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时间:2022-04-24 11:39:10

教育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摘要:教育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动力,对产业的结构调整与升级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与影响,教育的良好发展能够有效地促进经济的发展,教育不断地为经济建设培养新型的知识人才,在现代的知识经济时代教育必然会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关键词:教育;经济发展;文化软实力

教育是文化软实力的一种实践载体和表现内容,是建设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生命线。在现代经济发展的新时期,文化软实力的提升需要发挥教育的引导作用。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和国家之间竞争的日益激烈,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需要文化软实力的支撑,而教育又对文化软实力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就需要教育主动承担起对国家综合国力发展的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特长,有效促进经济持续发展。

一、教育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一)教育是产业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在建设社会主义创新型国家的社会背景之下,能够深刻意识到教育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对于整个国家的综合国力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从我国的发展历程和发达国家的发展历史来看,能够发现教育对经济增长的有效促进和重要贡献。技术式变革往往在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有着促进国家经济跳跃式增长的作用,而发生技术变革的关键因素在于对人才的培养,对人才的培养有直接取决于教育,因此教育的重要性又得以明显的突显出来,它不但可以传授丰富的科学知识,还能够创造出源源不断地新知识[1]。(二)教育能够有效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在一定程度上经济增长的动力来自于劳动力的素质,劳动力受教育水平的高低决定着劳动者掌握知识与技能的好坏,劳动者受教育的程度越高,掌握的知识与劳动技能就越高级,产生的劳动生产率也就越高。美国的一份关于1945年以来生产增长原因调查报告指出,经济增长的27%主要来自于对劳动者素质教育的投入。直到现在,世界的各大跨国公司在全球各国进行投资时都会有两个重要的前提,一个是当地政府的投资政策是否优惠;还有一个就是当地人员是否拥有较高的文化素质。第二个条件又往往是高科技产业投资选择的重要因素。所以那些西欧国家正是由于具备了高质量的教育水平和劳动力素质,才成了跨国公司的投资热点。

二、教育推进经济增长的主要途径

(一)教育可以有效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产业的形成与发展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教育就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性因素,教育能够通过对产业结构的影响促进经济的快速增长。具体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教育对社会分工的细化、发展与深化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这也是引起产业结构变化发展的主要前提;另一个就是教育对社会生产力的各种要素的影响,包括劳动手段、劳动力和劳动对象等,而这些生产力各个要素的变化恰好又是社会生产比例宏观变化的基础。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和不断更新的教育观念,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对当下教育的投入要远远少于在往后生产中所获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二)教育能够有效提高劳动生产率。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劳动者受教育程度、文化素质的高低有着紧密的联系。根据我国相关方面的学者研究出的明确结果指出,不同文化水平的劳动者对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作用也不同:小学为43%,中学为108%,而大学提高到了300%。依据实践调查的结果表明,受过高等教育的工人在技术、管理、创造上的作用,要明显高于那些接受教育较低的工人。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能够有效地促进产品的更新换代,提高产品的质量,由此达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增加收入的最终目的,推进接下来的扩大再生产。

三、经济发展需要教育的先行

经济的发展需要教育的先行就是说要在一定生产力发展的前提下,为了推动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发展教育是必要条件。先行教育就是指教育投资的增长速度要远远高于经济的增长速度;在培养人才方面,不仅要考虑近期经济建设的需要,还应该兼顾到长远发展的需要,要制定超前的目标。教育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它具有未来性。教育的目的在于为未来社会培养人才,有着较长的周期性。现代社会的知识更新很快,这就客观要求对人才的培养教育必须要早于经济的发展。长期以来的实践有力的证明了:当教育的发展速度领先于经济的发展速度时,教育就会推动社会生产力和社会经济的发展;相反的当教育的发展落后于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时就会严重阻碍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从世界各个发达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许多实践经验可以看出,他们一直都非常重视教育的投资,特别是对人口智力开发方面,率先发展教育已经是社会经济得以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

四、教育和经济的相互促进

无论是知识的积累还是创新都离不开教育,从人类社会产生起,教育对人类社会就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教育推动着经济的增长,而经济的增长反过来又可以促进教育的发展。教育不但有着传播知识的作用,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如今的现代社会是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是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而教育对经济的发展就有着更加明显的影响,通过对那些经济增长因素的分析能够看到,不同的教育条件和教育水平,能够导致不同的经济发展方针,从而产生不同的经济增长过程。所以说,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在很大的程度上来自于教育的发展水平,而教育水平的高低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

总之,教育是社会经济进步、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我国现在还是发展中国家,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当中更需要率先发展教育,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保证。

参考文献

[1]白涛.文化资本与经济发展: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D].复旦大学,2013.

[2]甘伦知.教育与经济增长的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08.

作者:陈小柔 单位: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