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鞋厂经济管理与企业发展的关系

时间:2022-09-09 11:17:59

制鞋厂经济管理与企业发展的关系

摘要:经济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核心内容,影响着企业经营风险、财务风险和未来发展及市场核心竞争力。企业任何经济活动都伴随着一定风险,若经济管理不当,造成风险超出企业承受范围,必然使企业陷入经营风险。良好经济状态是企业持续发展,维持正常经营生产的前提条件。毫无疑问,企业经济管理状态和水平,影响着企业经营能力,盈利速度,资金周转能力。因此,企业应提高对经济管理的重视,针对经济管理中存在的不足,采取有效管理措施,提升管理水平,以促进企业持续发展,为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本文将针对制鞋厂经济管理与企业发展的内在关系展开研究和分析。

关键词:制鞋厂;经济管理;企业发展;内在关系

鞋业在现代经济发展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担负着重要社会职能。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二零一四年,中国鞋业产能达到一百六十二亿双,同比增长百分之六点七六,产值达到六千九百四十八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五点五八,市场规模达到三千五百六十九点五亿元。中国鞋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市场规模庞大,但竞争也非常激烈,可以说是“战火连连”,国内鞋厂不仅要面临同行业的竞争,还要面临国际品牌的竞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内制鞋企业想要增强实力,降低经营风险,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必须加强经济管理。通过高质量的经济管理,优化资源配置结构,利用有限资源,创造最大化利润。

一、制鞋厂经济管理与企业发展的内在关系

据统计,截至二零一五年,全国制鞋企业数量达到三万家以上,产能已达到一百六十二亿多双,约占全球制鞋数量的百分之七十,出口数量达到一百零七点四亿双。从数据可以看出,当前中国鞋业在全球企业的发展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国内制鞋厂主要集中在广东、四川、浙江、福建、湖南、山东等地。中国鞋业市场规模虽然非常庞大,但市场竞争也非常激烈,且当前中国鞋业已逐渐进入瓶颈,产业整体素质出现下滑,发展缓慢,订单减少,加之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得制鞋厂生存发展环境发展巨大变化[1]。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制鞋厂想要实现持续发展目标,必须加强经济管理,提高经济管理水平,降低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及投资风险,合理控制生产成本。企业经济管理水平影响着企业运营能力,资源配置结构,盈利能力,要对企业经济活动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以有限的资源,创造最大化的利益。并且经济管理,能为企业长期发展目标确定提供科学依据和导向,验证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便于企业发展策略的调整,提高企业运行效率,提升资源利用率,把风险降低到可控范围内,保障企业长远发展目标的实现。若企业经济管理存在问题,债务结构失衡,发生资不抵债的现象,举债经营风险被大大提升,一旦遭受市场风险,企业必然陷入经营困境,无法维持发展[2]。因此,制鞋企业应提高对经济管理的重视,采取有效的经济管理措施,明确经济管理方向。

二、制鞋厂提高经济管理水平的措施

通过前文对制鞋厂经济管理与企业发展内在关系的分析,不难看出制鞋厂加强经济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就目前而言,当前很多制鞋厂对经济管理没有一个正确认识,缺乏经济管理制度和管理机制,缺少专业经济管理人才,管理效能发挥并不明显,很多时候不能取得预期管理目标,这并不利于制鞋厂长远发展,采取有效经济管理措施势在必行。下面通过几点来分析制鞋厂提高经济管理水平的措施:

1.构建经济管理机制

当前制鞋厂规模越来越大,业务量不断增多,市场竞争激烈,经济活动中所产生的数据量非常庞大,传统经济管理思路已难以获得预期管理效果。制鞋厂应针对市场环境对经济管理的要求,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和长远发展目标,构建经济管理机制,转变经营管理思路,明确经济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位置。制鞋厂应构建经济管理职能部门,开展高质量的经济管理,合理确定经济管理目标,制定详细管理计划,提高制鞋厂经济管理的有效性与针对性,为制鞋厂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使经济管理职能得到最大化发明。具体管理机制建设要基于企业自身情况,不能脱离实际,要使经济管理贯穿于整个企业经营中。

2.制定经济管理制度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想要保证经济管理有效性,落实经济管理工作,使其管理功能得到发挥,离不开制度支持,严格的制度是制鞋厂经济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的前提条件。因此,制鞋厂应制定具有针对性的经济管理制度,以保证经济管理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为经济管理工作开展提供导向和制度依据。但具体制度制定中,要遵循一定的基本原则,保障制度的适用性与可行性,若制度不具备可行性,无法进行操作,便无法发挥职能。

3.提供管理人员综合素质

经济管理涉及内容非常多,具有较强的复杂性与专业性,对相关管理人员的职业技能和业务能力都有着较高的要求,若经济管理人员自身不具备过硬的管理技能,便很难有效发挥经济管理功能[3]。因此,制鞋厂应加强对管理型人才的培养,优化人才结构,通过多种学习方式,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使其具备经济管理技能与知识,从而能够胜任岗位,开展高质量经济管理工作,为具体管理工作开展提供人力支持。

4.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

随着制鞋厂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经济活动数据信息量大幅度增长,经济管理难度随之提高,传统经济管理模式难以对如此海量的信息进行处理,管理上易出现滞后,影响管理效能。二十一世纪,人类社会正在全面进入信息时代,信息技术融入到了各个领域,经济管理中融入信息技术已成为时展和企业发展的必要要求。因此,制鞋厂应积极构建信息化管理平台,以实现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经济管理效率和水平。

三、结束语

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中国鞋业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制鞋企业想要实现持续发展目标,必须加强管理,尤其是经济管理。通过有效的经济管理,降低企业经营风险,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升企业经营效率,增强企业竞争实力,保障制鞋厂生产效益。

作者:陈建飞 单位:瑞安市鸿安鞋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吴义惠.浅析经济管理在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J].商业经济,2013,(24):97-98.

[2]薛绯.基于财务风险防范的企业经济管理评价与优化研究[D].东华大学,2013.

[3]张晓磊.中小型民营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D].天津商业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