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经济管理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2-18 03:21:36

电力企业经济管理现状及对策

摘要:电力企业在当前的市场经济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对于满足社会电力供应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作为企业发展核心的经济管理目前面临着众多挑战,为了迎合时代的发展要求,必须对经济管理体制进行转变,提出切实有效的应对政策,这样才能保证电力企业的持续发展。

关键词:电力企业;经济管理;对策

随着电力企业的不断深化,作为保证企业中各项工作顺利展开的关键因素,经济管理为企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示范性作用,同时在电力企业运营和管理中,经济管理还能为其提供有效的指导。随着当前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经济对企业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要求,这种情况下展开经济管理工作,对于电力企业来说是一项重任。

1.当前我国电力企业的管理现状

1.1经济体制不健全

体制障碍是当前很多电力企业在经济管理中最大的障碍,因为受到历史因素的影响,电力企业开始承担起了一部分行政职能,政府对电力企业生产、销售提出了严格的限制,这使企业自主权受到了严重影响。同时电力企业运营需要大量的投资,形成大规模的经济体,因为电力企业自身的特殊性,与其他企业间的交集非常少,加上政府的过分干预,电力企业形成了一个近乎半封闭的运营环境。虽然电力企业也得到了垄断利润,但是因为受到僵化经济管理体制的影响,其发展受到了严重的限制。

1.2管理理念缺乏先进性

在改革开放以前我国一直在实行计划经济,因为受到这种思想的影响,目前很多电力企业始终在沿用传统管理模式,政府干预在企业管理中占据主体地位,其市场行为会受到政府的很多行政干预,落后的管理理念使得很多企业领导对市场主体地位不重视,着明显和电力企业经济管理初衷相违背,这种情况下电力企业因为缺少市场活力而大大阻碍了自身的发展。

1.3信息化管理程度不够

实行信息化管理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管理效率,同时提升电力企业的管理质量,因此成为电力企业经济管理高效化的一种重要手段。但是当前因为电力企业管理体制并不完善,加上受到投资不足等因素的影响,电力企业信息化管理程度明显不足,在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中出现了信息系统不统一、缺乏总体规划等问题,使得电力企业的管理效率大大降低。

1.4经济管理人员思想落后

电力在国家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以前电力企业曾经一度在政府的引领下运行,但是当前随着经济管理体制的变化,经济环境更加开放,而企业中从事经济管理的人员年龄却普遍偏大,这些人的思想观念比较保守,其意识始终停留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不能紧跟时代的步伐,这种经济管理人员显然是不合格的,严重影响了电力企业的发展。

2.电力企业经济管理问题的应对措施

2.1实行政企分开

当前必须降低整个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中政府的影响力,开辟出一条适合电力企业发展的市场化道路来。具体来说应该对政府宏观调控的职能进行充分利用,与当前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相结合,对电力企业实施调整。电力企业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力,明确产权制度,以国家控股为基础展开企业改造,形成自负盈亏、自主经营的电力企业。

2.2完善电力企业管理模式

只有科学有效的经济管理模式才能促进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因此电力企业有必要对自身的经济管理模式进行创新,改变传统条款分割的局面,建立起内部资金管理、成本管理及产品销售连接的链条,建立健全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具体来说,应该在成本管理基础上实施成本控制,使企业成本得到最大程度的降低,同时在企业资金管理工作基础上不断完善资金结构,对企业资金进行合理调配,促进企业资金利用率的提升,此外,在产品的销售与管理上,应该充分利用国家的峰谷电价政策,不断推动电力企业产品销售。

2.3加强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

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信息系统的完善,需要将经济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做好,并有效提升企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程度与水平,同时还要积极利用计算机设备与科学技术展开经济管理监督工作,在此基础上建立起全方位的信息系统,促进企业经济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2.4管理观念年轻化

管理人员的思想观念直接关系到经济管理的效果,目前电力企业在经营管理中急需一批年轻有为的工作人员,在思想和制度上强调年轻和活力,需要思想上年轻,同时可以紧抓时展脉搏的管理人员,因此在管理人员的选择过程中,应该对管理人员的年轻化和思想状态加以注意,同时在管理人员培训过程中,针对相关方面的内容进行教育、考核及评价,使电力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可以更加贴合时展的需求。

2.5加大管理创新的力度

在电力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中,必须从以下几方面展开创新:第一,树立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创新的第一步就是树立创新理念,坚持一条与时俱进的道路,只有坚持现代管理理念,电力企业才能将经济管理工作做好,为此,电力企业应该积极学习现代管理方式,不断创新现行的经济管理方式;第二,加强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电力企业要想创建创新性的企业文化,必须以现代网络技术为平台,强调信息传播的便捷性与及时性,以互联网作为平台展开宣传,并在相关网站中设计斑块对企业进行宣传。

3结语

综上所述,任何企业的发展都与经济管理不可分割,电力企业也是如此。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市场的不断深入,电力企业经济管理必须重视管理理念的创新,通过对传统经济管理方式的改变,创建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企业特点的经济管理模式,不断推动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总之,为了使电力企业的高效益得到更好的实现,必须在企业中展开经济管理,可见提升企业经济管理水平对于保证企业的持续性发展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宋景东,张鹏宇,李庆波.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及解决对策分析[J].东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5):20-23.

[2]李敏.电力工业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1,(1):38-39+41.

[3]李思琦,周婷,柴蕾.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及解决对策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9):148-149.

[4]吕艳伟,孙红丽.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及解决对策分析[J].企业研究,2014,(8):118.

作者:张爱华 单位:国网达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