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烟草企业经济管理中财政的作用

时间:2022-12-06 10:43:57

刍议烟草企业经济管理中财政的作用

随着烟草行业不断发展壮大,行业对财务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需求越来越强烈。特别是企业越来越扁平化,基层单位财务机构和财务人员的配备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基层单位专业财务人员流失和边缘化现象比较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

一、发挥财务管理在烟草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而全面预算管理又是财务管理的抓手,资金管理、资产管理是财务管理的重点。现阶段,烟草行业应重视专业财务人员的培养和引进,着重解决财务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挖掘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使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得到有效提升。

(一)加强全面预算管理

建立完善的全面预算管理体制,结合企业发展目标制定合理的预算目标,同时要规范预算执行分析、预算调整、预算监督和预算考核,强化落实预算执行责任,发挥预算管理的导向作用。

(二)加强企业固定资产管理

加强审批过程的监督。进行固定资产登记的工作需要选择综合素质高、责任心较强的人员负责,需要对各项财务内容进行及时的登记,保障账目的及时性和真实性。要对账目内容进行反复核查。由专门的人员来进行固定资产进行管理,要坚持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对固定资产进行定期的检查,并做好记录,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固定资产丢失、损毁等情况要及时记录并上报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保证固定资产不会流失。

(三)提升财务管理的效率

通过利用先进的财务管理系统,为烟草企业的财务管理提供一个高效快速的平台,将各部门分散管理的模式转变为集中管理的模式,实现资源的节约以及管理效率的提高。

(四)充分发挥财务分析与管理会计的作用

在进行重要决策时,要充分发挥出财务分析管理会计的支持作用,使项目更加的科学合理,提高决策所产生的效果。同时,烟草企业还需要建立相应的决策支持系统,支持理财活动的开展。

(五)加强财务管理队伍建设

烟草企业应该重视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对财务人员专业知识的培养。同时还要适当增添后备力量,实行财务管理人员淘汰制,对财务管理工作中部分综合素质较低的人员进行淘汰,以此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整体水平。

二、结束语

随着中国烟草行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适应不了体制改革的需要。烟草企业应该积极探索新的财务管理模式,从多个方面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引进先进的财务管理系统,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以此推动企业经济管理的水平。这对烟草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韩跃龙单位:临沂市烟草专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