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与中国经济发展转型

时间:2022-09-27 10:57:20

低碳经济与中国经济发展转型

摘要:本文主要结合实际情况,分析低碳经济的相关理念,以及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型过程中面临的相关困难和阻碍,并提出相应的经济转型策略,以期促进我国经济更快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低碳经济;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型

一、低碳经济的相关内容阐述

低碳经济也可称之为绿色经济,主要提倡资源的高效整合和利用,使经济发展保持稳定和可持续的状态。低碳经济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战略性,二是综合性。战略性主要指低碳经济模式的存在,是对当前不合理的能源使用和经济发展模式的一次重大性调整,能够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人类生产生活所面临的风险,对于促进我国经济以及生态方面的平衡,有着战略性的作用。综合性主要是说,低碳经济模式的提出,不是仅针对于温室气体问题而提出相应的经济发展模式,技术问题、经济发展问题等都对该经济模式的发展有重要影响,低碳经济的发展所体现的是一种综合性的特征。

二、中国低碳经济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阻碍

(一)传统经济发展模式转型难度较大。我国传统经济发展模式主要为粗放型经济,这和我国地广物博有着直接关联。一直以来,我国国土辽阔,物产资源丰富,能源的供给远远大于能源的需求,这样一种实际情形下,导致我国传统工业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一种忽视工业生产过程中对能源的浪费行为的习惯,进而造成粗放型经济的产生。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一直沿用粗放型传统经济发展模式,要想传统经济发展模式能够转型成功,难度极大。(二)产业结构的限制。在我国传统经济模式转型的过程中,产业结构对我国经济模式能否转型成功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在我国经济模式向低碳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对产业结构进行相应的优化极为必然。一直以来,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占据我国产业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和我国人口数量众多有密切关联,这样一种产业结构下,产业结构的优化难度极大。产业结构的限制,对我国低碳经济模式的发展有着相应程度的阻碍。

三、中国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型的有关策略

(一)经济发展模式的理念转变。为更好的促进中国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型,首先需要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模式的相关理论,经济发展模式的理论转变,其具体内容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府在掌握国家经济命脉的同时,也要意识到人民群众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学会引导、鼓励并提倡全国人民加入到低碳经济发展模式之中,为国家低碳经济模式的转变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二是,我国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低碳经济模式的发展都离不开良好的制度环境,政府部门应制定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的相关制度,使低碳经济更加合理规范化发展;三是,在我国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型的整个过程中,肯定会面临许多难题,低碳经济转型的道路略显艰巨,因此更不可急功近利,督促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以便减少社会矛盾的激发。(二)贯彻落实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经济转型战略。气候变暖对全球人民的生活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发展低碳经济不是中国一个国家的希冀,而是全球每个国家希望达到的目的。在我国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中国要贯彻落实“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经济转型战略,这一转型战略,对我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有着积极作用。“引进来”和“走出去”这一经济转型战略,侧重于不同国家之间就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的交流沟通,通过引进低碳经济的先进理论、先进技术等方式方式,不断提升不同国家的低碳经济发展实力,促进国家低碳经济发展模式转型成功。(三)发展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产业结构的转变,对于我国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型有着极强的促进作用。为了更好的实现低碳经济模式转型,在我国国内的各地区经济发展过程中,应结合本地区的经济特色,发展属于本地区的能源节约型的特色产业。与此同时,新兴产业的发展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在这样一种趋势下,我国应结合新兴技术,发展具有创新性的新兴产业,如新能源的开发、旅游业的发展等,通过新兴产业的发展,带动我国低碳经济模式的发展。(四)高度重视低碳经济的转型发展。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的提出,其目的主要在于保护全球环境,促进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节能减排是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的基本措施,为促进我国传统经济发展模式逐渐向低碳经济模式转变,国家应高度重视节能减排举措在工业型企业的运用,贯彻落实节能减排的根本目的,促进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在我国国力不断强大之前,提升国家经济实力是主要目标,因而在以前的经济发展历程中,国家主要强调经济的发展,将环境治理问题暂缓,但在我国经济实力不管状大的今天,环境治理问题不容忽略。在我国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模式更加靠近低碳经济的理念,对于促进经济转型有重要意义。

四、结语

综上所述,低碳经济实则为绿色经济,注重经济发展过程中对环境的保护、能源的节约,对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这也是我国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型的原因之一。为了更好的实现国家经济转型,国家政府等相关部门应从经济发展理念转变、经济转型战略实施、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经济发展靠拢低碳经济理念等方面着手,实现我国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型,进而促进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韩玉辉.低碳经济与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7(02):1~2.

[2]金乐琴,刘瑞.低碳经济与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型[J].经济问题探索,2009(01):84~87.

作者:向玉兰 单位: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