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传媒产业现状及举措

时间:2022-11-18 04:58:00

新时期传媒产业现状及举措

纵观中国传媒产业的发展,在产业形成初期,中国的传媒产业形成产业化较晚,各类传媒是有批次的陆续出现,主要受到政府的主导。在发展期,由于社会还有社会经济体制的变革,我国传媒产业走出了多样化的道路。现今的传媒产业,可以说百花争鸣,百花齐放,结构明确,层次多样,包含了纸类(新闻纸,杂志)、声类(电台广播)、视频(电视、电影)还有现代的网络类(电子刊物,电脑视频)。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传媒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但是现阶段我们国家的传媒产业发展也存在着各种问题。随着社会注意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特别是加入WTO,市场化要求不断变革计划经济体制下长期形成的粗放型传媒业结构,这便是当今中国传媒产业发展的大背景。在这种发展背景下我国传媒产业还存在诸多问题。

一、我国传媒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传媒产业存在着一定的发展问题,只有明确问题所在,才能更加有效的制定相对应的策略。问题集中体现在结构、人才和机制等方面。

首先,我国传媒产业发展水平低且内部混乱,我国现有电视台3000余家,作为传统媒体中的龙头老大,相比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多国的电视台总和还多。但是,数量不代表一切,规模小,竞争力弱得问题尤为突出。从结构上来看,我国的电视台多以中央和地方为主要资金支持,大多由中央和地方领导,少部分由私人或者合作形式运营,造成了一家独大的局面,近年来多家地方台通过特色化运营,改善节目质量,使其收视率稳居前列,有效的打破了国内混乱的传媒发展,为中国传媒发展提够了很好的借鉴。

我国传媒产业缺少人才,集中体现在缺乏训练有素的传媒经营管理人才以及技术创新人才。中国管理学发展较晚,整体管理能力较弱,在传媒产业方面亦是如此。目前,多少传媒从业者,缺乏专业的培训,对于传媒产业经营和管理的规律缺乏认识、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较弱以及在实际工作中经验较少。因此,我国传媒产业的缺乏专业并富有经验的管理人员是一大问题。中国由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中,有很多地方的改进不到位,国家法律框架的调整,对于行业规范制定,都还很不完善。实际执行中,比较有效地保证了执政党和政府对传媒特别是新闻传媒的控制。但这套政策和法规严重滞后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阻碍了我国传媒业的成长。中国现有企业,缺少跟外国一些比较成熟企业的交流,在人员、技术、资金方面,交流不足,不能将企业做大做强,成为国际化企业。

对于新媒体中人才的缺失带来的问题也越来越明显,传媒产业是人才密集型的产业,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尤为重要。我国的传媒产业主要以传统媒体为主,对于新媒体的开发和挖掘还不够。由于这种历史性和技术性的限制,我国的传媒产业难以在世界范围内产生较大的影响。

同时,我国对于技术人才的重视不足也是问题形成的关键,若能依靠现有的财力与人力资源,对原有的比较单一的产业类型进行合理的整合,挖掘易受到人们青睐的新媒体类型的话,便能达到1+1>2的效果。同时,对于我们正在着手的媒体类型,也同样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就拿电视媒体来说,存在着品牌结构不合理,栏目内容形式单一的问题,之所以会出现这种问题,主要是由于对人才的重视不足。我国电视媒体的品牌结构过于单一,甚至并不合理。除了在新闻类栏目中赢得了一定的成绩外,明显欠缺制作其它类型节目的能力。节目不仅没有创新,而且栏目内容也存在着严重的同质化现象。电视媒体名牌栏目不仅是电视台的核心竞争力,而且还是电视台整体实力的体现。但是,我国电视媒体目前还在世界范围内没有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节目,所以,它在未来的战略调整中应当对此有针对性地改进。在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实现栏目内容多样化方面,我国电视媒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二、我国传媒产业发展的策略

(一)增强自身实力,加快产业优化调整。

传媒产业作为未来非常具有发展前景的行业,各企业必须摆脱先前留下的垄断和守旧思想,认清形势,将增强企业自身实力,强化竞争能力作为第一要务,面对新兴网络传媒异军突起和世界传媒巨头的挑战,传统的传媒企业应该理性的制定其自身的发展计划,通过合作和交流,吸取经验,扬长避短,借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实现双赢甚至共赢,合理的应对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才是现在我国传媒产业应该重视的问题。

其次,媒体产业集团将是我国传媒产业的发展趋势,而实现媒体集团提供综合信息服务则需要资本市场对传媒产业发展的强力支撑。为了进一步规范传媒行业的运作,国家出台了有关内地媒体集团融资的具体规定,并在2002年上半年全面清理和整顿违规融资的现象。然而,目前我国文化事业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仍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违规融资清理整顿后留下的空缺,给相关的传媒类上市公司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和发展空间。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深化传媒业改革的文件,意味着传媒的结构调整、重组购并、传媒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等经济活动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并构成该行业最主要的商业机会。

另外,由于计划经济留下诸多的积弊,在面对经济转型的时候,造成了很多麻烦。许多企业业务、人员冗杂,社会关系复杂,很多不适应企业发展的业务骑虎难下。企业的管理者应该合理决策,剔除或者优化商品附加值低不具备发展前景的项目,引进、开发先进项目,使公司在改革发展中稳步前行。

(二)建立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

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必须从多方面来推进。首先,尊重人。我国传媒产业应该健全与完善尊重人性的制度与体制,应该重视员工自我价值的实现,并要求创造一种平等的、宽松和谐的工作与生活氛围。其次,关心人。我国传媒产业需要树立人才第一的价值观,并关心职工的生活、工作与进步,为职工的成长与进步创造条件,使得职工与企业共同发展。再者,依靠人。我国传媒产业需要明确地认识到员工是企业管理主体,并且依靠全体员工的智慧和力量以建立民主和谐的人际环境,从而推动企业不断发展。通过现有的人才培养机制,定向培养需要的管理人员,另外,通过行业内,国际间的交流,了解、学习先进和合适的管理模式,有的放矢的将这些管理模式整合到现有管理体制中。

(三)建立、健全传媒领域的制度和行业规范。

国家应制定适应市场的制度,促进传媒企业又快又好的发展,营造一个健康市场,传媒产业企业化,按市场经济原则进行管理,国家对传媒机构的管理法制化。国家将制订大量的法规制度来约束传媒的行为,逐步减少对传媒的行政干预以保持对传媒管理的连续性;国家仅控制少量的全国性的传媒机构,并且用法律的手段保证其覆盖率,大量的社会资本将进入传媒产业,传媒的所有制形式呈现多样化,部分传媒机构将实现直接上市融资;传媒的新闻采、编、播部门与其他部门分离,不参与经营,仍实行事业单位式的管理体制,以保证传媒的舆论宣传导向作用,这是传媒业的立身之本。企业自身,规范自身行为,共同营建一个良好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