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探讨

时间:2022-07-04 03:28:23

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探讨

摘要: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经济已不能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传统的企业经济管理也跟不上社会经济的发展。本文主要分析了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存在问题及管理对策。

关键词: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

1、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存在问题

1.1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存在缺陷

在我国大部分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普遍存在缺陷,所谓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只是表面的形式,并没有实际行动;这样就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管理者对企业内部的有效管理,企业经营活动也没有得到很好管理与监督,从而造成企业产生经济损失。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越来越信息化,所以,企业经济管理要以信息平台为主,为企业的内部管理实施有效的控制。传统的企业内部文件管理系统没有信息综合收集,企业工作人员要查找信息就相当麻烦。随着社会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大部分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都出现了管理滞后的现象,这种现象会阻碍企业的持续发展。

1.2企业经济管理观念落后

大部分的企业只重视计划和生产,对企业管理工作并不关心。譬如,企业管理者对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财务管理等不够重视。从目前来看,企业管理者保留着传统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认为管理理念只是书面的,与实际工作不挂钩。现代企业的人才和资产竞争很激烈,科学地采取现代化管理对企业管理尤为重要。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模式可以弥补传统化的企业管理模式,使人力资源和财务的管理上得到好的发展。落后的企业管理模式没有预期和规划,从而容易出现盲目投资的现象,造成企业经济损失。

1.3企业组织结构僵硬及人力资源管理问题

如今很少企业具备健全的企业管理制度,有独立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管理企业的日常工作。由于人力资源部在企业经营活动中占有主导地位,虽然有些企业有独立的人力资源部门管理与监督企业的经营活动,但是其工作管理不到位。例如,人才结构搭建不合理、企业组织结构存在利益纠纷等。很多企业在人力资源招聘过程中,只招聘技术人才,不招管理人才。在企业单位中,很多管理人员都是从技术人才中提拔的,鲜有专业管理人才。还有,企业的组织架构混乱,对各部门的职能划分不科学,工作内容交叉、重复或存在盲点,工作分配不到位,从而产生利益矛盾,由于各部门的职责分工不合理,因此,难以管理企业经济工作。

2、提高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对策

2.1转变企业经济管理的理念

我国企业要重视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并把这项工作落实到企业的每个员工管理中。根据国家的经济法规和企业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使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更加完善。由于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要想完善企业经济管理工作,就要对企业的管理效果和执行工作做详细的评估,各个部门的管理者和员工需相互配合,确保员工能了解企业的信息资料。另外,企业领导者还需注重企业的创新工作,建立创新的管理机制给企业员工无限的创新空间和创新动力。战略思想对全部企业持续发展尤其重要,市场发展、目标定位、经营策划和管理方式方法都离不开战略思想。目前我国有很多企业没有市场定位和发展目标,也没有经营策略,这就使得企业难以发展。营销战略对企业的整体发展和经济效益有重要的影响,创新经营战略能帮助企业形成凝聚力,发挥优势,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同时,建立多种危机经济管理策略,保证企业的每一步危机管理都有应急对策,减少企业产生经济损失的机率。

2.2完善经济管理制度

企业要制定一个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建立独立的经济管理部门和管理团队,把每项管理工作落实到每个员工,其分工不能交叉或重复,避免出现利益纠纷,同时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项业务过程和各个操作环节,确保企业经济得到有效的管理。企业在建立营销管理模式时,要让员工发挥自己的创新思维,提出创新管理机制,协调企业计划生产的各个环节工作。对于管理工作中的不足,管理者要及时监督,使员工改正不足之处,保障企业的顺利生产和安全运行。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企业需要创新经济管理制度来维护企业管理。结合企业不同时期的实际情况进行创新,创新对企业的产品开发和发展有很大的作用。创新经济管理制度,革新传统制度,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推动经济管理工作,对企业内部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有重大的帮助。创新经济管理制度需要企业每个员工的参与,实施全面的监督与管理,促使企业以人为本持续发展。

2.3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和健全企业组织架构

人力资源部门对企业的科学管理和可持续化管理具有重要的作用,必须把人力资源部门加进企业的规划战略中。企业人力资源在市场竞争占有重要地位,行之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才能争取到更多的优秀人才,足够的优秀人才能够更好地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建立科学、完善、规范、有效的企业组织架构能够促使企业顺利地规划与生产。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组织结构是否健全将直接关系到企业管理员工,也将影响到企业对员工的关心。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要定期对员工进行专业培训,培养高技术人才,为企业的后期发展储备人才。培训内容要及时更新,满足市场变化的需求,不断调整企业培训内容。企业培训出来的优秀人才应给予职位晋升或奖品激励,以激励人才的发展。

2.4加强企业员工管理

企业应对员工实施人性化的管理,人性化的管理理念要求企业进行经管制度的创新,树立人性化的管理制度。人性化的管理制度是企业的管理要以人为主,必须尊重员工的人格,平等对待每个员工,不同时期地对员工问候与关怀,从而促进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企业制度的主要管理对象就是员工,因此,对员工的管理必须要人性化地约束和规范其行为。

3、结束语

而言之,科学的现代化企业经管体系包含了科学性与创新性特征,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人才战略战术的胜利,前提是要增强核心的竞争力,进行管理制度的创新,并加大力度,以通过高水平的管理模式带动企业全面的创新,使企业走特色化的发展道路。企业的制度创新可以为企业的资源做科学合理的调整,优化企业内部的资源配置,减少企业运营的成本,让企业做一个永远被同行追随,而不被同行超越的先进企业,为企业谋取可持续发展道路和健康平稳的发展。

作者:朱强开 单位: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葛菁,敬采云.循环经济下废弃物再利用会计核算新探[J].财会通讯,2011(31)

[2]沈莉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J].中国城市经济,2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