定和工作改进提供科学的依据。通过深入分析和研究医院各专科的实际运行数据指标,可以找出更加有效的管理措施,从而提高医院管理水平,改善现状管理问题,促进医院的长远稳定发展。

三、成本效益分析法在公立医院经济管理中的应用策略

1.综合考虑经济成本与社会效益。公立医院的经济活动项目中包含有部分无法简单地利用金额来进行衡量的隐性效益,不过,在进行成本效益分析之时,却并不能忽视这些隐性效益,而应当通过赋予其某个权重的方式来间接将之体现出来。医院的指标设计应当以患者为中心,而工作效率、工作质量以及患者满意度是其的核心思想,医院在依据此标准来分析成本效益之时,应当重点考虑社会效益因素,这样才能够使分析结果更加准确、客观及全面。与此同时,政府也应当进一步加强对公共医疗卫生事业的扶持及投入力度,尽快建立健全相关医疗保障制度,以为公立医院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

2.重点关注及有效控制医院成本。公立医院之所以要进行成本效益分析,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对医疗成本的有效控制,从而使院内的各项医疗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我国医疗机构产权制度市场化发展至今已经有二十多个年头,其中社会各界对于医疗卫生制度改革这方面的争议一直都比较大,部分人认为应当将重点放在扩大医院医疗服务上面,另有部分人则认为应当将重点放在发展医院经营竞争上面,而这两部分人逐渐形成了两大派系,即市场化发展与政府主导。就我国的国情现状来看,扩大公共医疗服务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由于我国人口数量众多,公共医疗服务很难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因此对这项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对此,公立医院应当做好模范带头作用,严格控制好医疗成本,充分利用好有限资源,以降低患者经济负担。

3.实时监控和反馈医院经营数据。在公立医院经济管理过程中,必须要对医院的各项收支数据进行持续比较及分析,从而充分了解其收支的异动因素,反映出医院的实际经济运营能力,然后再及时向上级管理层进行反馈,形成一种快速的反应机制,以确保医院节源支流工作的顺利开展及支出的有效补偿。其次,应当对医院各科室进行科学的成本效益分析,并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将医院管理制度与奖金核算标准进行有机结合,尽快建立健全科学的约束激励机制,从而充分激发出科室人员控制成本的积极性,并使其在潜移默化中产生医院文化向心力,形成一种良性循环。综上所述,成本效益分析法是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决策性方法,它的实施应当严格遵循相应的方法步骤,强调核算的科学性与准确性。在公立医院经济管理工作中应用成本效益分析法,可以有助于控制医院的医疗成本及掌握各专科的运行情况,从而减少医院的成本投入、提高经营效益。而在成本效益分析法的实际应用过程中,应当综合考虑经济成本与社会效益、重点关注及有效控制医院成本、实时监控和反馈医院经营数据,从而保障分析结果的有效性。

作者:曹智慧 单位:江苏省邳州市中医院

参考文献:

[1]王晓荣,侯颖.医院经济管理中成本效益分析法的应用分析[J].商,2015,05(40):57.

第四篇:医院经济管理对策

一、新形势下医院经济管理的重要性

1.有利于医院综合实力的提高。一方面,随着近几年来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很多民营企业也逐渐向医疗行业发展,这给一部分的公立医院带来了较大的挑战,因此公立医院只有通过加强经济管理,才能够不断提高医院的综合竞争实力,在医疗行业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另一方面在新经济形势下,医院的医疗投入已经不能够满足广大患者的需要,因此就需要通过加强经济管理来改善现阶段的医疗环境,不断满足患者对医疗服务的需求。

2.有利于适应医疗体制改革的需要。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政府在医疗设施的投入方面并不能满足医院发展的需要,更多的时候医院需通过自筹的方式来解决经费的不足,因此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医院只有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经济管理方案,通过降低医院相关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这样才能够利用有限的医疗资源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更好地适应医疗体制改革的需要,促进医院长期稳定的发展。3.有利于有效的控制医院的成本。现阶段我国医院现代经济管理的思想在不断的更新和改进,加强医院经济管理可以不断完善医院的财务管理目标、财务管理观念、财务管理对象、财务管理手段、财务管理的内容,最终达到有效控制医院成本的目的,有利于医院健康稳定的发展。

二、新形势下医院经济管理的问题

1.缺乏先进的经济管理理念。在新的医疗体制改革的形势下,对医院的经济管理工作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但是有很多的医院还是用比较传统的管理理念进行经营管理,不能用新的经济管理理念来管理。有的医院领导层认为加强经济管理只是为了挣钱盈利,比较重视的是收入的增长,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医院经济效益的提高。在经营管理上一部分医院存在着一味增加资源,却不重视优化资源,这会给医院的发展带来较大的财务风险。

2.经济管理人员素质有待于提高。医院经济管理工作的核心是经济管理人员,经济管理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经济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但是很多的医院比较重视的是医疗服务水平的高低,对经济管理人员的选拔还不够重视,在选拔的过程中不能够全面的对经济管理人员的素质进行考核,这就导致了一些素质不高的经济管理人员进入了管理部门,却不能承担起经济管理工作的重任,降低了医院经济管理工作的水平。同时医院管理者也没有重视对经济管理人员的培训,导致了经济管理人员素质得不到相应的提高,阻碍了医院获得长期的发展。

3.经济管理模式系统性和科学性不强。医院经济管理模式的系统性和科学性不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医院经营规模扩大的过程中,比较重视的是医疗水平的提高,忽视经济管理工作,从而影响了医院收入支出的正常秩序。其次,现阶段医院经济管理模式并没有完全形成,没有形成科学的经济管理体系,这样就导致了医院经济管理工作不能够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4.经济管理信息化有待于提高。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很多的医院都建立起了信息化的平台,在患者住院、门诊的过程应用了较多的计算机技术,为广大患者提供了较为便利的医疗服务,但是很多的医院并没有建立起统一的经济管理信息化平台,无法实现医院信息共享,导致传递的数据信息存在偏差,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医院经济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三、加强医院经济管理的对策

1.树立正确的经济管理理念。为了提高医院经济管理工作水平,全院上下要树立起正确的经济管理理念,管理理念涉及各个岗位和环节,这样才能保证医院的正常运营。医院的高层管理者要摒弃传统的经济管理理念,对经济运行的规律进行全面的把控,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抓住医疗体制改革的机遇,更好的规避经营风险,适应时展的需要。医院的各级管理人员要提高自我管理意识,经济管理工作要以医院经济为中心,用动态的管理方式来对医院进行经济管理,促进医院经济管理水平的提高。

2.提高经济管理人员的素质。经济管理人员的素质关系到医院经济管理水平的提高,因此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医院经济管理人员的素质水平:一是可以通过定期进修、岗前培训、讲座宣传等方式来提高经济管理人员的素质,通过培训的方式来提高经济管理人员的创新能力和意识,提高经济管理人员的社会责任感;二是医院的经济管理人员也要从新医疗体制改革的需要出发,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自身的业务水平,虚心的学习相关先进的经济管理经验;三是医院要制定严格的人才招聘制度,既要招聘相关医疗方面的人才,也要招收一些懂得经济管理的人才,这样才能够更好地为医院的经济管理工作服务。

3.不断完善经济管理运营机制。提高医院经营管理水平的有效措施是不断完善经济管理运营机制。一方面医院要自上而下建立起一套科学、系统性较强的经济管理模式,明确确定相关经济管理工作的方式,建立起完善、精细、系统的经济管理体系;另一方面医院要加强对各个方面的协调工作,要整合管理好医院的人力、财务、物资、医疗技术等各方面,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经济管理评价体系,这样才能更好的推进经济管理工作向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同时,医院也要建立起全过程的经济管理模式,在经济管理工作中不能只重视经济管理的结果,也要重视经济管理的过程,不能单纯的对结果数据进行分析,也要重视经济管理中的问题,要建立起科学的经济管理运营机制,更好在经济管理的全过程中开展工作,及时发现经济管理工作中的问题,针对问题,制定管控措施,从而提高医院的精细效益。4.提高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在医院经济管理工作中,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可以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提高医院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既有利于规范经济管理的行为,又可以提高经济管理的工作效率,因此医院应该建立起覆盖到整个医院的经济管理网络,将每个科室利用互联网的方式联系起来,这样有利于提高各个科室财务数据的公开透明性,医院利用信息系统可以提高经济管理的效率,一些财务数据只要从终端录入,相关权限人员就可以随时的调阅,这样也便于医院管理者对全医院经济管理活动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

四、结语

综上所述,医院加强医院经济管理对于医院可以起到重要性的作用,医院的管理者要认识到经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从医院的实际情况出发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不断完善经济管理工作,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医院的综合实力,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医院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更好的适应医疗体制改革的需要。

作者:翁海波 单位:广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甘丽云.基于新时期背景的医院经济管理的探讨与对策研究[J].中国卫生产业,2014(05).

[2]刘丽颖.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加强医院经济管理[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5(02).

[3]吴蓉雪.浅析信息化的建设推动医院经济管理的高效与高质[J].新经济,2015(Z1).

第五篇:医院经济管理的有效策略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医疗水平也获得了极大的提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提高自身市场的竞争力,实现自身的长远发展,各医院管理者应树立正确的经济管理观念,不断创新医院经济管理模式,加强医院成本管理、预算管理、医疗药品管理等工作。

一、新形式下医院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先进的经济管理模式

就现阶段来说,大部分医院都是采用绩效考核制度,直接将医务人员的薪酬与其实际工作绩效挂钩。从一定程度上讲,该种考核制度有助于提高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但是,这种考核方式在实际的实行中也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在考核标准方面存在的不科学、不合理问题极易使工作人员出现不平衡感,从而难以真正实现公平的利益分配。

(二)缺乏完善的经济管理体系

当前,我国多数医院都在加强经济管理,但所取得的效果不是很明显。通过分析发现,其主要是因为在各个管理环节不仅没有相关的制度保障,也没有健全的经济监督管理制度。比如,有些医院没有制定有效的经济管理计划,有些医院对于每天收支情况的计划制定不科学、不详细,缺乏对经济管理活动环节的全面监督,进而影响了整个医院经济管理水平的提高。

(三)医院经济管理人员的素质有待进一步的提高

就现阶段来说,多数医院的经济管理人员不是专业的经济管理者,不仅缺乏充足的基本专业知识,还缺乏对当前新经济管理知识的认识,多是根据已有经验或他人的经验进行管理。因此,在遇到新问题时,医院经济管理人员常常束手无策,难以解决,进而使日常的医院经济管理工作受到严重影响。

二、强化医院经济管理的措施

(一)提高对医院经济管理的认识

从一定程度上讲,医院经济管理水平的提高有助于优化资源配置,降低医院经营成本,提高医院的医疗质量和经济效益。因此,医院领导应重视经济管理的作用,不断学习相关管理知识,提高自身经济管理知识和管理意识。此外,还应将科学的经济管理观念落实到医院全体员工身上。具体来讲,应加强医院经济管理观念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相关工作者对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从而更好地开展医院经济管理工作。

(二)加强成本管理

降低成本作为医院进行经济管理的首要目标,其也是提高医院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因此,强化医院经济管理,必须加强成本管理。具体来讲,一是应及时、准确的反映各科室的费用,以及时发现医院运行中的问题,从而实施相应的解决对策;二是应鼓励全体医院员工积极参与本院经济成本管理,真实统计各科室的费用成本,以制定并实施有效措施降低成本;三是应建立完善的成本核算体系,做好各业务部门和科室的成本管理工作。

(三)合理使用数字化信息管理系统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增长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数字化信息管理系统得到量广泛应用。长期以来,纸质档保存作为医院资料管理的重要管理模式,其不仅无法有效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管理效率,还容易使经济管理资料在保存过程中出现遗失、损坏等问题,从而对医院经济管理活动的日常运转造成严重影响。然而,数字化信息管理系统的合理使用,不仅有助于避免因纸质资料遗失、破损而产生的问题,还能够提高收支情况审查的工作效率。

(四)加强医院的预算管理

一方面,医院应立足于自身实际,加强医院预算编制管理,制定出相关的预算额度,从而为各科室的具体操作提供一个标准,有效控制各项经济支出情况。并且应严格审查各科室超出预算的部分。另一方面,应建立健全相关的预算监督制度,严格把控医院资金的具体流向,实现医院经济效益的有效提高。

(五)注重医院相关工作人员素质的培养与提高

严格来说,医院经济管理人员作为医院资金的直接管理者,其自身的素质与水平直接影响着整个医院的正常运转。因此,为确保医院经济管理的正常运转,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个人素质十分重要。一方面,医院经济管理者应不断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经济管理理念与方法,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从而更好地为医院经济管理工作服务。另一方面,医院经济管理者应积极参与医院组织的相关培训或进修活动,以提升自身的经济管理能力。

(六)加强医疗药品管理

医疗药品和设备作为医院经济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于医院资金的正常运转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为避免浪费现象的问题的出现,应做好医疗药品、设备总数量和使用数量的的登记和统计工作。在药品库存保管中,为避免占用大部分的资金,相关工作人员应按照医院的实际消耗水平采购适量的药品。此外,在采购药品设备中,还应规范进货渠道,以便在保证药品和设备质量的基础上降低采购成本。

三、结语

总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医院若要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实现自身的长远发展,就要不断提高自身经济管理水平,加强医院预算管理、成本管理和医疗药品管理,有效降低各项经济成本。

作者:杨明权 单位:湖北省钟祥市卫生计生局核算中心

第六篇:新形势下医院经济管理思考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深化,推动了我国医疗卫生制度的不断改革和完善。在全新的市场环境下,医疗卫生机构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因此,医院能否加强经济管理,对于医院的生存和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1加强医院经济管理的营销战略

首先,品牌战略。医院的几个方面决定了患者是否来就医,如:医院医疗设施是否具有先进性和完善性,医生技术是否足够高超和专业,医护人员是否具有负责的职业态度和医德,医院是否具有知名度,医院内部管理水平是否良好,医院位置以及环境等等。所以,加强医院经济管理的首要工作,必须在社会范围内创建良好的医院专业形象,打造名医品牌的市场效应。医院的品牌特色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医疗服务、专家知名度、医疗价值和质量、医疗仪器的先进性、医院服务质量以及医院整体技术水平。医院必须对种种的无形资产需求加以完善,才有利于促进医院品牌知名度的提高。其次,服务战略。由于现阶段我国很多医院,就医流程都非常复杂,所以需要对各个流程的服务质量提高重视程度,加以管理,医院可以定期组织培训,提升医务人员的服务意识、耐心和责任态度。并且定期考核,从而提高医院的整体医疗质量,以及医疗安全性,防止出现医疗事故。只有强化服务意识,才能够提升公众的满意度和信任。最后,价格战略。医院的医疗服务价格制定,必须严格遵循国家相关标准,特需医疗服务价格,可以针对市场需求而合理制定。如果是盈利性医疗机构,可以在了解市场行情之后,合理调控价格,如果是非盈利医疗机构,必须遵循政府的指导价。在降低药品收入的基础上,可以提高医疗服务价格。可以下调大型仪器的检查价格,增加医院的手术费用和诊疗费用。而基本的医疗服务,必须遵循政府指导价制定,如果是非基本的医院服务项目,需要采取明码标价的方式,让患者独立选择。

2树立医院运行成本管理意识

加强医院经济管理,还需要医院经济管理部门,安排相应的人员对医院经营成本进行专门管理和负责。医院需要建立健全有效的成本管理制度,在全医院范围内营造成本管理的良好氛围,树立勤俭办院的管理意识,利用多种措施实现医院运行成本的降低。第一是全面贯彻成本管理责任制,细分成本管理目标,将目标一一落实到具体的科室和个人,使每一个医务人员身兼责任,了解到成本管理的重大压力,以此来提升医院每一位职工的成本管理意识,最终提升资源使用价值。第二是提高成本效益。可以说医疗资源十分有限,所以医院成本管理的具体目标就是最大程度的发挥医疗资源的价值,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在制定医疗方案过程中,医院可以选择成本-效益分析法,找寻最佳的成本效益平衡点。

3强化医院财务监督工作实现制度化的监督模式

医院经济管理工作能否顺利展开,主要是取决于医院的财务监督工作质量。所以,必须强化医院财务监督工作,充分认识和肯定其在医院经济管理工作中的支持性作用。医院的财务监督工作属于集政策、业务、以及法规于一体的综合工作,必须具有独立性和专业性。医院财务监督工作只有在充分了解到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医院资金特点以及业务规律的情况下,才能够对医院的资金高效利用情况进行考察,合理处置相关的财务关系。可以认为财务监督工作,对于医院的实际运营具有至关重要的管理和控制意义,是提升医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键途径。医院财务监督工作的功能,主要有以下三项内容:一是可以保证医院的资金最大程度的使用,以此使各种医疗服务活动顺利进行;二是可以促进医院资金组织效率的提升,分析和监督收支情况,有利于帮助医院控制经营成本;三是在分析和检查医院医疗活动、经营历程的过程中,通过形成具体的结论,可以找寻出医院运营中存在的经理管理问题,同时提出具体有效的解决措施。

4提高经济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

医院经济管理人员能否在经济管理工作中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于提升医院经济管理成效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需要医院展开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此来激发和发挥相关人员的工作质量。首先,医院管理层必须对经济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重视程度,强化管理,提升其工作能力和业务技巧,以此促进经济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升。其次,重视日常培训活动,强化对经济管理人员的培养,重点提升管理人员的财会、管理以及经济方面的知识,提升其综合能力,从而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价值。如果医院条件允许,可以组织经济管理人员到专业机构进行学习和培训,不断更新和完善经济管理人员的知识框架。最后,完善激励制度,对在医院经济管理工作中表现优异的人员,给与一定的奖励,以此来鼓励其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激发工作热情,提升管理能力;并且有利于提升医院人才队伍稳定性,还可以吸引社会中优秀的经济管理人才。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加强医院经济管理质量和效率,对于医院的自身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因此,医院必须对市场形势做到充分认识,可以正确把握未来发展动态,及时发现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经济管理阶段,需要不断提升医务人员综合素质,完善医疗设备,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强化内部管理改革,以此使医院获取更多的社会效益。

作者:潘漪单位:江苏省南通市妇幼保健院

参考文献:

[1]周莹.新形势下加强医院经济管理的思考[J].决策与信息(下旬刊),2015(11):203-203,205.

[2]牟祥光.试论新形势下加强医院经济管理的思考[J].财经界,2015(17):54-54.

第七篇:医院卫生经济管理标准化探讨

摘要:由于医疗卫生事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所以医院各项工作都可能对患者的身心健康以及生命安全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新时期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国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应该高度关注医院卫生经济管理标准化建设问题,借助医院卫生经济管理标准化建设为医院各项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为医院在新时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相应的保障,也促使医院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关键词:医院;卫生经济管理;标准化

对于我国医院来说,全面加强卫生经济管理标准化建设能够为医院经济管理自动化建设奠定基础,并且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建设和发展,社会大众对医疗卫生的要求也随之增强,因此在当前社会背景下,医院要想保证各项医疗服务能够获得社会大众的广泛认同,就应该积极加强卫生经济管理的标准化建设,为各项医务活动的开展提供特定的保障,促使我国医院医疗卫生服务在新时期得到更好的发展。

一、卫生经济管理标准化建设在推动医院经济管理自动化方面具有基础性作用

医院卫生经济管理标准化作为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工作内容涉及到医疗收费、账务管理、成本核算、效益评估和价格管理方面的内容,由此可以看出医院卫生管理标准化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医院各级部门的高度配合。医院卫生经济运行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其与一般的企事业单位存在巨大的差异,价格、核算、会计等相关项目数据更为复杂,其中涉及到的庞大繁杂经济数据对卫生经济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医院借助计算机信息技术加强卫生经济管理的标准化和网络化建设,才能够保证卫生经济建设工作可以满足医院发展的需求。医院卫生经济管理系统在对医院各项费用数据进行分析和整理的过程中,一般具有独立的分类归集体系,因此只有制定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并对不同系统之间的对应关系加以明确,才能够保证最终得出的总数据更为准确、可靠和客观。如医院中的介入放射操作就可以归入到检查类,也能够归入治疗类进行管理,因此必须建立统一的标准,才能够实现信息的标准化建设,进而有效保证信息的通畅性,最终在实现信息共享的基础上促进医院卫生经济管理的自动化建设。所以医院应该高度重视卫生经济管理标准化建设,积极加强各部门的重视,在各部门的配合下保证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开展,进而以医院卫生经济管理的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医院经济管理自动化建设,促进医院在新时期获得更为稳定的发展。

二、卫生经济管理标准化能够促使医院经济管理质量和效率

在当前不断深化改革和市场经济呈现出新发展形势的社会背景下,医院经济管理者要想借助高质量的管理促使医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定的优势,就应该重点了解和分析医院卫生经济管理方面的信息,为各项决策的制定提供相应的支持,甚至可以说,随着信息在医院各项工作中的应用愈加广泛,现阶段,卫生经济信息的获取和整理已经成为影响医院管理人员决策质量、关系到医院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鉴于医院经济管理原始数据与医院各项工作之间都存在着相对紧密的联系,应该将结合医院各方面的管理现状构建相应的数据整理子系统,如医疗收费信息系统、成本核算信息系统和价格管理信息系统等,并针对不同子系统的需求设定一系列分类标准,对不同子系统和各项标准之间的对应关系加以规范,保证数据整理工作能够在制度和规章的规范下进行,促使医院各项卫生经济信息的可靠性和客观性的得到显著的提升,为医院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良好的支持,保证医院经济管理质量和效率可以得到全面的强化。

三、医院卫生经济管理标准化建设能够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在医院卫生经济管理工作中标准化建设是一个对相关工作、活动制定统一标准并贯彻和执行标准、对标准进行不断修正的过程。医院卫生经济管理标准化建设能够针对医院各项工作需求制定一系列的分类标准和代码标准,并在医院经济管理各项子系统中加以贯彻落实,随着时代的发展对标准进行修改和完善,最终促使医院经济管理工作由传统的分散管理转变为一个相对规范的、循环往复的过程。由此可以看出,在医院建设发展过程中积极追求卫生经济管理的标准化建设,能够保证医院卫生经济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得到显著的增强,进而有效促进医院经济管理活动的自动化建设。但是医院管理人员应该认识到,受到当前医院卫生管理标准化建设能力的影响,目前在医院践行卫生经济管理标准化建设的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如医疗服务项目分类的合理性有待进一步讨论、医疗服务项目价表存在地区局限性、会计科目标准化建设在全国的适用性等,有待在实践中进行进一步检验,所以要想实现医院卫生经济管理标准化建设,还应该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断进行研究和调整,保证标准化建设工作能够得到持续推进。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社会大众对医院医疗服务的要求也逐渐提高,因此在当前社会背景下医院要想保证自身医疗服务获得社会大众的广泛认同,就应该进一步加强自身管理,积极推进卫生经济管理标准化建设,实现医院经济管理自动化目标,进而促使医院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得到逐步的提升,为医院的现代化发展以及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建设贡献相应的力量。

作者:薛艳杰 单位:辽源市妇婴医院门诊收款处

参考文献:

[1]高社.构建军队医院经济管理绩效评价体系的着力点[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15(6):555-558

[2]闫金凤,杨玉茹.医院卫生经济管理标准化研究[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5(28):176-176

[3]李丽辉.医院经济核算管理流程标准化研究[J].中国经贸,2015(14):148-149

第八篇:医院经济管理方法研究

对于基层医疗单位而言,良好的财务分析工作能够有效对单位固定时间段内的各项业务的财务情况进行归纳和总结,从而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对相关业务作出对应的调整,促进单位财务工作和其它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基层医疗单位的实际运营情况,其在很多时候需要自负盈亏,因此其必须要财务有效的财务分析措施,通过对自身财务的有效管控来提升自身的经营效益。目前很多基层医疗单位在经济管理中的财务分析方法尚不能满足其日常运营的需要,导致其经营的效益不能有效促进自身的发展。因此,加强对医院经济管理中的财务分析方法及其发挥的作用研究显得十分重要。

一、财务分析在医院经济管理中发挥的作用

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来看,财务分析的落实是医院内部开展相关资金成本活动的必要前提。根据现代社会中财务管控和资本配置的情况来看,只有在全面落实医院财务分析工作的情况下才能有效保证医院的日常经营效益。同时,对于医院日常工作中对内部资金的管理而言,完善对资金管控相关环节及档案资料的分析,是其内部资金管理的必要基础,也是医院经济效益得以提升的根本。医院的财务分析工作中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工作,其不仅对医院的经营效益有很大影响,还关系到医院日常管理措施的制定与实施。这主要是因为财务管控工作中包含对以往财务资料的分析和研究,通过对这些资料的分析和研究能够找到医院财务管控存在的问题,从而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对这些问题进行解决。这样既能让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得到有效完善,又能让医院的日常经营效益得到有效提升,是医院的财务管理和整体发展按照科学合理的方案有序开展。而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来看,在医院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通过对自身财务的有效管理和分析,找到自身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才能更好地提升自身实力,从而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取得立足之地。

二、医院经济管理中财务分析的方法

(一)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

财务管理人员是医院日常运行中的关键,其对医院日常运行中的财务信心的准确把握和分析,直接关系到医院的经营效益和长远发展。因此在医院开展经济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必须要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其中不仅要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专业技能的培训,让其能够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更好地开展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同时还要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工作态度和责任心的培训,让其能够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落实每一项工作,避免因个人原因而导致财务分析工作出现漏洞,从而确保医院的经济管理顺利开展。

(二)加大对财务管理工作的投入

在医院的日常运营中,财务管理工作是所有工作中仅次于治病救人的重点工作,直接关系到医院的生存和发展,因此医院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要加大投入。其中不仅要积极引进先进的财务管理人才,让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队伍整体水平得到有效提升。还要不断引进先进的财务管理设备,为工作人员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更好地物质条件,从而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其中医院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确定资金的分配比例,合理安排人才引进与设备设施的购买,这样才能让二者在医院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为医院提供更大的动力。

(三)加强对资金成本审核管控资料的分析

通过对资金成本的有效管控,能够让医院将所有的资金用在医院的建设和发展上,从而保证医院的发展能够满足社会发展的要求。根据目前的资金成本审核来看,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资金核算的统计资料不全,导致其在对医院日常成本进行审核的时候缺乏必要的基础资料,导致成本审核无法正常完成。而在开展资金成本管理的过程中,资金成本的审核是其中的关键,只有明确资金的用途和作用,才能让医院的资金运用更加合理,保证医院资金的正常运转。

(四)建立健全内部财务报表制度

对于任何一个单位而言,内部财务报表都十分重要,因为其直接关系到医院领导对医院整体运营情况的判断,并且会影响医院领导的相关决策。因此在医院日常运行的过程中,必须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内部财务报表制度,通过有效的条款完善对财务报表的管理,从而促进医院资金的合理利用。其中尤其要在医院表面账务处于盈利状态时加强对内部财务报表的管理,因为在处于盈利状态时是医院整个资金运行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内对财务报表制度进行有效利用能明显提升医院的资金管理效率,从而提升医院的经营效益。

三、结束语

现代社会中医院的发展环境因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而受到一定影响,医院必须要积极开展自身资金运作的管理,才能让自身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定的优势,从而确保自身的发展。因此在医院的日常运行中必须要加强对财务分析方法与其实际应用的研究,从而保证医院的快速发展。

作者:龙奕 单位:江西省宜春市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刘春阳.医院经济管理中财务分析的重要性探讨[J].经济师,2012,02:179-180

[2]张来勇.加强医院财务分析加速医疗改革[J].中国市场,2012,18:89-90.

[3]赵宗莲.财务分析在医院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4,09:208-209

[4]戴寿琴.浅析财务内控制度在医院经济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外资,2013,20:138-139

第九篇:医院经济管理与成本费用控制探讨

一、开展医院经济管理与成本费用控制的必要性

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费用超支现象也越来越普遍,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医院的正常运转以及医疗服务质量。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来对医院经济管理与成本费用控制的重要性进行了解:第一,减少医院的运营成本。由于医院工作人员以及经济管理人员缺乏市场经济管理意识,不仅大大增加了医院的运营成本,同时还无形中制约了医院的健康发展。因此,想要达到医院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宗旨,就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完善经济管理体制,在减轻医院经济负担的同时,实现它的可持续发展;第二,提高医院综合竞争力。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至今,越来越多的民营医疗机构不断涌现,这就让本就竞争激烈的医疗市场更加的雪上加霜,并给公立医院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所以,医院为了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就必须要对现行的经济体制进行改革以及完善,有效降低医院运营成本,从而为医院综合竞争力的提升奠定基础。

二、医院经济管理与成本费用控制中存在的不足

1.现行的成本费用控制制度存在缺陷目前,很多医院负责成本费用核算的大多为财政部门,然而根据医院提供医疗服务的不同,各科室成本费用产生的方式以及核算方法等都存在一些差别,如果仅仅依靠财政部门来计算这些繁琐的成本费用核算信息,不仅无法保证核算结果的准确性以及科学性,同时对于医院调剂医疗资源也会产生很多不利影响,并阻碍了对医疗资源使用状况的有效监管。

2.缺乏健全的成本费用核算制度

我国很多医院在开展经济管理工作时,对于成本核算问题,往往是在企业成本核算制度基础上,根据自身经营情况而定的,然而企业现行的成本核算体系多参考的是会计准则以及财务管理等内容。医院依照这种方式开展成本核算工作,仅仅只能对每天的资源成本消耗以及财务报表等进行统计,且这些报表在内容上也与财务处理之间缺乏必然联系,使得医院经济管理中的成本核算理念与实际存在一定差异。由此可见,医院如果缺乏健全的成本费用核算制度,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医院的整体效益。

3.缺乏对经济管理与成本费用控制的正确认识

在新时期,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医院中原有计划经济时代的组织框架被保留下来,但是财政对于医院的拨付金额却在逐年减少。与此同时,很多医院由于缺乏对经济管理与成本费用控制的正确认识,使得这部分医院很难适应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不仅医院的经济效益不理想、医疗资源的利用率不高,甚至于在某些极个别医院还出现了“鸡多不下蛋、龙多不治水”的尴尬局面。另外,没有成本费用控制意识,就会让医疗资源配置的监管工作形同虚设,从而无法真正意义上的提高医院的整体服务水平。

三、加强医院经济管理与成本费用控制的有效策略

1.建立健全医疗资源分配制度

在医院的日常运营管理中,怎样改进以及完善医疗资源分配制度一直是医院管理的重点以及难点。只有健全的医疗资源分配制度,才能在充分发挥医疗资源与资金作用的基础上,维护医务人员的切身利益。然而现实是我国大部分医院的医疗资源分配制度都相对薄弱,对其进行改进以及完善就势在必行。目前,很多医院存在较为严重的两极分化问题,具体来说,医院内部的重点部门会远远超出医院规定的考核绩效标准,而其他一些不受医院重视的部门却与考核绩效标准相差甚远,并由此产生了很多不利影响,所以,医院应该结合自身特点以及市场发展规律,来对当前的医疗资源分配制度进行完善,为医务人员创造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工作环境,从而在调动员工主观能动性的同时,推动医院向着更好、更快的方向发展。

2.加强对成本费用核算的监管

针对公立医院存在的惰性,加强财务监管力度,并不断降低就医者的经济负担,构建一个统一的成本核算平台,可以实现对医院各项支出的动态监管。其中,医院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来加强对成本费用核算的监管:第一,成立一个领导考核小组。医院的成本核算会涉及到医院的方方面面,且需要大量的数据作为支撑。而成立一个领导考核小组,就能在加大对这项工作监管力度的同时,维持医院的正常运转;第二,考核小组应该制定详细的成本核算与控制制度,并定期对各部门的成本费用控制成果进行分析评价,奖励先进,惩罚落后,并促使落后部门不断优化自身工作模式,从而在有效落实成本费用控制目标的同时,保证医院经济管理的效率。

3.强化医院上下的经济管理与成本费用控制意识

医院想要进行全面的经济管理,就必须要让全院上下都能在脑海中形成树立经济管理与成本费用控制意识,并将以往传统的经济管理观念升级换代成能适应医疗体制改革的全新思想观念。具体来说,医院可以借助先进的宣传手段来向员工传输正确观念,让员工能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并积极响应这一观念。另外,医院在重点关注效益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其对于医院整体发展的影响,正确处理好经济效益与医院未来发展之间的联系,从而实现共赢。

4.建立和完善信息平台

在科技技术不断进步的今天,将先进的信息技术融入到医院日常管理中,是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其中,将信息技术运用于医院经济管理中,搭建一个完善的信息平台,一方面可以大幅度降低经济管理的工作量,另一方面在信息平台的支撑下,经济管理的效率以及质量也较过去有了很大提高。这就促使医院要加大对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在有效提升经济管理水平的前提下,让医院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四、结语

综上所述,经济管理与成本费用控制是确保医院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医院想要适应市场经济环境,就必须要正确树立起经济管理与成本费用控制的观念,建立健全相关的分配制度以及成本核算制度,并在借鉴其他医院优秀的管理经验的同时,对现行的经济管理与成本费用控制模式进行改进以及完善,从而在提高医院整体水平的同时,为老百姓创造提供一个舒适便捷的就医环境。

作者:丛培娟 单位:淄博市张店区中医院

参考文献:

[1]张蕾.医院经济管理与成本费用控制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1,(24):73.

第十篇:医院经济管理评价指标体系探讨

经济管理不单决定着医院自身的经济效益更决定着自身发展。良好的经济管理可为医院内部管理创造良好环境,使得各项工作均能井然有序的发展。

一、医院经济管理评价指标体系需考虑的主要内容

(一)对医疗成本进行考量

1、管理费用

医院在日常各项工作开展中,管理费用占据着总费用非绝大比例,在一定程度上反应着医院管理水平,即负指标。因此,为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就必须将管理费用进行有效控制,持续提升自身管理质量与工作效率。

2、人员经费

由于医院组成较为复杂,科室以及岗位众多,在进行经济管理评价时,需涉及到的人员经费较多,不同岗位薪资发放标准存在一定差异,同时资金类别较多,设计基本工资、津贴以及奖金等,该部分费为医院经济管理主体部分。为实现对医院经济成本的有效控制,必须对该部分资金的管理模式加以完善。

3、总成本的利用情况

医院经济管理评价指标中,每一笔成本投入后所得到的经济效力,即为实际经济效益,即正指标。单位成本所产生的利润即为利润率。任何医院的综合经济效益均通过总成本利润率来直观反应,成本利用率越高则综合效益越大。

4、用于卫生材料支出的经费

卫生材料支出为医院日常支出中必不可少部分,在进行经济管理评价时必须将该部分费用纳入到核算的范围内。才能使得效益评价更具有完整性。

5、药物收入与检查收入与总收入间的联系

药物管理为医院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其管理的合理性与药品最终出售的价格以及管理费用都存在直接的关系。科学、合理的管理方式不单能降低管理成本,更能起到减轻患者医疗负担的作用。

(二)医院综合经济效益

在经济管理评价体系中,经济效益为最核心的部分。结合医院自身运营情况,该方面效益大致分为三方面:(1)固定经济收入,即医院在日常运营中额定不变的收入。该部分效益为医院发展的基础,其它综合效益均在此基础上发展而来。(2)经费自给情况,即医院在正常运营情况下,通过自身收入来完成各项必要开支,而不需要依靠政府进行补贴。这一指标直接反应着医院的发展能力。(3)总资产收益情况,即各项资源的利用情况与最终收益。借助这一指标,能直观反应出医院成本控制情况。为成本控制方式的完善提供依据。

(三)自身发展评价指标

(1)经济管理评价指标最为主要的作用在于,能够合理的对医院自身未来的发展情况进行评估。依据发展评价指标对自身发展的模式进行调整,使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将自身的潜能尽可能挖掘出来。从发展角度来看,发展指标应当由三方面组成:(2)固定资源带来的效益上升。以年为时间单位,由医院固定资源带来的经济效益,该方面指标直接反映着医院固定资源的增值能力与上升空间。(3)资产负债情况,此指标需维持在较稳定水平,才能保证医院能够正常发展。负债率过高,则表明医院对外界资源的利用率较低,而过高则表明医院自身资金运转存在问题,基本工作有待完善。收支变更情况,即收入与支出间关系。该指标能直观反应医院综合收益。

(四)患者所需费用指标

患者所需费用指标不单涉及到医院社会效益更关系到自身经济效益。从医院收益的角度来讲,该指标为负指标。需维持在较稳定状态,才能保证医院能够稳定发展。在降低患者医疗负担的同时,增加自身综合效益。

二、经济管理评价指标需具备的特点

(一)科学性

在进行评价指标建立过程中,各项指标都需在若干次调查以及分析的基础上建立。才能确保评价指标与医院发展特点更加贴合。在后期对各项工作评价时,具备一定说服力与代表性,可准确反映出医院经济管理情况,进而发挥对医疗成本控制的作用。

(二)实践性强

由于医院各项工作较为复杂,评价指标必须具备一定实践性。使得管理部分,能在较短时间内对各项指标进行准确而快速判断。

(三)灵敏性

我国医疗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经济管理中的各项评价指标必须具备一定灵敏性,使其与医院发展特点相吻合。

(四)独立性

各个评价指标,分别代表着医院在发展中不同层面的情况。各个评价指标相互独立,能使发展中潜在的问题更直观表现出来。

三、结束语

经济管理在绝大程度上决定着行业自身的发展,医院同样如此。在各项经济管理评价指标的帮助下,医院能够更加清晰的认识到自身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医疗成本控制中的不合理之处,对推动自身发展具有关键性作用。

作者:王俊婷 张小凤 单位:内蒙古包钢医院

参考文献:

[1]钱东福,尹爱田,刘玉欣等.医院经济管理评价指标体系研究[J].中国卫生经济,2006,25(8):63-64

[2]洪清鸿.医院经济管理评价指标体系研究[J].新经济,2015,12(7):94-95

[3]牟祥光.探讨医院经济管理评价指标体系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5,8(5):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