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研究

时间:2022-10-10 02:56:16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研究

摘要:竞争日益激烈的现代社会,企业面临着市场和和经营环境的双重挑战。创新企业的经济管理技术,对于支持企业的生产经营是极为重要的。本文主要通过探讨现阶段企业经济管理所面临的问题,来探讨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

关键词:企业经济管理;问题;策略

一、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重要性

企业经济管理指的是企业为了实现利润的最大化和管理水平的提升,而对企业经营方面所采取的一些活动、策略,比如前期规划、监管、指挥等,其目的是提升企业的层次,扩大利润空间,获得最大化的利润。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再加上互联网技术和知识经济的影响,我国企业面临着全球化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企业外部环境逐渐开放的同时,国际市场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这就表明,对于企业来说,要想让企业在全球化进程中生存、发展起来,不就要加强建设生产、管理、创新等各个领域,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管理作为企业整合和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既是企业生产力的表现形式之一,更是企业凸显科学技术、顺应时展的重要表现渠道。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不仅仅指的是管理理念的创新,更包括企业经济理论的创新和组织方式的创新。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是企业顺应时展的潮流、强化自身发展、追求最大化利润的必要途径。因此,在新形势下企业进行经济管理创新是十分必要的,它不仅能够帮助企业准确掌握市场信息、扩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还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适应世界市场的发展需求,让企业利用经济管理来应对全球化条件下的市场挑战,使得企业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利于不败之地,进而促进获得企业的长足发展。

二、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所面临的问题

(一)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不健全。首先就是企业的人员管理制度存在一定的漏洞,导致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难以约束企业员工的行为,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高,因而企业的所获得的利益也就很难提高;其次就是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和企业的发展不对称,导致企业的发展速度远超管理制度的更新速度,进而导致企业经济发展不理想;最后就是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缺乏有力的监督管理,甚至流于形式,使之成为企业发展的阻力,造成资源的浪费和利润的下降。

(二)缺乏先进的管理理念。现如今,大多数的企业的经济管理方式还都局限于传统的经济管理,这也是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最大阻力所在。要想冲破企业竞争的阻力,首要的还是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理念,企业的领导阶层和管理阶层就要首当其冲,不安于现状,提高危机意识和战略管理理念,改变以往经济首位的企业经济管理内容,重视企业的长远利益和内部管理。除此之外,企业领导阶层还要树立与企业员工沟通的意识。

(三)企业经济管理方式缺乏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方式缺乏创新主要表现在定位较低的企业的内部控制目标,有的企业的内部管理控制目标甚至过形式化和简单化,由此导致高效的内部管控体系难以形成。

(四)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缺位。一是企业管理人员所提出的创新管理策略往往局限于形式的外壳之中,很难在实际管理中得到落实,管理授权不明等问题层出不穷。二是企业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参差不齐,危机管理意识、战略管理、专业管理技巧和管理模式的缺乏导致很多企业的管理组织结构不健全,这也是制约企业取得长足发展、获得长远利益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三、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

(一)完善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首先,企业需要建立全员参与监督的决策机制,让全体员工参与到企业的经济管理中来,发扬优良行为,抵制不良行为,进而有效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这也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更有利于提高企业经济管理的效率。其次,企业在制定经济管理制度的时候,要在合理、准确分析本企业产品生产和市场营销的情况的基础上,合理部署和规划经济管理制度,实现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后,企业还要着手于企业经济管理的战略创新,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目的,建立一个完善的、独具特色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如定期培训制度、奖惩制度等等。

(二)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理念。俗话说:意识指导行动,在企业的经济管理中也不例外。经济管理理念落后也是当前很多企业在经济管理中的通病,必须得到企业的重视。新形势下,企业要转变经济效益至上的经营管理理念,坚持以人为本、长足发展的战略目标,旨在让企业获得可持续发展。要想创新企业的经济管理理念,首先就需要构建一个企业内部经济管理的新环境,营造适宜于创新的良好的经济管理氛围。其次,企业领导需要树立危机管理意识,并将危机管理理念的创新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而且还要准确把握危机管理在企业发展不同阶段中所占的比例,这就需要企业制定一个完整的危机管理和风险管理策略,需要注意的是,危机管理理念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需要企业领导精确把握市场需求的变化,并以此为根据来更新危机管理理念,用新的思想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最后,新形势下的企业经济管理创新还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意识到人力资源是企业制胜的关键。所以,企业的领导阶层需要进行人本创新,以此为基点,对企业员工进行柔性管理,为他们带来人文关怀,这也是现代企业的正确选择。与此同时,企业还需要注重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加强培养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给他们提高外出培训和深造的机会,并将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作为主要的激励方法,进而有效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能力。

(三)战略创新,准确把握经济管理方向。战略创新就是在制定与实施企业的经济战略的时候将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作为企业的基本立足点,综合考虑全球的市场竞争,及时捕捉并抓住企业外部环境所带来的机遇。核心竞争力业已成为全球市场竞争的最大衡量标准,这种竞争条件下,企业只有提高并确立自身的狠心竞争力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所以说,企业需要通过技术研发、培养品牌价值、加大市场营销宣传力度、建立企业特色品牌等途径来准确把握企业经济管理的方向,进行全局性和前瞻性的战略创新,借以体现出自身先进的生产力,进而以更强、更好的姿态面对全球化趋势所带来的市场竞争。

(四)内控创新,加强企业的内部管理控制。企业的内部管理控制直接关系到企业经济管理的效率和质量。企业进行内控创新,加强企业的内部管理控制,首先就是要创新内部管理控制,强化并完善企业的监督和管理体系,这就需要企业将财务的内部管理控制作为中心,并以此为基点,实现其他方面的创新。具体来说就是要设立专人专岗专职管理监督财务,奖惩分明,避免资金在使用过程中的浪费和流失,对于无故造成企业资金流失者,给予严厉的惩罚。其次就需要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也就是说要着眼于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并在此大背景下构建以预算管理为中心的财务管理模式,做好预算方案的计划、组织、、落实、控制和激励等环节,不断调节企业在未来运营过程中的内部生产经营活动,进而提高企业的财务控制能力,进行全方位的财务管理。

(五)组织创新,调整、创新组织结构。(1)建立虚拟化的组织结构。虚拟化的组织结构的建立需要借助网络技术的力量,也就是说,企业利用网络技术将与企业经济管理相关的人力资源、信息数据、知识等各个部分相统合,建立一个无形的学习型组织,并将这些相关信息在这个虚拟化的经济管理组织中动态地表现出来。(2)建立柔性化的组织结构。柔性化的组织结构较传统的组织结构而言,有更大的弹性、灵活性和适应性。所以,企业需要利用一些临时性的组织来摆脱传统经济组织结构读企业发展的束缚,建立一种柔性化的组织结构来适应企业外部的市场环境。(3)建立扁平化的组织结构。扁平化的组织结构是一种紧缩的、横向的组织结构,能够让企业的信息传递速度和信息反馈速度更为迅速、及时。它破除了传统组织结构的垂直多层性,能够增加企业的管理幅度。

作者:陈旭 单位:黄河交通学院

参考文献:

[1]孙雯欣.基于新形势下的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研究[J].西部皮革.2016(08)

[2]孟晓红,兰忠君.新时期企业管理的创新对策[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