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发展财务管理探讨

时间:2022-04-23 09:43:04

市场经济发展财务管理探讨

摘要:行政事业单位是行政单位和事业单位的统称,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而财务管理作为行政事业单位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经济发展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本文就以市场经济发展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影响为中心进行相关方面的探讨和研究,以供借鉴。

关键词:市场经济;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

一、前言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行政事业单位不仅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而且也面临挑战。财务管理是单位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财务管理工作,不仅意味着单位在组织资金运动、处理财务关系等方面状态良好,而且也能促进单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生存发展。行政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行政事业单位的良好发展,应该采取合理的措施,有效解决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而促进单位进步与发展。

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发展,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受到不少的影响,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着不少问题。因此,主要从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入手,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探讨,从而为后续的研究奠定基础。1.对财务管理重视不足,预算管理不够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对财务管理重视程度不足,预算管理不够规范。首先,意识指导行为,在行为之前必然有这一方面的意识才能有效实现。在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中,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没有真正意识到加强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具体体现在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将关注重点集中到政绩、业务和行政部门工作等方面,忽略了财务工作,甚至有些领导人根本不懂财务管理方面的知识,将财务管理作为一项与资金管理挂钩的工作,从而导致财务管理工作中问题不断。其次,预算管理是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相关的预算管理体制和机制尚未完善,在很多方面都未能体现出科学严谨的特点,进一步影响了财务管理质量。2.财务工作人员能力不强,素质不高。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第二个问题就是财务工作人员能力不强,素质不高,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财务管理的工作质量。行政事业单位与一般的企业有着明显不同,比如说在人员招聘方面、岗位竞争方面等。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素质都不是很高,甚至有些工作人员不是会计专业出身,也没有会计上岗证。另外,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在工作人员培训、后续教育方面存在着不少问题,导致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存在着诸多方面的问题,从而影响了其他方面的进步与发展。3.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相关职能出现弱化状态。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第三个问题就是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相关职能出现弱化状态,从而影响了整体的进步与发展。在市场经济发展背景之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的不完善,导致财务管理工作无法得到制度的有效保障,不仅会影响到会计核算的内容和成效,而且也会导致行政事业单位无法适应当前管理体制的要求,从而阻碍了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在市场经济发展背景之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职能出现弱化的现象尤为突出,比如说事前预算控制职能、事中预算控制职能等方面,导致行政事业单位出现资金使用率低下的问题。

三、在市场经济发展下行政事业单位加强财务管理的措施探讨

在市场经济发展下,行政事业单位要想取得良好的发展,就必须抓住时代给予的机遇,迎接时代给予的挑战,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1.重视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规范预算管理。在市场经济发展下,行政事业单位加强财务管理所能采取的第一个措施就是重视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规范预算管理,从而推动财务管理工作得到良好的开展。首先,领导者或者管理人员要从意识层面真正意识到财务管理工作良好开展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会带来哪些方面的作用,给与财务工作大力的支持,从而推动实现财务工作加强这一目标。其次,预算管理作为财务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内容,需要完善相关的预算管理机制和体系,以此来保证预算管理在管理机制和体系的作用下得到规范化管理。2.提高财务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加强财务工作人员素质教育。在市场经济发展下,行政事业单位加强财务管理所能采取的第二个措施就是提高财务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加强财务工作人员素质教育,从而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得到良好的开展。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需要通过两方面的措施来实现,一方面是拓宽对外人才招聘渠道,同时提高人员准入门槛,从多个方面考虑,比如说接受教育程度、会计从业经验等,争取为内部财务管理工作良好开展奠定扎实的人员基础;另一方面是加强对内的人才管理力度,定期开展培训活动,加强财务工作人员素质教育,丰富财务工作人员的财务知识,从而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加强财务管理工作。3.构建合理的会计制度,加强监督职能。在市场经济发展下,行政事业单位加强财务管理所能采取的第三个措施就是构建合理的会计制度,加强监督职能,从而促进整体的进步与发展。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完善的制度能够给单位管理提供一个明确的方向,在做好各项管理活动的基础上促进整体发展。行政事业单位要从实际的发展情况出发,结合市场经济发展,构建合理的会计制度,在会计制度的作用下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与此同时,财务管理工作很多方面是与资金相挂钩,为了减少不法现象的产生以及加强财务管理工作,行政事业单位还需要设立监督部门,加强对财务管理工作的监督作用。

参考文献

1.申群思.行政事业单位如何加强内部控制建设.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09).

2.田冬梅.浅析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的建立与完善.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11).

3.殷洪.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09).

4.戚素梅.行政事业单位如何加强内部控制建设.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09).

5.蒋月萍.内控视角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国际商务财会,2015(11).

6.王桂丽,张雪松.浅谈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潍坊学院学报,2015(05).

作者:陈应霞 单位:信阳市农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