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需求与经济发展分析

时间:2022-08-22 10:35:17

电力需求与经济发展分析

【摘要】电力属于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础,且经济发展会促进电力发展。经济和电力之间彼此互相影响,且依照他们的发展规律,组成一个有紧密联系的系统。

【关键词】电力需求;经济发展;关系

电力电量发展一直都和经济发展紧密相关,特别最近这些年由于改革不断深入,我国经济迅速发展,随之售电量也持续增长,负荷的需求持续增加,发电企业不断增加机组容量,供电公司在电源规划逐渐充分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规划电网的输配电水平,在小范围采取并网运行方式提升供电的可靠性。此文作者通过电力需求提升和我国经济发展之间关系的分析,有利于精准掌控电力需求的增长趋势,进而为电网电力的平衡以及电力建设速度提供科学可靠的根据。

1分析电力需求以及经济发展的实际价值

由于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电力已经成为当今生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为在我国经济中电力的基础性作用,电力又属于基本的生产投入品以及人们的生活必需品,所以在经济中拥有越来越关键的地位。电力供应能力的建设必须要着眼于长期发展,保证科学地规划,稳定地发展。要将电力看作核心要点,能源建设属于长期的战略性任务,不管对于目前还是以后而言,都属于社会发展进步的一种客观要求。建国之后电力供应的短缺以及过剩问题总是接续出现,由于经济发展逐步放缓,电力行业的发展策略也不断调节,电力需求逐渐脱离低谷,也因此引发了缺电问题。特别是我国的人均收入到达1000美元大关的时候,能源的安全供给以及发展战略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样电力安全供应就存在更加重要的价值。电力制度进行改革之后,发电工程的建设速度不断提高。然而电力的发展建设要高于国民经济的需求,这对于资源环境施加了更多压力,国民经济就会存在严重的浪费问题,这对于国民经济以及电力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非常不利。目前电力发展和国民经济发展不同步体现出我国经济和电力发展关系间的分析工作不够到位。伴随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督促着电力机制进行改革,在电力规划中存在欠缺统一性规划,利益方之间的利益不一致的多种问题,宏观分析,国家目前必须要进行科学规划,进行统一化部署,使得电力行业朝着良性化方向发展。明确当今的电力需求属于科学规划的基础,明确电力需求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内在关系。现今我国经济发展以及电力的市场化正逐渐深入,这一问题的处理将会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直接影响。由于经济迅速发展,分析电力需求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内在关系,进而使电力需求的分析工作具备良好的指导方法,确保对于现今的经济发展以及生产结构升级起到推动意义。

2我国的经济发展形势

我国经济发展主要呈现下列发展形势。①GDP的增速不断增快,每个省份GDP基本上呈现出较高的增长趋势,形势总体观察是偏向于逐渐好转的一种状态。同时我国的工业生产回升同样属于比较显著而且比较迅速的。所以,我国财政收入同样获得了大幅度增长。②我国因为实施多种刺激内需的经济政策,所以内需处于较快的增长水平,外需随之出现好转现象。我国的居民收入不断增长,进而使得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地升级优化,我国的居民消费已经具备显著的内生动力,这样对于国民经济有着显著且直接性的推动作用。

3电力需求和经济增长总量的相关性

我国在多年以前就已经将宏观调控看作是一种标准的提法,我国经济环境以及对外开放环境这些年也已经有了根本性改变。目前我国已依靠经济管理机制的有效推进,适应新时代趋势,为接轨全球经济奠定了良好基础。现今面临全球经济形势,已经依靠宏观调控策略使这些不利因素影响得到有效控制,借助于国际大环境中的有利因素,确保我国经济又快又好发展。使得我国经济一直维持两位数增长水平。并且扩大对外开放政策也使得我国和全球经济之间有愈发紧密的互动,我国经济深入地与经济全球化以及全球经济体系相融合。宏观经济政策指出了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向,电力发展和经济发展紧密联系。然而经济发展不稳定,造成电力供需存在不平衡问题。由于电力供应水平的提升跟不上经济增长的速度,就发生了严重缺电问题,在经济增长较慢的时候电力需求会存在电力过剩问题。由于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尤其是出台了集资办电等政策之后,我国电力建设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直到实现供需平衡,我国出台很多的用电鼓励政策,对与复兴高能耗行业起到积极作用。电力供需因为经济波动,一般是在不平衡中追求一种新平衡,求大于供以及供过于求的情况都会出现。电力短缺以及过剩问题对于经济发展会造成不良的影响。公司产业结构的变化会对电量需求产生较大影响,而电力建设工作的滞后、经济系统复杂性以及经济增长不确定性,会使电力建设工作难以追赶经济发展步伐。计量经济学属于经济数量分析中的关键学科,通过计量经济学模型可以更好地分析电力和经济间的关系。经济系统各个部分间,经济过程各个环节间以及经济活动各个因素间,都具备互相的数量依存关系。能够更加深刻表现出经济系统中数量变化的规律,这样做能有效把实际的数量特征反映出来,具体是通过方程以及系统来构成,而方程通过系数与变量来构成。计量经济模型采取随机数学方程进行描述。进而使经济活动中的所有关系表现出来。依照研究目的针对经济现象展开深入地分析。计量经济模型的建设过程中,选取模型所包含因素,进而选取合适变量将所有因素表示出来,依照经济活动相关理论,对变量数学表达式进行设定,选取相关变量且明确变量间数学关系、对参数数值的范围进行预估。

4电力需求增长和经济增长周期

市场经济很难防止的问题就是经济周期的不稳定,经济周期属于市场经济原本就存在的,指的是以货币流通、物价、工资以及国民生产总值指标对经济行为的整体水平进行衡量,具体可以分成谷底,复苏,繁荣以及衰退四个环节,掌握好这四个环节的变化形势,就能够对经济形势走向进行宏观性预测。因为经济周期是源自市场制度的不健全,通过市场制度是不能做到减缓消除的,为政府决策人员们提供强力保障。电力属于我国国民经济命脉,电力需求变化会受经济增长以及经济结构等很多方面影响,这对于其发展有着极为关键的意义价值,寻求两者间的相互关系,进而为全方位科学性地预估电力需求提供有效根据。经济周期的波动理论属于分析经济数据波动的科学手段,依靠一系列的数据处理工作,对实时数据波动规律进行获取。由于国民经济存在周期性波动,因此电力需求同样会表现周期性波动特征。电力需求周期指的是连续过程之中电力需求存在重复性涨落现象,电力需求周期并不是完全规则且机械化的形态,其不存在等间隔特征,上述的四个环节属于电力需求周期性规律。与此同时,需求周期的波动变化、过程以及持续时长是不一样的,这便属于电力需求周期特别之处。其强调一种重复性与再现性。电力需求周期划分,根据电力需求的周期持续时间来划分,依照电力需求的收缩定义具体划分成古典循环以及古典周期,增长循环以及增长周期。电力周期的波动特点参数具体包含波动的扩张长度、平均地势、系数、幅度、深度以及高度。总的来说,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电力需求间存在的关系能够极大程度上影响国民经济发展,研究电力需求和经济发展时一定要注重电力负荷需求和需求管控、产业结构以及经济政策等很多因素,只有这样才可以在保证经济迅速增长的前提下使得电力需求保持有效且可持续性发展。

5GDP与三次产业的产值单耗

依照相关的数据研究了解到,GDP单耗量在三十年时间内降低了大约50%,这之中第二产业降耗的贡献是最大的,万元产值的单耗大约降低了3/4。当然这种产值单耗的降低和产业结构变化之间也有紧密联系,比如高附加值产品不断增加。由于农村电气化程度不断提升。过去一段时间,第一产业用电的单耗量增长很快,不过第一产业增长一直处于饱和状态。而目前阶段用电单耗量已经得到降低。第三产业收获了很高效益,万元产值单耗量仅仅是GDP单耗量的1/4。

6结束语

现今市场经济制度下,必须与时俱进加强电力体制的改革,保证电力市场能够健康运作,并确保政府监管的及时有效性,这样才可以使经济迅速提升基础上电力需求可以有效且可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陈音锋.电力需求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探究[D].上海交通大学,2014.

[2]赵辉儒,周加.对中长期电力需求产生影响的社会经济发展指标体系的探讨[J].陕西电力,2014,08:71~77+81.

[3]盖昭俊.以低碳经济为基础的电力行业可持续发展分析[D].吉林大学,2045.

作者:孙秀瑛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范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