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实现途径

时间:2022-07-04 03:24:03

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实现途径

摘要:由于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也给经济形势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因此老旧的经济管理途径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经济发展的要求。只有不断探究新形势下企业有效经济管理的实现途径,不断创新模式,从而促进企业经济的健康发展。本文将对新形势下企业有效经济管理的实现途径作简要的分析和阐述,从而提出了企业经济有效管理的创新模式和途径。

关键词:新形势下;企业;有效经济管理;实现途径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新形势下企业有效经济管理的途径对企业的发展变得越来越重要。从目前的经济发展模式来看,传统的模式已经不能适应企业经济发展的需要。企业要想增强自身在社会上的竞争力,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就必须对新形势下企业有效经济管理的实现途径进行积极的探索和研究,从而在其发展理念、管理制度以及人才的引进等方面进行不断的创新和完善。本文将结合实际情况,深入分析和探讨新形势下企业有效经济管理的实现途径。

一、新形势下企业有效经济管理的迫切性

长期以来,企业有效经济管理都是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它能有效带动企业经济的良好发展和进步。由于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企业经济的发展形势也在不断发生转变,以往的企业有效经济管理的途径和模式以及相应的机制体制由于存在较多的漏洞和缺陷,这些漏洞和缺陷不断限制着新形势下企业有效经济管理的发展。因此为了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加快经济制度的变革和完善,就需要对企业有效经济管理的实现途径加以研究和探索,不断改革和创新体制机制。

二、新形势下企业有效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管理观念落后。由于目前的企业有效经济管理的方式比较粗略和缺乏规范化,因此存在很多漏洞和缺陷。首先就是企业有效经济管理的观念比较落后,这是目前存在的最严重的问题之一,也只阻碍企业有效经济管理的实现的重要因素之一。分析其主要的原因可知,企业的管理者们在面对全新的经济发展形势时,还秉持着传统的观念和思想,缺乏足够的危机意识,同时企业有效经济管理的模式又没能与时代的发展相适应,仍继续坚持以实现企业的经济目标为出发点,从而忽略了企业有效经济管理的思想观念的重要作用。

(二)管理制度不完善。企业有效经济管理的制度不完善是企业在管理的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它会严重阻碍企业有效经济管理的途径的创新和实施。尽管目前还是出台了一些管理制度,但这些制度大都是处于形式状态,即使有对制度进行执行,但其监管的程度还非常低,从而使得制度没有发挥出相应的作用和约束的效果,也没能对企业有效经济管理造成正面的影响。

(三)人才管理不健全。目前大多数的企业管理者都没有在企业的内部建立健全的薪酬制度,这就容易使得很多同一岗位的工作人员在劳动付出与薪资收入上出现不公平现象,特别是对于工作成绩突出的人才,很难使得他们满足。其次是晋升的制度不健全,考核的制度不完全透明,这严重影响到工作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造成大量的人才流失。最后是企业内部的文化氛围的营造比较淡薄,企业管理者们没有重视到文化内涵的影响和发展,对于工作人员也缺乏关怀和尊重,使得工作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感受不到快乐和幸福。

三、新形势下企业有效经济管理的实现途径

(一)转变管理观念。在新形势下企业有效经济管理的实现途径中,首先要转变管理的观念,企业的领导者要不断提出理念创新的主题,不断调整战略部署和强化危机意识,这样才能够促进企业有效经济管理的发展和进步。在企业转变管理观念的过程中,还要跟随时代的进步和发展,摒弃传统的老旧观念,运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的管理模式来促进企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

(二)创新管理制度。在新的时展情况下,企业有效经济管理的制度也必须不断进行创新。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在企业的内部建立合理的、科学地、可行性高的管理制度,从而形成灵活的、高效的组织体系。另外对外也要根据市场的发展和走向,对企业的各个经营项目进行合理的规划、调整和控制,同时不断提升企业有效经济管理制度的约束力和控制力,从而更好地辅助企业有效经济管理的制度的创新和完善。

(三)加强人才管理。就目前的社会发展而言,人才是企业竞争的重要核心,以人为本是市场竞争机制中最关键的因素。因此企业必须加强人才管合理,通过人才奖励及激励制度,营造公开公平的竞争环境和氛围,同时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来增强工作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收益。另外在加强人才管理的同时还要做好对工作人员的关怀工作,重视工作人员的利益和思想动态,从而建立员工参与机制,使得所有员工都能参与到企业有效经济管理的工作中,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作者:陈鹏有 袁能 单位:南昌理工学院

参考文献:

[1]刘义.浅谈在新形势下企业管理的有效途径[J].企业研究,2014(08)

[2]宋云刚,彬,赵品旺.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有效创新措施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4(16)

[3]郑柳泉.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措施的有效探析[J].商场现代化,2013(17)

[4]刘冰梅.探析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途径[J].中国投资,2013(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