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事业经济发展论文

时间:2022-06-05 08:38:23

体育事业经济发展论文

就目前而言,农村建设问题逐渐的提到日程上,国家和政府都注重农村经济的发展。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都是尽最大的力度发展农村经济,对于偏远贫困的山区,政府要加大力度保护和鼓励农民学会致富,减少地区与地区之间的贫富差距。只有农民的经济收入稳步的上升,才会关注体育事业,积极的参加体育活动,强身健体,才能促进体育事业的发展。

一、简述新农村体育事业的含义

体育事业的含义主要分为广义和狭义两种,广义的定义即具有一定的规模和系统性的社会活动,带有经常性的特征。广义的含义不涉及到经济特征,范畴主要是包括国家财政支出和自主经营的体育事业单位。狭义的定义即国家的财政支付,但是又不涉及到经济核算的事业单位,包含在广义中。体育事业单位主要是由四个部分组成:竞技、学校、体育产业和群众体育职业。新农村体育事业的发展要让农民有丰富的业余生活,促进身体健康发展,方能为农村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提供基础性的保障。

二、试论新农村体育事业与农村经济发展二者之间的关系

农民热爱体育运动,才能使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农村的经济才会被调动起来,农民的综合素质和实力才能逐步提升。经济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富裕了,农民才会更加注重体育活动,增加需求[1]。(一)农村体育事业的发展能够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国家出台的医疗改革政策目前尚未完善,一些医疗费用较高,贫困农民就医难,农民家庭存在因病致贫的状况,这些现象的出现也阻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不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国策。体育运动能够强身健体,减少病症的发生,为良好的生活质量提供一份物质基础的保障。农民在医疗方面如果减少了花销,就是用另一种方式为社会创造财富。所以体育的投资能够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促进农村体育事业发展的同时,还能够促进经济的发展。(二)农村体育事业拉动经济的发展,促进消费水平的提高。由于农村所处的地理位置和经济收入的影响制约,致使部分农民的生活水平无法提高,消费意识薄弱,不舍得除去基本花销以外再有任何多余的花销。但农村人口庞大,是潜在的消费群体,因此,要转变农民的消费观念,才能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三、促进新农村体育事业发展的战略

完善地方体育事业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相应的政策。随着我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适宜地改变旧有的法律法规,符合当前农村体育发展的规律。政府相关的执法部门应积极的完善法规制度,组织各项体育活动,对村里的体育干部进行定期的培训和深造,促进体育产业的发展[2]。根据不同农村的地质条件,开展具有乡土特色的户外体育旅游项目,吸引外来游客。运动场地主要打造纯天然,根据地形的优势,开发不同的运用,例如攀岩、滑雪、马拉松、漂流等体育游乐项目。项目的开展能够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增加农民的收入,刺激农民消费需求的欲望,推动体育产业的发展。我国有五十六个民族,各个民族之间的生活习惯以及民族特色的活动各不相同,推出特色的体育产业,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拉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及时的转变农民体育运动的观念。由于近几年我国的GDP稳步增长,促进了城市化的进程,改善了农民的经济状况,农民的素质和社会地位也有所提高,相继的生活方式也在逐步的迈向科学化。科技的进步,使得农业生产的效率逐渐提升,减少了农民做劳务的时间,使得农民有更多的空闲时间追求物质的消费和积极的参与到各项娱乐活动中,农民的心理状态和价值观念也在不断的适应社会的发展。响应政府提出的全民健身号召,利用一切网络手段开展广泛的宣传,转变农民的固有观念,使其逐渐的认识到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在体育运动中强身健体,提高生活水平。在农村设立健身服务中心,鼓励不同年龄阶段的人都参与到强身健体中,锻炼良好的身体素质[3]。

综上所述,一个国家的发展情况能够在经济发展中体现出来,经济是发展一切事物的基础。经济的发展与体育事业的发展二者相互制约,相互促进,当地的经济状况有所改善,农村家庭的收入才会逐渐增加,才能紧跟科技社会发展的步伐,接触到现代化的产业,为体育事业的市场营造良好的前景。所以要改变农民传统固有的思想观念,党和国家应积极的支持和鼓励农村体育事业的发展,给予农民相应的帮助和引导。

参考文献:

[1]孙翊能.农村经济和农村体育协调发展运行机制分析[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14):224

[2]唐伟,吕微.新农村建设背景下我国农村体育发展思考[J]搏击,2013(8):27-30

[3]王军堂.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作用[J]当代体育科技,2015(6):165,167

作者:肖博文 单位:阜阳师范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