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校热的经济现状及问题诠释

时间:2022-05-09 09:41:00

驾校热的经济现状及问题诠释

摘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行业的发展以及驾照对于工作的重要性的增强,驾校已经遍地开花,成为了众多投资者青睐的对象。但是由于驾校行业监管力度不够等原因,驾校行业存在很多问题有待解决。

关键词:驾校热经济分析问题揭示

近些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行业的发展以及驾照对于工作的重要性的增强,驾校已经遍地开花,成为了众多投资者青睐的对象。作为一个在校大学生,我已经深深体会到了“驾校热”对我们的影响。

一、需求与供给关系

需求是指在一定时期内,在一定的价格条件下,消费者所愿意购买的某种商品的数量。根据定义,需求是支付意愿和支付能力的统一,缺少这两个条件中任何一个都不能算作需求,而只是潜在需求。需求定理是指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商品的需求量与价格变化呈反比的关系,即商品的价格高则需求量小,价格低则需求量大。需求的大小还受到消费者的收入、相关商品的价格、预期变量、消费者的爱好及人口等价格以外的因素的影响。供给是在一定的时期内,在一定价格条件下企业愿意生产并销售某种商品的数量。供给的基本含义包含两层:如果生产者对某种商品只有提供出售的愿望,而没有提供出售的能力,则不能形成有效供给,也不能算作供给。供给定理是指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商品的供给量与价格呈正比,即商品价格高,则供给量大;价格低,则供给量小。

二、“驾校热”的经济分析

“驾校热”并不是一个简单偶然的事件,而是具有广泛经济意义的事件。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看,由于驾照对人们,特别是大学生就业越来越重要,对驾校需求的不断增加为那些潜在投资者提供了市场机会。同时,驾校的目标市场很鲜明,营销策略也可以从简,所以大大地减少了宣传成本。

任何行业的产生和发展都离不开顾客的需求,需求的大小决定一个行业的产生和发展。由需求定理可知,需求量的大小由价格决定。可是,对于驾校这个近年来发展起来的行业,在考虑其他因素影响的情况下,其价格并没有对需求量产生主要性的影响。主要原因是驾校行业目前还属于一个垄断竞争行业,价格主要由供给者在一定范围内制定,同时,由于放弃驾照的机会成本远远要大于报名驾校的学费,所以导致需求价格弹性比较小。据我分析,我认为影响“驾校热”的顾客需求主要由以下三方面决定:驾照的有用性、消费者的收入、追从效应。

令驾照的有用性为L,消费者的收入为I,追从效应为U,需求函数用D表示。则需求函数为D(L,I,U),很显然在其他因素保持不变的情况下,L,I,U越大,D越大。首先,驾照的有用性L是导致对驾校需求不断增加的最重要因素。如今社会,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加,交通行业的发展解决了越来越多人的工作问题,像出租车、公交、私人司机等。另外,很多其他的行业也要求求职者有驾照,以防应急或者偶尔的需要,驾照也成为了大学生就业所需证书之一。其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产业结构的优化,政府资源的有效配置,工资的刚性,使得消费者收入I逐渐增加,生活条件大大改善,对一个普通家庭而言,花费2000元考个驾照并不是难事,这也是导致对驾校需求不断增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再次,人都有追从效应U,看着其他好多人考驾照,自然会有一部分人也会追从去考驾照,像电视里打得很响的香飘飘奶茶广告:“香飘飘每年可卖出七亿多杯,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两圈”,这个广告制造商就充分利用了人们的追从效应。

需求是对消费者而言的,供给是对生产者而言的。有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必定会带来市场的大批量的供给。对于驾校这个垄断竞争的市场,同一区域的生产者在具有定价权的前提下又相互竞争,已经制定了一个目前看来会比较固定的吸引潜在投资者的价格。据我分析,我认为影响“驾校热”供给方面的因素主要有:驾校的盈利能力、人们对驾照的刚性需求、风险。

令驾校的盈利能力为M,人们对驾照的刚性需求为D,风险为R,供给函数用S表示。则供给函数为S(M,D,R),很显然,在单一控制变量的情况下,驾校的盈利能力M越强,人们对驾照的刚性需求D越大,风险R越小,S就越大。首先,驾校市场的性质决定了投资者能够获得高额利润,驾校收费是由供给者决定的,由于经济学中假设人都是利益最大化者,他们在制定价格时必定是代表自己利益的,所以其收入是非常丰厚的;驾校成本主要表现在开始一次性的固定资产的建设或购进,以及运营过程中教练等人员的工资,相对其他的产业其管理成本和销售成本很低,所以其盈利能力比较强。其次,根据上面对驾校需求影响因素的分析,可以得知,人们对驾照的刚性需求越来越大。再次,由于驾校行业进入门槛低,未来发展前景明显看好,而且商业模式透明,很容易应用,所以其风险比较小。

三、对“驾校热”的问题揭示

1、身边的一个实例

2010年9月和我很要好的一个朋友报了南昌一个驾校,学费是2080元,(一般驾校学费都为2300左右),报名之前驾校就声明学生可以自由选择练车时间。科目一只要随便看看书做做题基本都能高分通过。科目二练车时,我的朋友告诉我练车时间是由驾校定的,他们只有听。他们教练带5个学生练车,共练五天半(每人送了一包烟于是多加了半天),每天6小时,平均每人7个小时不到。科目三在驾校练车时间平均每人5小时,考试前天在考点还有每人1个小时不到的练车时间。很遗憾,第一次考科目三他没过,考试时那考官对他很凶很严,(跟对前面两人的态度判若两人),原因很简单,他拒绝交300元贿赂的钱。第二次考科目三时,和他一些练车的7个人到考前只剩他一个人没交300元,那晚他取了300元钱,问我要不要交了算了,因为他怕这次又不会过,(听教练说交了就包过)。然后,考试的那天早上他交了300元,结果不用多说了,他过了。

2、问题揭示

上面是一个非常真实的例子,同时我也多多少少听到其他人一些考驾照的情况,驾校基本存在这些问题:

(1)驾校为了减少成本,增加收入,安排到每个学生练车的时间太少。

(2)有些驾校不讲信用,拿到学生的学费后,就强行安排练车时间。

(3)教练普遍态度和素质都比较差,经常暗示(偶尔明示)学生贿赂他们。

(4)有些考官和教练沆瀣一气,不交钱贿赂就故意为难考生。更重要的是,大部分考生只能无可奈何地贿赂他们。

(5)考试过于形式化。

3、解决上述问题的建议

(1)造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驾校行业监管力度不够,所以政府有必要进行干预,制定有关法规以加强对驾校行业的贿赂惩罚力度,并监督其实行。

(2)专门设立投诉和咨询机构,帮助解决广大考生的问题。

(3)加强对驾校投资者的审核和诚信教育。

(4)严格选择和考核考官,加大教练进入门槛,定期对考官和教练进行培训,提高考官和教练的专业能力和素质水平。

(5)严格考试过程,加强对广大人民的法制教育。

四、总结

需求决定了“驾校热”,而且这依然是一个向上的趋势。针对驾校中存在的如此严重的问题,上到监管人员,下到考官、教练,大部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勾结起来创立了“潜规则”——交钱贿赂就能过,否则很难过。而大部分考生也竟然慢慢接受了这个事实。其实这样的情形不仅在驾校存在,在中国很多领域很多行业都存在。在驾校这个不完全竞争的关系到越来越多人利益的市场,我觉得政府有必要进行干预,有必要加强监管和贿赂惩罚力度,加大进入门槛,提高考官教练素质;同时,提高中国全民的法制教育也尤为重要!

参考文献

[1]吴海燕:《经济学原理》,经济科学出版社/中国铁道出版社,2005年版.

[2]王秋石:《微观经济学》,经济管理出版社,2001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