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经济如何适应市场经济探讨

时间:2022-01-22 11:33:17

工程经济如何适应市场经济探讨

一、市场经济发展背景下工程经济出现的问题

(一)缺乏环保节能的长期性战略。当今社会,可持续发展观深入人心,人们的环保意识较以往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因此各行各业对于环保节能的要求也逐渐提到了新的高度。在此背景下,工程经济开发建设也越来越与生态环境平衡有着更加密切的关联。但是,就目前来看,我国只有很少一部分工程经济建设企业认识到了环境保护对于人类发展的重要意义,大多数企业仍对林业资源、土地资源以及其他相关能源的浪费视而不见,甚至有部分企业一味追求生产效益而严重破坏了周边的生态平衡,这些都导致工程经济无法与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保持步调一致,不仅制约了工程经济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市场经济的进步。(二)市场经济变化波动较大。工程经济的变化始终都是民生问题中最为重要、最为常见的问题之一,而这多是由于工程同价值价格不一致所导致的,其与市场规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就目前来看,我国的工程经济虽然发展迅速,但是由于价格的变化波动较大,民生的利益很容易受到损害。首先,一些建筑企业为了一时利益非法占地,既损害了客户的经济利益,又违背了市场经济发展的原则,长期下去必会引发很严重的后果。同时,由于泡沫经济现象的趋于严重,民生很难在错综复杂的商品中找到既廉洁又高质的产品,不仅使得一些良心建筑企业很难发展下去,更影响了人们的正常消费。(三)工程经济管理力度不够。任何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系统的管理与监督,同样工程经济也不例外,就目前来看,我国大多数工程经济建设企业已经初步构建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管理机制,但是仍有一些漏洞存在。首先,一些企业一味追求利益,根本不在乎基础工人的想法和利益,使其工作热情很难调动起来,不仅影响了基础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更间接制约了工程经济的进步。此外,由于缺乏合理的监督机制,一些企业普遍存在不负责任、滥竽充数的现象,工人私自采购物资、不按规定完成作业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些都直接损害了企业的利益,损害了用户的利益。

二、工程经济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的具体措施

(一)规范监督管理制度,构建专业监督队伍。基于当前工程经济发展过程中非常严重的管理混乱问题,国家应及时出台系统的政策规定,帮助企业真正建立一套科学长期的监督管理制度,从根本上遏制一切不负责任、滥竽充数现象的存在。同时,应完善多级监督机制,由上到下不断革新,促使工程经济相关工作人员真切认识到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于工程经济和市场经济的重要影响。此外,应积极建立起一支专业的监督管理队伍,及时发现一切不法行为并加以解决,全面促进工程经济的良性健康发展。(二)贯彻绿色发展观念,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广大工程经济建设企业应积极响应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号召,走绿色发展的正确之路。首先,应下大力度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尽可能的在不破坏周边地区生态平衡的前提下谋发展;其次,应创新发展战略,统一规划,结合企业情况进行合理长期的决策,帮助企业更好的生存、更好的发展、更好的适应当代社会;最后,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建筑企业应以提高自身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基本出发点,对包括施工人员、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以及操作人员在内的所有企业工作人员进行更加严格的管理,全面提高广大工作人员的思想意识,不断为企业的发展而作出贡献。(三)创新工程造价模式,引进新型管理方式。针对变化波动较大的工程价格,仅依靠以往的造价管理模式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应积极引进更加先进的基于全过程的动态造价管理模式,并应辅以更加整体更加系统的造价管控,进而促进工程价格更加稳定。此外,对于建设行业普遍存在的不公平现象,有关部门应及时介入,既要保证建设企业的利益,推动企业的良性健康发展,又要维护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最大限度确保工程经济市场的稳定。(四)优化项目资源配置,促进企业良性发展。数据显示,大多数工程项目的开发都伴随着一定程度的浪费,尤其是施工材料的浪费,不仅破坏环境,更较少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基于此,首先,企业应在开发项目之前制定出一套合理的开发方案,应对施工材料的购买和使用、施工人员的安排、施工设备的进场顺序等多个方面有一个细致的规划;其次,企业应及时引进一些全新的施工工艺,尽量减少材料的损耗和人力的浪费,推动企业朝着现代化发展;最后,应不断将施工设备的维修与保养重视起来,尽可能的延长施工设备的使用寿命,为企业节省更多资金,促进企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综上所述,对于工程建设企业来说,工程经济的发展与否关系到企业自身的生存与否,尤其是在当下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广大工程建设企业只有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素质水平,走一条与可持续发展观相符,与企业现状相适应的发展道路,才能真正得到全新的发展机遇,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才能有效推动我国工程经济乃至市场经济的长期进步。

参考文献:

[1]张建华.工程经济如何适应市场经济发展探讨[J].科学中国人,2015.

[2]陈发云.探讨工程经济如何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

[3]李丹,周曹俊.工程经济如何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思考[J].城市建筑,2015.

作者:梁强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