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就业问题探讨

时间:2022-09-09 11:15:26

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就业问题探讨

摘要:本文主要针对经济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问题进行研究,分析了当前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就业过程中需要面临的问题,进而提出了一些能够对经济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起到一定指导性作用的措施,以期能够为经济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就业;有效措施

近些年,关于大学生就业困难的问题已经逐渐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同一些比较冷门的专业相比,经济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问题几乎很少引起人们的重视。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各种类型的岗位都会对毕业生存在较高的实践性要求,这无疑也给经济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带来诸多困难。在当前竞争压力日渐激烈的条件下,怎样对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就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有效解决,是亟待我们去解决的重要问题。

一、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

通过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中国知网)、(NSTL)网站等数据库,对大量国内外相关的专著与期刊等文献资料进行查阅、整理、归纳。

2.逻辑分析法

运用逻辑分析的方法进行研究,对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就业的相关问题开展系统的逻辑分析。

二、研究结果与分析

1.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就业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问题分析

由于经济管理专业的专业特点,决定了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会在企业单位中的主要管理部门就业,同时会与合同、财务和方案等重要的商业机密产生一定的联系。所以,用人单位对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存在较高的职业要求。但是,在就业过程中,经济管理专业学生不可避免的会将很多的问题反映出来,对此,笔者进行了总结。(1)不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不充足的实践动手能力。(2)缺少一定的诚信意识。(3)缺少基本的艰苦奋斗与吃苦耐劳的职业品质。(4)在与人沟通方面存在不足等。

2.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就业的有效指导措施

(1)对完善的就业指导工作制度进行建立如果想要将经济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做好,就需要在前期开展充分的调查研究,对学生的根本需求进行了解,进而对学生的就业方向进行掌握。并且在这些条件下对相关的制度进行制定。在对学生的相关情况进行调查以后,需要对学生的就业能力展开综合性评价,对个性化的就业指导方案进行制定,此外,还需要对历年的就业情况进行分析,预测本年度的发展形式,对同本专业实际相适应的就业指导方案进行制定。(2)对就业指导工作的关键环节牢牢把握,重视对过程的控制按照经济管理专业存在的就业周期长、市场需求分散的显著特征,需要对阶段性的指导计划进行制定。在对最佳招聘时机进行把握的同时,在毕业前期的不同阶段,将招聘工作开展好,积极组织学生对校内外的招聘会进行参与,对求职经验进行积累,一旦碰到合适的岗位就要尽快地签约。对于那些即将毕业还没有找到合适工作的学生,应指导他们先就业再择业,此外,应该同各企业单位主动联系,对长期的用人合作关系进行建立,积极推荐学生就业。(3)将学生求职的能动性发挥出来,对个性化、差异化的指导策略进行实施在指导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就业过程中,应当由专业和学生的具体实际出发,对有效的就业指导工作机制进行建立,同时,利用个性差异化的指导与形式多样化的培训,使学生的求职能力得到提高。可以对专业的人力资源老师进行邀请,开展就业指导的专门讲座,点评、指导学生的个人简历方案,使学生能够对企业招聘过程中所使用的不同考核方式有所了解,提高他们在求职过程中的自信心。

三、总结

综上所述,经理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问题不仅仅关乎到高校的就业率,同时还与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存在一定的联系,并且对社会的进步、发展存在着直接性的影响作用。所以,应当对各种各样的有效措施进行使用,对经济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进行实践指导,有效地解决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就业难的问题。

作者:边正平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警官学校

参考文献:

[1]莫柏预,黄平隆.基于“就业能力”培养的经济管理类专业大学生职业指导实践教学创新研究[J].市场论坛,2011,(12).

[2]罗明忠,黄莎莎,段珺.就业导向视角下的高校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改革思考——基于经济管理类专业学生的问卷调查与分析[J].高等农业教育,2013,(8).

[3]周焱.经济管理类专业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思考[J].商业文化,2010,(4).

[4]孙志高.浅谈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就业教育[J].经营管理者,20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