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企业经济管理对质量管理的策略

时间:2022-12-06 11:00:03

浅析企业经济管理对质量管理的策略

一、强化了全员忧患意识

从传统的质量管理体系来看,保障质量,提高质量只是停留在喊口号的阶段,即以往的企业质量管理尚未被引起重视,由于缺乏系统化和规范化的管理,管理人员以及员工的质量忧患意识都不高,通过质量管理能够大大增强全员质量忧患意识。从国内产品质量的现状来看,我国每年都会频繁出现一系列产品质量问题事件,例如前不久又出现的奶制品质量问题,这些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都会极大地损害企业形象,影响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要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企业树立市场观念,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从而提升国民经济的运行水平。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确立不仅能够带动企业的管理层增强对产品及服务质量的重视程度,同时还能够调动全体成员参与质量管理的积极性,紧密联系全体员工,获得全员支持和参与,从而能够在企业内部贯彻落实质量管理。

提高全体员工参与质量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及创造性、合作性是质量管理体系得以有效运行的关键。在质量管理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的培训、认证,公司各部门以及各级人员应该一丝不苟、团结一致,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尤其是在生产制造的过程中更要严格控制产品的质量,及时纠正老思想、老方法、老观念,采用复合现代化质量标准的管理程序来保障产品质量。例如每年在公司内部组织开展岗位培训,都是提高员工素质,转变思想,培养质量忧患意识的重要途径。

二、拓宽市场竞争力

从企业市场竞争力的角度来说,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繁荣,企业所面临的竞争压力也日趋增大,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之下,企业要想获得长远发展,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就需要从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角度出发,切实将质量管理工作落到实处。ISO9000质量体系标准是在长期的积累和总结过程中形成的先进质量体系标准,是由国际TC技术委员会制定的统一国际标准。企业在质量管理中严格执行这一标准能够使得企业的产品符合国际质量标准,从而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产品资料,并且能够在第三方的保障下为顾客提供产品和服务,从而更容易获得顾客的信任。另外通过质量管理体系来增加企业的整体实力,包括了企业产品的质量以及企业提供的服务的质量、企业信誉和知名度,也有利于企业树立品牌形象,获得良好的社会舆论效果。通过强化质量管理体系能够增强企业的竞争实力从而拓宽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让企业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找到自己的生存实力。

企业质量管理是全方位的,通过内外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拓宽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有利于企业获得更高的市场占有率,提高企业的经营业绩。伊利是国内著名企业,其在质量管理上卓有成效,就目前其推出的“开放工厂”便是质量监管的一次新尝试,让顾客能够进入乳制品的生产工厂进行参观,了解产品形成的各个环节,将创新与管理相结合,在规范管理的同时融入时代新理念,伊利“开放工厂”便是一次新的尝试和质量管理的一次创举,这不仅是一种管理手段也是一种营销手段,对于拓展伊利乳制品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都具有积极意义。

三、有利于实现企业质量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通过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能够将原有分散的质量监管工作集中起来,实现系统化的管理,尤其是在当前的市场经济背景之下,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企业的经营业绩好坏,经济成效也与企业的质量管理密不可分,因此现代化的企业管理需要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企业的产品及内部管理结构制定出具有适用性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从而有利于实现企业质量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为企业的长期发展提供动力。通过完善企业质量管理不仅解决了企业各个岗位之间的职、权、责之间的统一关系,并且构成了各个部门之间相互联系的网络体系,将质量管理工作真正落实到各个部门和各个岗位,并且将质量管理的标准以文件的形式确定下来,在产品生产及服务时严格执行企业的质量标准,提高企业质量水平,试下企业质量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综上所述,质量管理是企业实现生存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一步,也是企业联系顾客,通过质量的语言实现质量沟通的关键,是企业树立品牌形象,提升企业信誉的不二法则。现代化的企业经济管理离不开质量管理,只有落实“诚信经营,品质一流”才能真正实现企业的长远和可持续发展。

作者:窦桂云单位:吉林省长白山森工集团八家子林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