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思考

时间:2022-11-02 09:36:03

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思考

摘要:经济管理工作的完善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有效改善了农民生活水平。但是从经济管理工作实况来看,还存在许多问题。本文探析了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并结合农村实况提出解决策略,为加强管理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村;经济管理;策略

农村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农村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非常突出,而且十分严峻。在各种因素影响下管理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对农村经济建设产生影响。在这种趋势下,探究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具有现实意义。

1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土地经营规模小,对农民收入影响不大

从农业耕作来看,土地经营的规模较小,自然收益也不大,特别是丘陵、盆地及高原等地形复杂之处,极难扩大经营规模,而且大型机械也极难进入农田操作,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农民耕作的积极性。国家出台了很多惠农政策,让每个农民切实得到了利益,更多农业耕作者进行耕种,承包者越来越少,自然也制约了土地的经营规模,最终农民从土地获得的收益并不高,阻碍经济发展。

1.2对农村经济管理工作认识不足

在传统管理体系的影响下,人们还没有意识到农村经济管理的重要性,认为经济管理都是做一些无用功,态度影响行动,因此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就会消极怠工,管理工作上也是应付处理,更不会主动参与到实际管理工作中去。

1.3法律法规不健全

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比较复杂,工作量大,尤其是审核财务状况、承包与转让土地使用权,以及监督农业土地的基本情况。从现阶段来看,我国缺乏健全的法律法规,承包土地工作中不能减轻农民的负担,承包转让工作流于形式,自然会阻碍农村经济的管理。

1.4农村劳动者科技素质不高

随着我国教育体制不断改革,农村居民教育水平也得到了提高,让他们在生活、就业方式及消费等各个方面都有一定程度改变,许多农民都进入城市奋斗,由此获得更好就业机会及更高薪资待遇,因此农村剩余劳动力越来越少,尤其是真正有劳动能力者更少。农村从事生产的劳动者年龄偏大、科技素质不高以及知识水平落后,一旦引入新机械时,劳动者学习起来非常缓慢,先进种植培养技术无法应用到生产中,这些都是造成农村经济发展缓慢的根本原因。由此可见目前农村经济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

2加强管理工作的应对策略

2.1调整农业生产的基本结构

要提升农村经济管理发展物质基础,首要任务就是依据当地实际情况调整生产效益模式及农业基本结构,要鼓励农民多种植无公害及高效经济作物,逐渐朝深加工产业发展,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多鼓励与支持当地的特色龙头企业,不断提高农民的生产信心,在政府帮助下增强生产经营实力。

2.2提升对经济管理的认识

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极大提高,但经济管理工作中凸显出许多问题,经济管理工作应得到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重视经济管理,就会加大经济管理工作的投入。只有做好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才能够保障农民群众的利益,才能将工作落到实处。

2.3健全相关法律法规

通过对农村经济的发展情况分析,同时还要依据当地实况建立经济管理制度,主要内容为:各个管理岗位的责任制度、农村经济管理执法方式等;不断完善农村承包合同制度。当然制定了健全的法律法规后,还必须要加强落实力度,才能够真正解决农民群众存在的问题,保障农民基本权益。

2.4加强管理队伍建设

依据管理工作人员自身管理经验,结合各地管理岗位需求,将管理人员安排到各个乡镇部门。同时还要加强管理人员的职业能力及思想道德修养,让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学习,总结管理工作出现的各种问题,建立一支自身素质高、管理水平高的管理队伍,不断提高队伍的专业水平及管理人员的个人修养。建立完善的经济管理队伍体系,是加强经济管理工作的基础条件。

2.5完善激励机制

从我国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问题来看,其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经费不足。对于管理人员而言,充足的经费与完善的配套政策可以更有效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因此建立完善、合理的激励机制,能够促进经济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3结语

随着新农村建设不断的推进,农村经济管理工作越来越重要,因此就需要从管理工作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农村实况采取应对策略,确保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促进农村工作顺利进行。

作者:王丽芳 单位:洮南市东升乡农村经济管理站

参考文献:

[1]徐国贤.浅析“一免三补”政策给农村经济管理带来的影响[J].现代农业,2011,(06).

[2]武卫敬.现代农村经济管理的核心内容浅析[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2,(02).

[3]孙辉.浅析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路[J].中国农业信息,2012,(13).

[4]李雨霖.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改革与开放,20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