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经济管理的市场竞争力研究

时间:2022-01-11 10:39:21

中小企业经济管理的市场竞争力研究

摘要:在当今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企业壮大的角度来看,中小型企业为社会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为社会经济增长提供了无尽的动力,是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除此之外在面对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却又是弱势群体,所以说中小企业的经济管理成为了世界瞩目的难题。本文就针对于中小企业在经济管理方面的市场竞争力进行分析,制定有效的策略来提高中小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关键词:中小企业;经济管理;市场;竞争力

一、前言

进几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小企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没有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国经济就不可能取得真正的大发展。中小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中小企业在经济管理的市场竞争中也存在着诸多问题。本文根据国内中小企业发展现状,提出了科学发展的市场竞争策略。

二、中小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1.企业经济管理理念落后在目前我国的中小企业经济管理中,其相关政策以及管理者的管理理念和思想都不是非常的与时俱进,而且管理制度也不是很完善。同时,一些地区的政府对中小企业的经济管理也没有统一的标准来指导工作,这就造成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方面没有很好的依托和指导,进而导致一些中小企业的发展过程受阻并且不能够实现利益的最大化。2.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不完备随着我们国家对中小企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为了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相关部门也应该及时建立起对中小企业的经济管理准则。这样有助于中小企业提高的市场竞争力。在中小企业不断改革和发展过程中,企业在管理制度上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因长期受到传统管理模式的影响,在管理制度上难以完善,这就导致中小企业管理模式和其自身发展出现矛盾的现象,制度的不完善可以通过企业的不断发展过程中慢慢的改进。3.内部的控制管理不足根据现在的国情发展,中小企业的市场需求和竞争是多变的,所以我们就需要内部进行灵活的管理控制措施。但是根据我们的调查显示:大多数的中小企业对这一方面的知识十分匮乏,并且在进行内部控制管理的时候缺乏一定的灵活性,这直接对其发展造成了影响。相关企业如果对自己内部经济控制不好的话就很难发展起来,会造成经济短缺等情况。我们现在应该做的就是根据实际情况来适当的改变企业的经济管理,使得他们能够有效的控制企业发展的成本。

三、企业经济管理的策略分析

根据我们的调查发现,中国的市场经济从短缺状态变成了过剩状态,市场对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这样同时也造成了企业间的竞争力度加大,要想有好的竞争力首先就要管理好企业的各项自身因素,才能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通过中小企业经济管理策略取得的优势并没有得到持久的领先,所以管理策略是要与时俱进,也是要跟着市场需求和竞争走的,从这些市场竞争的趋势和实践中使更多的企业认识到了经济管理的重要性。1.完善相关经济管理制度和改变经济管理理念。好的管理制度是保证中小企业的发展和市场竞争力的关键,也是中小企业发展、竞争遵循的行为准则。在我国建成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前提下,企业要靠全面管理的提升,特别是加强经济战略管理,以确保企业的生存和更长远的发展。同时由于通讯交通方式的巨大改变,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使得全球的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共享。电子时代逐渐到来,我们必须要改变传统的经济管理理念完善与时俱进的管理制度。当企业遭遇经济问题或市场竞争威胁的时候,企业管理者首先要在保证企业自身利益的情况下,对风险进行化减,在经济管理活动中更应该重视风险管理以及危机管理。2.加强内部监督控制。在如今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各种企业的不断扩大中,企业的市场竞争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这样的变化使得企业受到了很大的刺激或冲击。企业对外界因素变化的适应能力就在企业间的发展不断的拉开距离。所以我们要不断的加强企业内部的监督和控制,在跟随外界竞争的环境下创造出一个高效、完善、严谨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这样一个制度可以为企业在市场竞争方面进行保驾护航。企业内部的监督政策主要包含:企业财务管理、企业市场管理、企业经营活动管理等等。在这样一个有效的管理环境下一定会对企业在市场竞争方面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使企业更能够适应市场经济体制。3.大力培养企业人才。在企业内部,只有强大的人才团队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因此企业要加大人才队伍建设。企业要定期组织内部员工参加培训,同时进行绩效考核。

四、结束语

中国国内经济的不断发展扩大中小企业也在不断的发展扩大,其市场的竞争也日剧加强。再这样一个新兴社会中企业的经营者必须改变原有的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和战略,要敢于接受新事物以全新的面貌、全新的发展方向、动力去迎接和挑战新环境新社会。“花不鲜艳不美,店无特色不活”,中小企业不要有过于宏伟的目标,必须脚踏实地、切合实际做消费者喜欢、满意、认可的产品。才能真正的拥有市场,才能给企业带来效益,使企业在市场上有一席之地。

作者:张佩军 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参考文献:

[1]蒋旭.提高中小企业经济管理的市场竞争力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2.(11)

[2]秦凤清.论如何提高中小企业的竞争力[J].中国市场.2011.(52).

[3]杨玉兵.吴豪伟.李雪峰.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分析与提升策略[J].现代企业文化.2011.(8).

[4]罗雷.王雪荣.市场竞争机制下中小企业提高竞争力的政策建议[J].甘肃金融.2009.(6)

[5]李威.浅谈企业如何构建现代财务管理体系[J].现代经济信息.2010.(1).

[6]王玉娜,提高中小企业经济管理的市场竞争力对策[J],中国商贸,2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