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电企业财务可能性探索

时间:2022-05-23 03:27:14

热电企业财务可能性探索

一、引言

近些年我国的输变电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在热电的开发和项目运营方面,也随着我国电网建设的不断完善,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有能力承接重大国际建设项目。在这种背景之下,适逢我国提出一代一路战略,通过基础设施和双边、多边贸易增强各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形成一个相对完整并且联系紧密的贸易联合体。而热电企业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家之间基础设施连接的重要实施者。在这个过程之中,作为经济主体的企业就要对自身的财务状况和在国际市场中的盈利能力进行计算和考虑。因此,财务的可能性就成为影响热电企业走出去能否得到顺利实施的重要因素。

二、热电企业走出去对财务可能性重视的必要性

(一)强化热电企业的风险控制能力。热电企业的投资建设项目的周期相对比较长,成本回收周期也较长。这就给热电企业的投资运营项目带来了时间上较大的风险不确定因素。在一代一路战略实施的背景之下,我国热电企业走出去一般不仅仅是承担建设提供服务的任务,还包括提供资金支持,这为热电企业的财务状况提出了相对比较高的要求。(二)有利于助推热电企业更好的走出去增强企业实力。热电企业的财务状况是反映热电企业经营状况的信息数据资料,对于企业的经营战略转向和制定有着相对更好的实时监控和导向控制能力。热电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要对政策可能性、企业发展战略可能性、生产布局的可能性等各种可能性加以分析和考虑,而财务可能性是企业考虑的可能性中最直接最具有决定性和针对性的部分。通过对企业财务可能性的探索,可以提前对热电企业的财务问题进行解决,对整个财务模式进行优化,提升企业财务管理能力,更好的助推热电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更好的实施走出去的战略。通过优化热电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相应的管理模式,可以带动企业走出去,提升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实施产业的国际布局,将极大的增强企业的整体实力。推动热电企业服务能力的国际化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热电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于增强热电行业和热电企业的整体实力具有重要的作用。

三、热电企业走出去过程中财务可能面临的风险原因分析

(一)政策与法律带来的风险。热电企业走出去的国家,主要是中亚、东非、南亚和中东欧国家。这些国家的政局多数不稳,政策与法律的变更相对比较频繁,近些年的引进外资政策变化比较大。这为热电企业走出去带来了较大的财务不确定性。尤其是部分国家还存在着战乱的现象或者危险,对热电企业的长期投资带来了比较大的风险,有可能导致热电企业的前期投资无效,成本难以回收。部分国家的会计的相关法律,也会随着国家政局的变更产生变化。热电企业的财务信息处理模式也就要不断的随着法律的要求而进行变更,不利于企业在较长时间的投资时期,对热电企业自身的财务状况和投资经营行为的实际状况进行分析和控制。(二)异国民俗文化带来的风险。一带一路战略涉及的沿线国家相对较多,多数国家还是多民族国家。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风俗习惯,而热电企业作为中资企业深入当地开展投资建设行为,就要对当地的民族风俗习惯给予必要的尊重。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当地居民倾向于民族、宗教的感性判断对企业的投资建设行为进行评判,可能会由于建设行为自身产生的一些破坏性效果,对企业的建设进行阻止。可能会延长企业投资建设周期,进一步加剧热电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三)企业资金来源及汇率风险。企业资金来源以及汇率风险,是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具有明显不确定性的风险。尤其是汇率的变化由国际市场和双边关系进行主导,热电企业作为普通的经济主体,无法获取有效的资料对其预知,这就给企业的国际投资建设行为带来比较大的不确定影响。再者,企业在走出去之后,企业的融资渠道就成为企业财务风险管控的重要制约性因素。融资渠道的单一化倾向,也是我国热电企业走出去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四)热电企业内部管控可能带来的风险。热电企业的内部管控机制和相应的制度体系建设,是在长期的国内发展中,根据国内的实际情况建立的。对于国外的财务风险管控可能并不适应,尤其是在多个国家进行投资建设的热电企业,仅仅是用一套国内的内部管控体系难以适应诸多国家的市场情况。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企业内部管控的不足,是上述所有风险的诱导因素或决定性因素。因此在财务风险管控中要对企业内部管控给予足够的重视。

四、化解热电企业走出去过程中财务风险的对策

(一)建立有效的信息交流和政策法律风险管控机制。形成对异国法律与政策带来的风险进行防控的综合体系。一方面,政府要与沿线国家建立有效的信息交流渠道和信息共享机制,确保双边的政策、法律沟通畅通有效。加强双边友好合作的经贸和政治关系。另一方面,企业要建立政策法律风险管控机制。首先就要对所在国的政策和法律以及变更情况提前进行了解,分析其风险性。在此基础之上,要建设对政策、法律风险的自主防控机制,使得企业可以更好的应对相应的风险,加强与当地社会的交流,促使企业更好的融入当地的社会生活之中。(二)强化双边民俗文化交流增进了解。热电企业在建设和提供服务的过程中,要充分了解对方的民俗习惯和文化。加强与所在国的民俗文化交流,可以加强企业对当地市场的了解,对建设项目的行为和时间安排以及后期的供电时间调节都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通过热电企业与周边居民举办联谊交流会等具体的形式,强化双边的交流和理解,形成较好的个人关系,营造热电企业等中资企业在当地社会的良好形象,促使当地居民对中国的热电企业的建设投资行为可以更好的认可。(三)建立多元化融资渠道以及汇率风险规避与控制机制。热电企业的投资建设周期相对比较长,仅仅依靠企业自身的资金实力难以对其进行支撑,也不利于企业的财务风险防控。这就要求热电企业要通过广泛的融资渠道,对所需要的资金进行筹集。热电企业,可以通过建立与国内金融机构以及所在国家的金融机构的多元化融资体系,分散热电企业的融资风险,提升企业自身的财务风险管控水平。对热电企业可能面临的汇率风险进行防范主要是通过事前的判断和风险规避。热电企业可以通过对所在国与我国的汇率变化,对其趋势进行相应的预判,并根据预判的结果对企业的投资建设行为和签约价格进行相应的调整,确保企业在建设投资过程中可以将自己因汇率变动带来的损失最小化。(四)完善热电企业内部管控体系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热电企业对财务的风险管控和财务伴随走出去能力的提升,建立针对性较强的全面性的财务风险管控机制与相应的制度体系。再者,热电企业应当将财务风险管控机制纳入到企业整体的管理体系之中。运用热电企业的各种专业系统要素,帮助强化热电企业面临的各种财务风险管控。

五、结语

本文通过对一带一路背景和热电企业进行投资建设的周期较长特点的介绍,提出对热电企业的财务可能性进行探索的必要性。在一定程度上确立了本文章的研究目的及意义。在实际的分析中,我们发现热电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之中可能面临诸多的财务风险,这些风险将会降低热电企业走出去的财务可能性。因此在文中我们针对这些问题和原因,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限于个人能力和相关信息资料的不健全,在对热电企业的财务风险中还存在着分析不够全面等不足之处。希望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可以进一步强化对热电企业及其他中资企业走出去的财务可能性的研究。为之后的研究提供相应的借鉴。

参考文献:

[1]罗军,邵树峰,马晓芳.我国发电企业“走出去”的思考[J].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16(28)

[2]田宇.风力发电企业计算机机房设备运行与维护[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6(18)

[3]孙叶琼.新电改下发电企业的分析思考和策略研究[J].企业管理.2016(S1)作者简介:李新,济南热电有限公司。

作者:李新 单位:济南热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