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政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启示

时间:2022-09-27 11:00:11

减税政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启示

摘要:2017年12月22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签署30年来美国最大规模的减税法案,此次减税以供给学派的理论为指导。本文通过对古典学派的税收理论,凯恩斯学派和供给学派理论进行具体阐述,以期对我国当前的税收改革提供有益借鉴。

关键词:减税政策;古典学派;凯恩斯学派;供给学派

一、减税政策的理论基础

(一)古典学派的税收理论。古典学派的税收思想是指17世纪中叶以亚当•斯密为代表的英国古典经济学派的税收理论和政策。它的出现是同经济发展状况相适应的,关于税收的主要观点如下:1、对税收本质的研究。亚当•斯密认为纳税是针对政府对人们提供便利所需要付出的代价。而后李嘉图指出,赋税后总是由该国的资本或收入中支付的。2、对税收原则的研究。古典学派针对当时的经济环境,按照人们对利益的选择,相应的提出了对税收的要求。3、提出了地租税、利润税以及工资税三大税系,并且分析了税收负担转嫁和归宿问题。(二)凯恩斯学派的减税理论。针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面对一些西方国家经济衰落,损失惨重的现实情况,凯恩斯主张政府应该通过对经济活动进行干预和调节,从而达到刺激总需求的目的,而减税就是凯恩斯的重要财政主张和经济政策之一具体来说,即:NI=C+I+GT+X其中,NI表示国民收入;C表示消费;I表示私人投资;GT表示政府转移支付;X表示净出口。政府通过减少税收后,导致国民收入NI增加,之后企业将会把更多的资金用于投资,个人将会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用于消费。减税作为凯恩斯思想的主要组成部分,通过政府对经济活动进行干预的方式在西方国家摆脱经济危机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三)供给学派的减税理论。20世纪70年代以后,面对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滞胀”局面,凯恩斯政策发生了失灵,经济学家们开始寻找新途径,其中供给学派最为突出。该学派主张通过减少税收来刺激人们投资、储蓄的积极性,从而能够达到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保持社会稳定。在整个学派的减税主张中,对所得税边际税率的削减是其重要内容,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增加投资收益,刺激人们的工作积极性,从而使经济良性循环下去。供给学派有一个著名的“拉弗曲线”,其主要作用是用来说明政府税率、税收和经济增长之间的相互关系。图中横轴表示税率,纵轴表示税收额。税率从0逐渐增加到100%,税收额先是随着税率的提高而增加,直到到达A点,经过A点后税收额随着税率的提高反而减少。当税率为100%时,税收额降为0。ACB的阴影部分被称之为税收禁区。拉弗曲线的社会经济意义在于:税率过高反而会影响人们对投资和消费的积极性,各种生产要素不能够充分发挥其效用。在供给学派看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必须通过减税摆脱经济衰退的局面。

二、减税理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启示

(一)降低税负,促进中国经济增长。根据减税理论,为了达到经济增长的目的,可以降低企业和个人的税负。1、降低企业税负。我国内外资企业的实际税率存在比较大的差距,因此,在优化企业税率设计时,应考虑以下几点,分别是:税基宽窄与税收优惠具体数额;企业经济效益;国际企业税负水平等。2、降低个人所得税边际税率。我国的工资边际税率比较高,对于人们的工作积极性产生了不利影响,而且,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低,所以,政府可以选择超额累进税率实现收入分配的优化。(二)税收优惠,加大科技开发扶持。按照减税理论,我国是以生产性增值税为主,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企业设备更新与扩大投资的积极性。因此,我国应把生产型增值税转变成消费型增值税,提高更新技术和设备的积极性,优化产业结构。(三)创新税制,促进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中小企业是我国解决就业问题和保持市场活力的重要因素。根据减税理论,借鉴各国成功措施,我国应该重视中小企业,采取措施促进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政府扶持力度,对税制进行改革。

作者:岳爽 单位:山东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