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区域经济发展内在关系分析

时间:2022-06-04 10:00:42

农村区域经济发展内在关系分析

[摘要]农业科技进步能够有力促进农村区域经济发展,在经济相对不发达的农村,如何通过高科技手段和创新意识促进农村区域经济发展,带领农民走向小康社会是农业发展研究人员面临的课题。然而国内农业科学研究机构具体工作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影响了农村经济发展。对此,本文将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并且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探讨如何有效创新农业科学技术,进而为农村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依据。

[关键词]农业科技进步;农村区域经济发展;内在关系

将科学技术与农业种植技术相结合,使农业发展模式、粮食种植技术都有了明显的改进,使得农民实现了理想的经济效益目标,从而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在本文中将对科学技术与农业生产技术的结合进行探讨。

1农村科学技术推广的制约因素

1.1农民对科学技术的需求不足。从整体来看,国内农村民众文化水平普遍都较低,对科学与技术一知半解,更没有想过将农业生产向科学化方向发展,并且由于农村多年以来都是沿袭祖辈的传统模式来开展农业生产,这就在很大程度上束缚了农村民众科学创新的思想。他们更听从于祖辈们的传统理念,不考虑那些农业生产专业指导资料,他们认为那只是单纯的理论知识,不能付诸实践。其实,国内民众的农业生产技术在长期发展中已显成熟。所以,他们也就不理解那些所谓专业理论知识能对农业生产发展起到什么作用,更没有意识到科学技术对于农业生产的现实意义。并且,农业种植人员只要认准某项与农业生产相关的技术就会一直采用,不能从长远的角度来分析这项技术是否具备可发展性,一旦市场价格有明显变动,会给农产品带来很大程度上的损失,使农民难以接受任何新的农业技术。再加上现阶段各地区都采取城市化管理,农村民众大多都向城区转移,这就使农民在种地以外时间不关注科学技术了。1.2研究农业科技的人员不够。近几年,开展农业技术专项研究的单位在逐渐减少,各行业人才的竞争以及各方面的压力使得现代人只想借助学习金融、自主创业、管理等方法来打造自己的一片天地,极少有人潜心钻研农业科技。特别是那些从农村考入城区的学生,从他们进入城区学校那天起家长就期望他们从此走出农村,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拥有高质量的生活。其实搞农研需要大多时间都要驻扎在农村,并且要经常深入农田进行试验,在户外恶劣环境下查看试验结果、观察试验品的生长状态,所以,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胜任的。这里还需要明确的是,国内相关部门对于农研没有实行很好的重视,搞专项农业研究的单位也越来越少,即使位于农村地区附近的农研所人员都受到过很高的专业教育,也还是只注重眼前的经济效益。国内相关部门对于农厂区的扶持力度不大,再加上农研所福利待遇以及工作环境根本不能引起现代毕业生的关注。造成目前农研所专业人员的缺失。并且农研所现有人员也会由于相对较低待遇和条件,而降低工作积极性,长期下去,就会计划参加其他行业领域工作,这势必会影响到国内农研的发展。

2科技促进农村区域经济发展

2.1当地政府要重视农业科技的发展。农业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行业,农村经济的发展直接影响到国民生活水平,而农业科学技术又是农业区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推手,所以政府一定要重视农业科技的发展。重视农业科技的发展不仅仅要扩大宣传,更要拿出实际的行动,可以在很多领域有所突破。首先就是要挖掘农业科学界的人才,在大学增开相关专业的重要课程,提高相关职业的福利待遇水平,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一毕业就投身到农业科学技术的研究中;同时一定要重视科研人员的科研成果,给予对方相关的科研证书以及物质奖励,对于优秀的科研项目给予项目支持,让其成功实践,逐渐应用到农民的农作中;在农业科研界形成一种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2.2深化创新意识,推进农村体制创新。只有从长远发展角度来考虑,建立创新意识,才能使现有农业技术水平得以有效提升,并且向更高层次发展。科学技术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是众所周知的,农业科学技术水平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就不只是对农作物或者种植方式的革新了,更会使农产品整体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国内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也切实具备独特的优势,对于农业经济发展也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然而在社会不断发展,科学技术水平不断增强的新时期,这种传统农业生产模式必须要实行进一步完善和革新。现阶段国内大多数地区还是利用散耕方式,屋前一片麦田,屋后一片高粱,甚至在农田间还套种了一些产量相对较高的农作物,这在表面看来是增加了农业生产项目,实际的管理工作却很难。不只是要投入很多的各方面力量,还难以对同一物种实行机械化的同步管理。并且种植过一种农作物的田地就不能再继续其他物种的种植,否则就会造成后植入物种的不健康成长和产量下降的情况。要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就要对传统模式进行更新,同时建立新的体制,地区相关部门需要安排专业人员深入农田对土壤情况进行检测,在规定区域种植相应的物种,之后的育苗、施肥、收割等环节都会变得非常便利,并且也会由于土质与物种的相互适应而提升质量和产量,农业人员经济效益也会提高,农村整体的经济发展速度更会明显上升。

3结语

总而言之,科学技术的进步对于农村区域经济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所以在分析农业科技进步与农村经济发展的关系时,需要先掌握科学技术要达到多高的先进程度才能有效促进农业发展。在增强农业人员基础素养的基础上,必须要将农业专业知识进行大力推广,使农村民众都能够意识到科技创新农业技术的现实意义,从而促进农村经济的持续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林毅.农业科技进步与农村区域经济发展的内在关系[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14).

[2]王锋.农业科技进步与农村区域经济发展的内在关系[J].农业经济,2016(07).

[3]毛艳.加速农业科技进步促进我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J].垦殖与稻作,2002(S1).

作者:胥震 单位:浙江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