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法对策

时间:2022-07-12 03:24:14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法对策

1引言

市场经济不断深入,我国经济取得了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纵观我国实际经济情况,转变经济发展形式成为必然趋势。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影响仍然存在,但是,主要影响问题已经由传统的经济数量增长扩展至整个经济市场发展中,为降低影响,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以经济法为基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

2经济发展方式的具体转变

2.1经济由增长到发展的转变。经济增长,主要是指在一段较长的时间之内,因有效政策,国家人均产值的持续性增长。经济增长率,主要体现了国家或者地区在一段时间内,经济增长速度,并且,经济增长率能够有效衡量国家整体经济实力。笔者认为,在经济发展中,影响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有:投资量、劳动量、生产率等。经济的发展,关系着我国经济水平与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对此,经济发展不仅仅是单纯的经济数量增长,而是更为广泛的经济市场发展。2.2经济发展的种类与关系。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由两种形式:集约型、粗放型。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方式主要通过要素结构变化实现经济增长,如:生产数量增长、生产质量提高等。通常情况下,我国经济增长主要以增加要素投入,提高产品数量的方式,带动我国经济向前发展,该种方式为粗放型经济增长,效率不佳。近几年,我国逐渐追求集约型经济,注重科技的进步,重视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加强企业管理,有效改善了经济增长的形式,获得了较高的经济收益。

3提高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经济法间的互动

我国在宏观调控中,强调了劳动者自身能力保护的重要性。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经济发展逐渐趋向平稳,为推动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被提出,此时,提高劳动者劳动能力成为重点。并且,劳动者能力提高已经不再局限于体力能力,国家对劳动者脑力劳动、技术水平等更加重视。经济法时保护劳动者劳力的基础法律,对此,为保护劳动者自身能力,提高劳动者水平,首先应完善经济法的法律制度。由上文可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经济法之间的关联紧密,为提高两者间的互动,推动经济发展,首先,弱化宏观调控对经济法的干预。因为,我国之前以经济法干预我国经济市场,直接导致经济实际与法律间呈现出分割状态,降低了经济法在经济市场反应的真实性,抑制了法律对劳动者利益的保护作用。其次,重构经济法律体系。社会经济在不断进步,经济法也需要不断发展完善,才能保障经济法的效用,对此,根据社会实际情况,重新制定经济法律体系,规范劳动者劳动能力,保护劳动者公共利益,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快速转变,推动我国经济效益高效发展。

4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经济法对策

4.1规范经济法律研究,突破传统经济法。为转变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避免国家国家过于干预经济发展,带动经济发展,已经规范法律研究,突破传统的经济法。过去,在我国经济法理论中,为推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国家干预现象严重,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割裂了法律与经济的关系,经济发展缺乏法律保障,经济法无法正确反映经济发展规律。对此,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国家应强调市场的作用,降低经济干预,将百姓由“经济发展需要国家参与”的思维定式中解放出来,加强对经济法的研究,保障劳动者权益,提高劳动者素质,突破传统的经济法,推动我国经济向集约型发展。4.2在经济法中明确保障劳动者能力。现阶段,我国经济法中并没有明确规定劳动者能力的保护,然而,在我国经济实际发展中,劳动者能力的保护恰是关键点。国外某些学者认为,由人们对劳动能力的投入,提高了劳动者的劳动能力,进而形成人力资本。在我国,国家越逐渐重视该观点,并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以此培养大量中高级技工,提高我国整体经济水平,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迅速转变。4.3完善经济诉讼法,保障经济法主体权益。当前,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经济法诉讼性差、劳动者权益保障性低等问题,劳动纠纷现象较多,影响了我国经济发展。在我国传统经济法中,劳动利益纠纷事件常被忽略,因为,在经济发展转变中,动利益纠纷事件较多,而解决劳利益纠纷的报酬较低,劳资矛盾严重,影响了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对此,应该将利益重点放在企业内部劳动者身上,放在其创造的财富相关诉讼解决上,完善经济诉讼法,提高经济诉讼法的可诉讼性,保障劳动者的权益,降低劳动纠纷事件,以此推动我国经济协调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快速转变。

5结语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发生巨大转变,在此情况下,传统的经济法已经无法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并且,在经济法应用中,劳动者劳动能力无法保障,劳动者争议事件增多,抑制了我国经济发展建设。对此,规范经济法律研究,突破传统经济法,在经济法中明确保障劳动者能力,完善经济诉讼法,保障经济法主体权益,有效解决阻碍经济转变的现实问题,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改革。

参考文献

[1]刘然.浅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经济法对策[J].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2014(8).

[2]王卓伦.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经济法对策研究[J].职工法律天地(下),2015(8).

[3]张忠.浅析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经济法对策[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16(4).

作者:肖伟 单位:中铁一局集团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