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7-04 03:42:24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以及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入改革,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逐渐成为影响企业发展中的关键因素。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不断改进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创新管理思维。然而,在我国目前的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本文首先解析了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相关内涵,其次分析了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一些问题,最后提出了优化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具体策略。

关键词: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管理模式;研究

一、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内涵解析

1.何为现代企业经济管理

企业的经济管理是企业整个管理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主要指整合和优化企业各种资源,充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实现企业经济价值的活动[1]。由此可见,企业经济管理的目标是提高企业经济利益,管理的对象是企业所有的经济活动,管理过程贯穿企业运行中的各个环节。目前,我国现阶段的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主要是指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根据企业的经营状况、生产规律以及企业的总体特点和实际情况,科学配置资源,合理分配薪酬,制定合理的价格并控制成本费用,组织企业所有的经济活动,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2.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有何特点

(1)综合性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贯穿了企业经济活动和运行期间的所有环节,并以经济价值为支撑,以提高利润为目标,所以,具有全面性和综合性的特点。(2)指导性在企业实际的经济管理过程中,会形成很多财务报表和财务指标,而这些都是企业领导作出各项决策的主要依据。通过深入分析和研究企业财务指标,企业领导会科学规划企业的发展路线,制定详细的发展计划,因此,企业的经济管理对于企业具有指导性的作用。(3)关联性现代企业的管理包含多个部分,比如信息管理、统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项目管理、质量管理、销售管理、采购管理、生产管理、计划管理、经济管理等等。企业的每个管理环节都是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的,在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还会参照和依据企业的其他管理环节的管理效果,所以,经济管理具有关联性的特征。

二、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一些问题

1.经济管理模式落后

虽然,现代企业大多实施了现代化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摒弃了以前的生产经济管理方式,但是,在实际的企业经济管理中,管理观念依然比较落后,管理理念和思维还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管理质量不达标,管理效率低下。具体来讲,企业将管理重心放在了产品的生产阶段,而对于企业产品的质量以及产品的宣传,还有产品品牌的打造,都没有做到位。这种不合理的管理模式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和进步,不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利益。

2.经济管理制度不健全

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大多数企业建立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但是由于缺乏对我国企业的市场环境和发展现状的深入分析,从国外生搬硬套过来的管理模式实用性和操作性不强,流于形式,不能起到实际的管理效果。此外,在经济管理体系的落实过程中,往往缺乏与之配套的监督体系,难以发挥经济管理对于企业发展的巨大作用[2]。

3.经济管理机构不健全

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企业的领导一味地追求企业的经济利益,严重忽视了企业经济管理机构的组建和设立。负责企业经济管理的机构要么过于简单,完成不了实际的管理任务,要么太过臃肿,严重浪费企业资源。

4.经济管理人才素质偏低

一方面,我国缺乏专门的经济管理人才,企业本身更不愿意投入巨额资金培养这方面的管理人员;另一方面,企业没有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体系和激励机制,单纯的物质奖励难以留住高素质的管理人才,更是难以调动现有管理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这些人力资源上的种种问题严重降低了企业经济管理的水平和质量,限制了企业的发展。

三、优化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具体策略

1.科学规划企业的经济管理目标

科学合理的经济管理目标不仅可以为企业经济管理提供有效依据,而且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发挥目标的指导性作用。在经济管理目标的制定过程中,要结合企业实际的发展近况,通过复核、检验、监视、确认、验证等各个环节,增强目标的可实现性和合理性,保证经济管理的正常进行。

2.建立健全企业的经济监管体系

在管理过程中,管理者不仅要建立健全针对员工的考评和激励机制,调动他们的创造性、主动性、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还要对企业的整个经济活动和管理过程进行全面监管,对于管理过程中的不良事件,更要冷静分析,理智判断,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理,将其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惩戒。

3.建立健全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

企业的相关管理人员要根据国家经济管理的法律法规以及企业本身的规整制度,不断完善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从基层员工到中层管理者,再到高层领导,建立有效的沟通体系和反馈机制[3]。在工作中,还要做好明确的分工,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和联系,并安排专人负责经济管理模式的评估,并根据反馈结果,不断调整和优化管理模式。

4.合理评价企业的经济管理效果

在实际的经济管理中,企业的高层管理者要及时评价管理结果,保证经济管理的有效性、科学性、适宜性。具体的评价内容如下:企业的销售业绩、企业的战略规划、企业的经济目标等等。在评价过程中,要严格审查每一个环节,及时处理所发现的一些问题,提高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实用性和可行性,以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四、结语综上所述,作为企业管理中的关键环节,企业的经济管理会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利益的实现以及战略目标的完成。在实际的经济管理过程中,对于经济管理模式,管理者必须予以高度重视,要科学规划企业的经济管理目标,建立健全企业的经济管理的监管体系以及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并且还要科学合理地评价企业的经济管理效果,不断增强企业的经济管理人员的素质,做到经济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合理化、高效化,进而促进现代企业的快速发展。

作者:何富林 章寒丽 单位:浙江大合检测有限公司 浙江富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焦枝,陈春霞.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32):2732.

[2]王逸初.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分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3,(9):50-51.

[3]宋正帅.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19):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