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区域性探索

时间:2022-06-05 08:40:41

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区域性探索

摘要:近几年来,在香格里拉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鼓励引导的作用之下,使得农民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得到提升,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不断增多,发展规模也随之不断壮大。文章主要说明了香格里拉市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现状、区域性不均衡研究、未来发展路径探讨以及新形势下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意义,以供参考。

关键词:农村;集体经济;经济发展;区域性不均衡

作为村级经济发展的最主要形式之一,农村集体经济在新时期的社会环境下,正面临着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本文主要以香格里拉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建设为例,概要阐明了香格里拉市在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其未来发展趋势。

一、新形势下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意义

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意义主要表现为:第一,从制度层面,发展和建设农村集体经济是推进农村经济整体发展的重要基石,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要求。第二,从价值层面,发展和建设农村集体经济不仅能够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提供充足的物质基础,同时还能够有效缓解村级经济发展困境,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对于促进乡镇地区的和谐稳定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第三,从现实层面,发展和建设农村集体经济能够很好的完善和解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所面临的地域性经济发展不均衡、农村经济发展方式落后、发展建设能力薄弱等不良状况,从而更好的迎合目前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需求。

二、香格里拉市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现状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入化发展,总体经济实力得到了显著的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建设也随之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和壮大。近年来,香格里拉市陆续制定并出台了发展建设农村集体经济的相关规划方案与政策措施,并相继成立了农村集体经济建设发展的专项工作负责小组和领导办公室,其中,工作负责小组成员主要由市委、县农委、国土、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所共同组成。工作负责小组下设有专门的监督审查办公室,市内各乡镇也随之相继成立了下属的专项工作小组,进一步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建设工作能够快速有序的下达和对接,确保相应工作的展开能够联系顺畅,高质高效。香格里拉市的农村集体经济建设主要从村级经济发展现状的摸底审查工作进行展开,以乡镇为基本单位,逐一建立并明确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基础工作台账。香格里拉市主要通过专项经济建设、专项资金扶持等资金资源,进一步推进了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进程,逐步实现了部分乡镇社区的优势产业发展和当地农民的集体经济收入,并已经开始呈现出了一定的效果。然而,香格里拉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区域性不均衡问题却仍旧普遍存在[1]。

三、香格里拉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区域性不均衡与发展路径探讨

1、香格里拉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区域性不均衡研究。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形势主要包括有以家庭为基本单位的经营发展方向和以村、社区集体为基本单位的经营发展方向。以香格里拉地区的普遍现状来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建设过程当中,以个体家庭为基本单位的经济经营模式仍然较为普遍。从各乡镇居民的经济收入情况来看,由于家庭结构、地域资源等因素的影响,导致香格里拉地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建设进程仍存在着地域性发展不均衡的情况。在一些经济发展差异较大的村镇、社区之间,收入差距已经逐渐发展达到几倍,甚至十几倍以上。收入差距的拉大,导致该地区经济发展地域性不均衡的不良现象愈演愈烈,严重阻碍了当地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除此之外,由于目前市场环境发展变化、农民对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降低等因素的影响,导致不同地域之间的经济分流逐渐增大,经济流动逐渐增强,难以在一定范围内形成良好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从而导致其长期难以发挥出应有的市场经济效益。2、香格里拉市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路径探讨。首先,香格里拉市农村集体经济的建设发展盲目照搬他人成功经验是不可取的,需要结合实际融入可行的建设理念和发展思路,其改革创新不仅要体现在对当地人文、民俗、地理资源的优势运用方面,同时还要切实结合当前市场环境的实际需求,按需出发进行发展方向规划,合理调整经济产业结构,进一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建设的特色化发展[2]。其次,推进香格里拉市农村集体经济的建设发展还需要重点加强对于地域性产品的工业化、规模化建设发展。就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香格里拉市产业发展的工业化水平仍旧较为落后,原始的产品生产模式逐渐难以满足当今多元化的市场需求,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农村集体经济区域性发展不均衡的严重问题。因此,在大力发展香格里拉农村集体经济的过程当中,必须不断加强对科技化创新生产发展的关注和重视程度,积极鼓励当地资本发展,从而快速实现地域性农村集体经济的均衡发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新时期下香格里拉市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建设理应切实结合当地的地理文化优势,以建设特色化经济产业为主要发展方向,从而大幅度带动周边地域的经济建设和发展,进一步实现农民收入的增加,降低经济发展区域性不均衡对于香格里拉市整体经济发展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参考文献

[1]徐长海.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与建议[J].中国集体经济,2017,23:1-2.

[2]杨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及对策思考[J].农民致富之友,2016,07:195.

作者:李惠清 单位: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农村经营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