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现代化与发展新趋势

时间:2022-11-02 09:09:29

经济管理现代化与发展新趋势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为符合现代经济的发展规律逐渐出现了经济管理,经济管理有助于推进经济向健康迅速的方向发展,经济发展反过来也促进经济管理现代化。现阶段,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经济管理依托新兴技术逐步实现现代化,经济管理的现代化催生了经济发展的现代化,从而经济管理发展呈现出新趋势。

关键字:经济管理;现代化;新趋势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社会经济同原来相比得到极大的提高,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为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经济管理应运而生。而随着现代化的不断发展,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经济管理必须跟随时代的脚步实现现代化,只有经济管理实现现代化才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社会经济发展脉搏。所以说,了解经济管理现代化以及现代化经济管理发展新趋势显得尤为重要。

一、经济管理现代化的特征

经济管理现代化,顾名思义就是伴随经济管理工具的现代化,依托信息技术对经济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以及管理。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理”为重“管”次之

经济管理的核心在于理,理是指对事物所进行的思考和规划,从而了解事情的全部,从中认识问题、提出问题最终找到解决方案。而管是管事管人,在于对事件的把握度,只有对事物有所掌握才能有所把握。所以与其说管理是一门学科不如说管理是一门艺术。

2、经济管理具有能动性和创造性

因为管理具有的艺术性让管理不仅仅局限于制度本身,而是受共同理念支配的使人的能动性产生一定效果的活动。经济管理就是使所有从事该项活动的人员具有相同的理念,从而达到管理者所希望的效果的活动,做到“人尽所长、物尽其用”,不断挖掘人力资源的价值、发现物的优势、发挥人员的能动性,从而实现经济管理目的。

3、经济管理的专业化与民主化

建立一支专业的管理人员队伍是实现现代化经济管理的关键所在。身为管理者,对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经济学的相关理论、国家颁布的政策法规等知识都要掌握,以及精通各种经济管理工具,如此才能更好地发挥其管理才能,更好地管理企业。在我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依赖广泛的劳动人民的积极创造,这种创造性需要民主的环境才能迅速成长。管理者的专业化和民主化环境的创造是经济管理现代化较为突出的特点,也是经济迅速发展的原因所在。

4、经济管理的科学化与自动化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科技,经济管理也不例外。科技在经济管理中随处可见,科学化的管理更是经济管理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标志,经济管理也引入了不少科技成果,如高科技管理工具的使用。在经济管理过程中离不开管理工具,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经济管理工具进一步更新换代,例如计算机在经济管理中的广泛应用、移动电子设备的使用等有利于使经济管理工作更加高效。

二、经济管理发展的新趋势

1、以人性化为核心的管理模式

现阶段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管理方式也要应需求的变化而变化,从以往以管理者为主的管理模式转变为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模式。因为无论社会怎么变化都是围绕人展开的,管理的本质在于人。所以在经济管理中仍应该以人为本进行管理,这样通过分析人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满足所需,可以充分调动人在工作中的积极性、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从而使其能够更加用心地投入到经济管理服务之中,实现管理目标。

2、更加民主化的管理方式

企业的决策对企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以后的经济管理过程中,管理决策的下移有助于全面调动企业员工参与决策的积极性,为得出最佳决策方案提供条件支持。因为基层员工是企业的大多数,也是管理层所管理的对象,是经济活动中的重要参与者。所以说企业和组织若想要取得利益,采用民主化的管理方式,获得最广泛员工的建议,凝聚集体智慧显得尤为重要。

3、扁平化的组织结构

经济管理模式通常为金字塔型结构,塔尖的管理者便是决策的产生地,命令被一层一层传达下来,呈现出的是等级制度,决策者的决策高于一切,这样阻碍了个人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的发挥。随着社会的发展,这样的组织结构不能够再适应经济管理的需要,扁平化的组织结构因此应运而生。运用这种结构,各个员工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使管理者可以从各个方面把握有效的信息和资源,这样不仅有利于管理者更好地做出决策,还有利于有识之士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使组织结构更加优化、经济管理效率更加有效。

4、以客户为核心

传统的经济管理通常以生产者和技术为核心,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谁拥有最广泛的客户群体谁就拥有最大的市场,由此形成了一种新的以客户为核心的经济管理模式。这样使得生产经营者充分挖掘潜在客户信息,不断满足客户的需求,提高客户的满意从而提高其市场收益。

5、更加注重软件管理、注重团队合作精神

知识经济时代中,经济管理更加注重对自身软实力的提高。从以往的注重人力、物力、财力到现在的注重知识、企业文化的建立,不断提高自身的软实力,有助于企业和组织未来的长足发展。团队合作是每个企业生存发展所必须的,只有团队合作才能集百家之长,不仅能获得最大化的收益,还可以加强员工之间的交流,聚集集体智慧,共享知识与资源,更进一步推动经济管理的现代化。

6、网络化的联系方式

企业与组织只有拥有更加高效便捷的联系方式,才能够充分联系各个层次的员工,同他们进行沟通与交流,从各个方面了解企业的业务。利用网络式的联系方式不仅实现了沟通的高效便捷,还有助于管理者的决策信息广泛传播,让各个员工感受到平等,从而使企业各个部分之间高效运转,促进经济的发展。

三、结论

现代化的经济管理模式是随着社会的变化而变化的,经济管理现代化也是必然趋势,要实现经济管理现代化,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需要我们不断去分析经济管理发展的规律、不断探索经济管理的发展趋势,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现代化的经济管理,不断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

作者:刘新乐 单位: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华明;EVA及其应用研究[J];铁道建筑技术;2005年S1期

[2]《经济管理》1984年第1~12期要目[J];经济管理;1984年12期

[3]《经济管理》1986年1~12期要目[J];经济管理;1986年12期

[4]省人民政府批转省经贸委关于鼓励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的通知[J];贵州政报;2001年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