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现状及创新策略

时间:2022-07-04 03:35:45

经济管理现状及创新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不断进步,经济日益发展,我国社会经济体系正处于完善与改变中,冲击着企业经济管理制度。而创新是发展的首要前提,在运营发展过程中,企业管理者必须全方位分析经济管理现状,能够与时俱进,优化创新经济管理,不断提高经济管理水平,合理控制运营成本,实现最大化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经济管理;现状;创新;策略

随着经济全球化到来,加上我国加入WTO,我国企业在迎来发展了的同时,也面临着来自全球先进企业的激烈竞争,我国企业想要不断发展壮大,必须加强生产、管理等各个领域,需要通过不断的改革与优化创新,不断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凝聚力。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经济管理是一项关键性内容,其管理质量关乎企业经济发展去情况。但我国企业经济管理现状并不乐观,需要多角度、多层次采取各种措施,借助创新元素,采用符合我国国情又能促进企业发展的经济管理方法,完善经济管理,使其更好地发挥自身具有的作用,不断增加企业的运营价值,促使其走上健康持续发展的道路。

一、企业经济管理现状

1、管理理念落后。在运营过程中,企业经营者、管理者没有以社会市场为导向,转变已有的观念,树立经济管理理念,导致已有的管理理念落后,无法满足社会市场的客观需求,严重影响自身的长远发展。同时,在社会市场经济背景下,企业经营者、管理者的危机管理意识较弱,不注重管理理念的创新,而在新时代下,危机管理理念、战略管理理念已成为企业必须具备的重要理念。

2、经济管理制度不健全。就企业而言,想要不断规范经济管理行为,必须拥有健全的经济管理制度,更好地约束经济管理活动的开展。但实际上,企业并没有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动态关注社会市场变化,健全已有的经济管理制度,导致已有的制度和发展存在不同步现象,也没有完善的监督制度,监督不到位,监督工作不协调,执行能力不高等,严重经济管理活动的有序开展,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营。

3、内部控制管理缺位。瞬息万变是社会市场的显著特点,大部分企业都无法准确把握其动态变化,根据自身运营情况,科学决策,大大增加了自身运营成本,导致资金链断裂,出现财务危机。面对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在运营发展中,企业管理层并不具备较强的战略管理意识、危机管理意识,内部控制管理出现缺位现象,无法进行全方位的经济管控,导致企业生存发展非常被动,不具有其灵活性,急需要处理好管理权问题。此外,在日常运营中,企业管理者并没有意识到经济管理的重要性,没有把它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岗位中,导致经济管理处于理想化状态,经济管理部门流于形式,只是一个空位,无法有效而全面地管理企业各生产运营环节,存在孤岛现象,经济管理也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策略

1、树立全新的经济管理理念。在生存发展道路上,传统管理理念是制约企业经济发展的关键性要素。企业经济管理方法的时候,必须首先创新管理理念,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以人为本”的经济管理理念,强化这种经济管理意识。企业经营者、管理者要多关心员工在工作、生活中的客观需求,要把员工放在核心位置,意识到他们的重要性,注重换位思考,多站在员工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确保企业内部团结一致,具有较强的向心力、凝聚力。此外,在注重人性化管理的时候,也要意识到理性管理的重要性,要借助情感因素不断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也要利用规范化的理性管理,构建“规范、严谨”的管理制度,约束员工行为,更好地展现自身的价值。还要结合内外环境,加强文化建设,利用多样化的文化建设方式定期对员工进行系统化的培训,进行再教育学习,学习各种先进的思想与技术,专业的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能,不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养。

2、创新经济管理制度,创新组织结构。在运营过程中,企业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影响因素,构建经济管理制度,但必须建立在基本的规章制度基础上,构建全新的具有特色的内部管理制度,比如,定期培训制度。构建全员参与监督企业经济管理的决策机制,优化创新人员管理制度,采用“人性化、柔性化”管理,不断强化企业的向心力、凝聚力,促使企业更好地适应内外部运营环境,满足社会市场的客观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经济管理效率。企业要不断创新管理战略,准确把握企业经济管理方向,能够在“战略部署、战略实施”中,把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

3、强化内部监控工作。在经济管理过程中,内部控制是企业的核心组成元素,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企业管理者不能依靠财务部门,要合理控制各部门,使经济管理部门巧妙地融入其中,避免出现孤岛现象,处于同一的网络结构体系中。企业还要结合经济管理部门特点以及工作内容,层层划分责任,并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岗位中,充分发挥经济管理部门的作用,优化调整财务部门,使企业发展能够满足社会市场的客观要求。综上所述,在长存发展道路上,企业必须把经济管理放在核心位置,全面而客观地分析经济管理现状,采取各种措施优化创新经济管理,优化调整内部结构,采用人性化管理和理性化管理相结合的方法,不断提高企业经济管理水平,更好地面对复杂的社会市场环境,不断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合理控制运营成本,实现最大化的经济效益。

作者:宋婵娟 罗江婷 单位:南昌理工学院

参考文献:

[1]杨绍东.经济管理现状分析与创新经济管理的措施[J].科技创业家,2013(01)

[2]苏晓雪.经济管理现状分析与创新经济管理探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5(06)

[3]尹秀峰.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J].中国商贸,2014(34)

[4]李楷,陈二远.经济管理现状分析与创新经济管理的措施[J].赤子(上中旬),20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